6/30,太陽火傘高舉的午後,我第一次獨身前往台北八德路的城市舞台。

自認是大路痴,出門前我還做足功課查好如何坐公車還拍到手機裡隨時可複習。但一下公車,網友們說的:「下了市立體育場走到對面就到了」的那個對面我怎麼覺得好像天涯海角 怎麼都走不到?!93656301_t    

偏偏我這天又穿著極清涼背心短褲,足蹬8cm高跟鞋(既然要看挑戰歌仔戲傳統的戲碼當然也要一反自己平常的風格,走一下辣妹勁裝路線…打扮 )結果從體育場繞到台視又奔回八德路上的社教館,我根本是自討苦吃兼汗流浹背,途中看到一堆參加游泳比賽披著浴巾身上滴著水滴的選手,我的狀況可能也跟他們差不多,哪來的辣妹,根本是水鬼慘
好不容易找到社教館,戲已經開演,館內人員還要我們這些晚到的人待戲演了一個段落才能入場…所以我整個錯過了被拱當鳳凰女王的董小生出場豔冠群芳的那一幕…折騰了半天,終於得以落座,兩位主角已經不打不相識了。so close
雖然過程很波折,看完了戲我還是覺得非常值回票價,甚至還在中場時就預購年底才會上市的DVD,可見這齣戲的魅力之大。

大熱天看一心的「斷袖」,不失一種另類的消暑良方。
一方面是城市舞台的冷氣配合演員的行當在開 (冷到我出戲院還要走一段路才退冰frozen )
一方面是劉欣與董賢的互動實在令人神經跟雞皮疙瘩一起開party
而且這齣戲的唱詞有很多內容都令人看了會臉紅心跳w0278
然後少年皇帝調戲貌美如花的董賢卿的曖昧跟強迫自己發乎情止於禮的行止
真的會令有隱性腐女因子的台下觀眾看到心顫頭皮麻連肚子都跟著癢w0294
 1005600_401613236624383_1693696311_n
不得不大讚一下詩詠的劉欣實在是太細膩跟柔情似水了!w0223
如果說2009年的朕的男人是一個失敗的美少男養成計畫──護龍衛≠餵龍扈;2013年一心推出的年度大戲斷袖應該可以譜成一篇可歌可泣淒美動人的how to 把直男板彎(看不懂行話的純潔孩子請略過)

「斷袖之癖」的故事隨便孤狗就有很多故事版本,但典故都是一樣,就是劉欣愛慘了董賢,雖有後宮佳麗三千,他偏只取一瓢,而這一瓢剛好跟他自己那一瓢部件都一樣,是男的!所以同樣是愛情,漢哀帝愛董賢就被當成空前絕後,最高調的同志愛而跟著歷史洪流被傳說複刻。
漢朝在歷史誠然算是個賢君多產的朝代,它也是一個扭曲病態的朝代。
貴族皇室玩男寵嫖男妓孌童亂倫什麼變態噁心把戲都不少見於野史逸聞中,你說男x男噁心,但漢成帝跟趙飛燕趙合德這對姐妹花的三人行也沒有高貴到哪裡去,相較之下,漢哀帝對於董賢的憐惜溫情跟從一而終的摯愛,的確令人動容,也為他們的相愛不得相守的愛情輓歌無奈喟嘆。
戲的最後一幕,年僅26歲的皇帝驟然辭世,董賢因為思念而看到情人前來辭行那繾綣跟難以放手看得台下哭聲一片,鼻水跟拭淚的聲音此起彼落,大家都被兩人情比金堅愛比水長的情真意摯給感動了,又哪裡管他們是兩個同性的男人呢?
1044225_621016091250488_1980777809_n

看完了戲,我覺得似乎與我所知的哀帝與董賢的故事有些落差,小時候第一次知道「斷袖之癖」是從成語故事中查到的,因為是正統的教育書,對於帝王與臣子之間的情事就很簡單帶過。但至少我也知道了斷袖就是同性之戀的意思。

後來陸續看過言情小說,改寫小說,漫畫…各版本對哀帝與董賢的故事描寫,老實說,一心塑造的董賢真的別說男人看了會記宰袂刁,女人看了都會很心動心癢難耐的!(大姆指)因為,他就是一個絕品0號啊!(腐女暗號全開~)

節目冊中飾演董賢的詩珮也說她想要呈現的是一個「比女人美的男子」而不是陰柔的男人,這實在是內心戲的極致,演技登峰造極的考驗吶!

是說我一開始看詩珮的董小生扮相,還覺得他不夠陰柔,詩珮的俊美透逸自是無須贅言,但這個董賢總覺得太過英挺帥氣,不夠柔美顛倒陰陽。看到這樣的董賢,把他錯當成女人的劉欣會讓我覺得他應該去配眼鏡呃 而不是啥一見鍾情。
但上半場演完,尤其是皇帝情難自持,終於在酒酣酩酊之後吃掉他的董愛卿,得知被侵犯的董小生的內心戲詮釋讓我看到一心創作此戲的用心及野心──孫大編導,或許是想以「斷袖之癖」這個眾所周知的歷史故事為體,自己的想像力及現代用語之溶淬為用,煨出火候恰到好處溫涼適宜入口的禁斷之愛
所以我不覺得這齣戲是講歷史上的漢哀帝董舍人的故事,而是一心改寫的劉欣董賢,非常純粹的兩個靈魂碰撞交集之後產生的絢麗火花,一則淒絕美絕的愛情故事。

最最令我讚賞的便是此劇幫「董賢」這個在很多史學家(大部份是異性戀者)筆下可比褒娰妲己禍國殃民的紅顏禍水完美翻案,不僅給他傾城絕美容貌,還給他文章定國的經世緯國之才,有腦袋有美貌還有gutsw0290 ──人家美男子被莫名推倒可不是像一般小受傻巴巴就愛上催花狂手,他直接找劉欣對質,擺明了榮華富貴他不屑,不甘屈於玩物男寵的決心!而且還對他的君王說:不淮臣辭官,就請賜臣死!」那慨然決絕的勇氣及捍衛自己身潔的澟然,你說,劉欣怎麼不愛上他呢!我都想幫他按一百個了!大姆棒

而劉欣對於自己情不自禁逾越君臣份際的行為辯稱也很令人稱絕。
從一開始死鴨子嘴硬面對怒氣沖沖的董賢緊咬著自己九五至尊身份,大有「朕是天皇老子,想做啥就做啥,想推誰就推誰,孰敢論孤是非」的耍賴,在看到董美男那副你敢兇哇丟比李卡派擺明不好欺負的樣子逐漸示弱,最後看到董賢執意要掛冠求去不然就死給你看的大絕招,他終於誠心認錯──對不起,都是我的錯,我就是太孤單太寂寞整個皇宮沒有半個親信,就只有愛卿你一個知己,又偏偏你長得美得讓人神魂顛倒,才會情難自持欲火焚身趁人之危(喂!)對不起,詩詠的劉欣當然沒有這樣說,但聽到我耳朵裡潛台詞就是這樣,哈哈哈!

而且這個企圖板彎直男的劉欣皇帝真的,好可愛吶!若以BL的術語,他就是典型「忠犬型的情人」,碰上喜歡的人整個都栽下去,時刻都巴著一雙骨碌碌黑溜溜的眼睛乞求情人眷顧垂憐,跟董賢低聲下氣賠罪表示自己下次再也不敢同時,還拉著董美男的衣角搖啊搖的,董賢就算是鐵石心腸也要被他搖酥了吧!
所以在劉欣的柔情攻勢下,滿腹經綸,理想匡復漢室輔助明君的董賢,也不禁放下對身份跟性別的堅執,允了皇上的要求隨伺在側,也允了與他日日同榻而寢。

劉欣與董賢的纏綿愛戀,不是天雷勾動地火的欲火蔓延,而是滴水穿石日益滲透人心的細水長流,連綿不絕的愛情讓觀眾隨著人物的對話或歡笑或羞紅雙頰或淚溼雙眼,這真的是齣成功改寫的愛情戲碼。
「斷袖」一出,讓我們看到一心的長袖善舞不禁能舞劍,也善舞動款擺愛情戀曲。
鳳凰吟如是,斷袖曲如是,整齣出現三次前後呼應的編曲方式真的太糾心磨人吶!兩位各具魅力的小生演起愛情戲,既不彆扭突兀,也不會有這兩個女的在閉蝦盲deaf 的OS出現,但就是因為兩人都太入戲,那眼波流轉,視線糾纏真的讓人看了忍不住內心一直在叫囂而且雞皮疙瘩爬了又爬,像在手上跳波浪舞一樣…

998521_621016097917154_747700277_n


說完了好的部份,自然少不了本人欠扁的吐槽跟點評。笑裡藏刀
一心向來中西為用,各採所長,就我看過的幾齣戲,主角在內心掙扎時常會有一個或兩個主角內心的映照出現,左右拉鋸主角的心思。 這算是舞台劇很常用的手法,把內心戲演得更立體有層次。image
而這齣戲索性一次動用四個OS娃娃(還是他們有什麼專業用語?)劉欣在小劇場內心的狂風暴雨(想要摧花sly)時他們就會出現images,面對祖母的打壓有志難伸時他們也會出現,而且他們有時當劉欣的有時當皇后的(可憐的傅皇后在這齣戲就是標準花瓶一枚啊wind )有時還要當壞人王天霸的,而且有時是OS有時又真的是戲中出現的人物,老實說,有點干擾,尤其是劉欣跟董美男在談情時你們可不可以安靜一點!吼哩KEN

還有董賢的青梅竹馬一同約定用武功安邦文章定國的萩大哥萩無彊,固然是本劇的驚喜,個人也很喜歡陳子強的扮相跟演技,也得以讓小時候的董賢萩無彊出來萌死人不償命,我還是不能接受萩大哥竟然對他的賢弟有愛慕之情的設定。
1044746_621016581250439_1179371534_n

這是歌仔戲不是BL小說啊!!是誰說劇中有花美男所有的路人都得變同性戀的啊?(連王天霸都在肖想垂涎董賢的美色what)而且以本劇對萩無彊的人物設定,他擺明就是一條鐵錚錚的漢子,感覺就像藍波一樣全身都快流血身亡了還會說I l ove my countrySnap1517 ,怎麼會有滿腔柔情藏在心中,為了董賢不娶妻還捨身拋下一切就是要救他的賢弟哩?
而且最後鐵漢栽在柔情中,為愛壯烈犧牲,這不是讓本來磊落光明蒼天可鑑的董賢最後真的成為沾了你就沒命的紅顏禍水嗎?
編劇太過貪心,想要寫出董賢不僅讓權傾天下的皇帝為他傾心失神,也讓青梅竹馬為他心甘情願從鐵男變成擠不進去愛的世界已經很窄的第三男無解
所以最後台下為董賢手撫斷袖決心追隨心愛之人殉情的深情感動而哭成一片時,我本來在眼眶打轉的淚水,讓董賢一句「為什麼──愛我憐我的人都會身遭不幸」給硬是卡在眼眶…
這太過煽情的情節,無法燃起我的哭點。

雖然有小小吐槽,整體來看,這齣戲真的很有質感也處處可見用心,從音樂的編排,服裝的打造,還有小生的身段重新學習調整(男男談情,擁抱跟愛憐畢竟跟生旦談情有所不同)尤其最後英年早逝的劉欣帶著他對董賢的愛魂歸離恨天,一縷幽魂來入夢,兩位小生身著白衣的訣別場景,真箇是唯美淒絕吶!
劇場看還沒發現他們的腰飾一個是金一個是銀,看節目冊才發現到真的是無處不用心,從服飾上呼應兩人情比金堅,愛比銀燦。而且白衣真的把董賢襯得明豔動人,我見猶憐,所以我就偷偷原諒他最後有點瓊瑤上身的台詞了…(揍)

image image

謝幕也是很精采的,董賢卿不僅戲裡心細如髮善解人意,下戲時也是滔滔不絕,言之侃侃,非常有大將之風。然後本戲另一個驚喜郎祖筠首次跨行操歌仔戲的導演之職,也被詩珮請上台跟大家說了一番感性的話。光是謝幕就長達近20分鐘,我步出城市舞台都已經六點了!(我忍住沒有買節目冊,因為自己去看戲,我也不好意思拍照跟簽名)
拿著DVD預購單,我已經開始期待年底自己在家重溫此劇的樂趣了!


看完斷袖,我忍不住好奇查了下歷史上的董賢到底有多美
結果查到幾張真的好唯美──
2012381035538211 
這個董賢真的挺誘人的…

5 
戲中董賢也有吹笛,一曲鳳凰鳴奏出兩人的情愛合鳴願效于飛的絲絲情纏
是說為啥美男子都要吹笛吹簫啊,長得美又善音律,是要叫我們這些女人擺哪裡啊!女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心戲劇團,孫詩珮,斷袖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