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此劇心得之前,其實我也有要踹共的真相──

決定看此戲前,我掙扎猶豫了很久

 

 

雖然斷袖的感動猶在

雖然對一心的戲劇品質有相當的信心

雖然孫老師也美美的現身誠邀大家一同看戲

 

然後勝在兄跟他美美的雅升賢妻也出來強力催票──

 

我還是很擔心,自己看不懂改編自德國歌劇的這齣Mackie踹共沒

因為,光看劇情簡介,我實在有點嘸煞煞

感覺會是一齣很歡鬧嘈雜的金光戲

我對胡撇仔的接觸無幾,對於那種像秀場的誇張造型跟妝容也有點審美疲乏

所以光看官方釋出的劇照還有youtube上分享的片段實在很難想像這究竟是一齣什麼的戲

 

但衝著詩珮的錢老闆丑角還有文宣上打的人人說眼見為憑,但是你所看到的,甘一定是真?」這個饒富興味的主題

我還是買了8/10號星期六下午的票進到大稻埕戲院觀賞此劇。

看完之後,深深覺得,幸好我有買票,不然與這麼好的一齣戲失之交臂也未免太可惜了。

 

故事主線保留其所改編劇作「三便士歌劇」的核心架構,主要是強盜首領莫浩然(孫詩詠飾)跟乞丐集團首腦錢老闆(孫詩珮飾)之間的恩怨對決再加上龍城衙役總督虎捕快(陳子強飾)遊走於黑白兩道的神鬼無間;三道勢力各懷鬼胎,卻都因為皇帝要來龍城視察而被緊緊串連在一起,最後雞鳴狗盗沆瀣一氣共同營造一個「龍城人民富庶安樂,官府清廉賢能,百姓安居樂業,商賈振興經濟,和平大使挾富濟貧…」這個表相,至少,看起來是這樣的。但…真相哩…?挖鼻孔.gif

 

皇帝出巡前七日,龍城的無能城主被革職下台,慶祝推翻無能政府,強盜頭子莫浩然被無罪釋放,還獲封啥勞什子爵主,理由是他「劫富濟貧」堪稱人民英雄。不過,他的名字就告訴我們,浩然正氣很像好人該有的氣勢沒錯,但他姓的是「莫」;莫著,非也。所以不要被浩然給騙了。字幕打出來他的名字不就是Buster Mo!

Buster: 終結者,剋星,破壞者。

我只能說翻譯的人真是太幽默了! 聽起來就像Buster More(搞更多破壞~拳.gif)

當詩詠頂著一頭藍色挑染加上超高墊肩還有寬鬆跨褲流裡流氣地登場把妹還耍帥甩髮跟抖肩,不用Mackie踹共我們都知道他絕對不是羅賓漢也不會是廖添丁。

 

再加上我們的莫大少不只拐了錢老闆的寶貝女兒錢依依死心蹋地當他的壓寨夫人,還順便連自己的好兄弟虎補頭的女兒虎英兒都納入後官

所以,這齣劇就不用期待愛情戲了。攤手.gif

Inline images 1雖然女主角不太重要,不過兩位小旦的表現都很搶眼吶。昭薇姑娘的HC真的太傳神了,還有美聲小旦的撒潑也挺妙的~

 

至於詩珮的錢老闆,除了「太神奇了」我實在想不出更貼切的形容。
怎麼可以,有人把奸巧的丑角演得這麼逗趣溝錐又討人喜歡,一看到他吹鬍子瞪眼還拿著長得很離譜的煙斗敲自己手下就令我忍不住嘴角上揚。

而且他不僅名字叫錢艾錢(Mr. Money)連造型都是個元寶,身上還有很多孔方兄的符號!


這樣的人物,就算他利用人性的善良培訓假乞丐還壯大到成立集團專門提供專業的乞丐cosplay行當還有技術顧問身段指導

雖然他很明顯是個汲汲營營的奸商,我還是無法把他跟壞人聯想在一起…看來長得討喜還是很吃香!



而且我總覺得錢老闆算是戲中最有血肉的人物

雖然利用人性弱點很黑心

跟自己任性嬌蠻的女兒相處時他就是傻爸爸一枚,完全拿自己寶貝女兒沒輒!

但傻歸傻,一講到錢跟黑吃黑爾虞我詐他又陰狠不落人後,不然虎捕頭也不會被迫跟自己的黑道小弟莫浩然倒戈相向

因為錢老大的丐幫陣容太堅強,他如果號召全城乞丐在皇帝進城時走上街頭,虎捕頭的威名就不保囉!老奸.gif

 

說到虎捕頭,枉費了陳子強的捕快造型帥氣又威風凜凜,彷彿看到斷袖中的萩大哥穿越到此劇~

 

虎捕頭(台語近好捕頭)其實一點也不”好”;事實上,他是一個黑白兩道通吃,要辦案一定要有「搜索票」(不過上面只有數字)

捉賊時真的大喊「捉賊」內神通外鬼跟強盜頭子莫浩然是拜把兄弟(還時常含情脈脈眉目傳情)貪官污吏!

 

龍城有這三個人,百姓怎麼可能安居,怎麼可能樂業;所以城內分兩大派系,要不就當強盜免求於人,要不就當乞丐躺著賺錢,功夫好一點後台強一點的就可以去當貪官整天靠「搜索票」中飽私囊,若都不想當,那就只好當賣雞Mackie啦~

只是我不得不覺得疑惑,大家靠邊站後,誰還來當普通平民丟錢給乞丐,或被強盜搶?賣雞的有那麼多嗎?

 

就在莫浩然忙著趴七丫,錢老闆忙著招募新乞丐並找莫浩然算拐走自己女兒的帳,還有虎捕快忙於點收自己的「搜索票」時,皇帝進城的時間已進入倒數一小時。

大家還在進行最後佈局時,突然城外傳來「皇上駕到」的警訊,這時舞台上的計數牌偷偷地翻轉──皇帝居然提前一個小時到了!

看到這一幕,我終於忍不住笑出來了!(真的是肩膀抖動難以遏止的程度!)

基本上我就是那種很反骨的觀眾,一齣戲越是擺明讓我哭,我越是不哭(至少不是在梗明顯的地方跟大家一起拭淚)

然後這齣戲很明顯就是用誇張諷刺的手法逗台下歡笑,我看得出笑點在哪,但僅就是臨陣以待「喔,就是這樣喔」(好像有點欠扁)

但是,看到最後,虎捕快為了仕途亨通機關算盡還把他親愛的莫小弟都出賣,而莫浩然腳踏雙船既想佔仇人之女錢依依的便宜又難捨虎英兒青春嬌美,錢老闆枕戈待旦準備趁皇帝進城大鬧市集的架勢,還有兩個不怎麼重要卻很搶戲的花痴女主角為了一個藍色的詹姆士不斷爭風吃醋,拳腳相向;大家都以為恭迎皇帝進城一切都可以有新的轉機,所有的髒污都將隨天明東方泛起的白光被滌盡

眾人用盡心機,想不到,皇帝只不過提前到來一個時辰,就把大家的詭計謀略陰謀機巧都給打亂推翻,手忙腳亂之中,腳本再度被改寫,我們又看到了最初龍城被翻牌的「真相」──

龍城無能的城主被罷免下台,取而代之的是年輕有為一心為民的虎捕快。江洋大盜莫浩然無罪釋放,因為他劫富濟貧(到底是什麼標準決定活該有錢被劫?)堪任「和平大使」美名獲頒500兩黃金(應該是這數字吧?)所以更有資金可以擴大自己風流的後宮版圖。至於錢老闆,雖然乞丐生意被死對頭莫浩然搶走不少會員,他懂得在不景氣的時代化危機為轉機,既然賣雞的(Mackie)成了代罪羔羊都被抓了他就趁洛陽紙貴兼營賣雞生意,結果真的抱到金母雞,生意一飛沖天,他的抖鬍子奸笑法出現的頻率就更高了,抽的煙斗也更了~

而那位據說很關心人民的皇帝,一出現更讓人絕倒,搞半天大家怕得要命的皇帝原來就是個囝丫屁嘛!

不過皇帝人小志氣高,唱唸一點都不含糊,看來明華園跟一心的娃娃牌還會一直打下去~

 

上位者心血來潮想要關心一下遺忘很久的邊陲之地,把龍城上下搞得人仰馬翻雞犬難寧,掌權者為了彰顯自己身在社稷,心在黎民的清高形象,一連頒發多項政令,卻沒有一項真的與民生有關聯:一下子說要抓賣雞的,一下子說雞有狂犬病(這句話不覺得就充滿了文法錯誤嗎?)一下子又說雞不會有狂犬病是國家抽檢(?)一下子又說自己皇官後院水池破了要回去整修所以連城都不進了……


這是什麼樣的年代──政府朝令夕改,人民只能任其擺佈

這是什樣的年代──做官不為民只為加深自己的口袋庸庸碌碌孜孜不息

這是什麼樣的年代──人們的善心被濫用,乞丐不是乞討而是伸到你口袋中搶錢

這是什麼樣的年代──強盜擄掠搶奪,盜的不只是錢財還有人們的進取之心跟愛情

這是什麼樣的年代──

這是一個可以多天不看新聞,只要不經意轉開電視還是會流洩出同樣案件的年代

這是一個大家都在喊真相,卻沒有有勇氣正視真相的年代

 

最後所有角色在台上一句句疊唱「這是什麼樣的年代,如此無奈,如此悲哀」

 

他們唱得如此激昂如此歡快,我卻真的越來越覺得沈重悲哀……

謝幕時,詩珮問大家,有沒有看得很High

大家都尚未自「什麼年代」的豪邁壯闊歌舞中平復,異口同聲用力喊著:high~~~~~

但是,這樣一個年代,花二個半小時看一個劇團的戲就可以復習近半年台灣的新聞紛擾;大家都聽出歌曲中的諷刺跟悲哀,卻只能一笑置之,這樣一個年代,的確有太多無奈啊。

 

這樣的年代,我只能說,幸好,還有一心,還有這樣認真勇於創新的劇團用嬉笑諧謔的手法,提供我們2個多小時的歡樂,以及最重要的,是那辛辣無比後勁無窮的反思啊~

 

送走了Mackie,聽說11月斷袖又要加演
六月錯過的人,可得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啦~(我就期待我的DVD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心劇劇團 Mackie踹共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