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明華園創團80週年,貓神的抑鬱悲憤忠孝難兩全的掙扎深深刻印在我心中,五年後迎接85週年,這次不走悲情跟善惡難分的正邪渾沌,誠如等戲開演尚未暗燈之時孫小生的驚喜導言給台下觀眾的承諾,這的確是一齣滿載歡笑的喜劇;大家全程抱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看戲跟著角色大笑跟盡情鼓掌叫好即可…這齣戲沒有所謂的成王敗寇,所以看戲太認真你就輸啦!samwoo (29)

 

這齣戲只有上下兩幕,呼應著故事的主軸: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然而看到最後步出劇院跟姐姐回家的路上,我們的共識卻是認為運籌帷幄,老謀深算的孤獨叔才堪擔負「忠貞堅毅,臨危不亂,英勇卓絕」這樣的定論。
「陳林李蔡賽」,這個名字隱藏著20年前龍城王宮發生過的反叛陰謀,也就是宮廷戲百演不膩的狸貓換太子;但若說結局的小么囉大翻身,帶著小賊跟王室不分你我大家牽著手跳康康舞的結局就是所謂的「逆轉勝」,這未免把人生的挑戰跟命運的險阻交待得太輕巧,安排得太僥倖投機了。

四人八角
是編劇的創意,也是明華園滿足戲迷愛看俊小生俏小旦逗三花頻繁出現的心意;然而一場對決讓小生換裝不下三次又受限現場演出兩個角色根本不可能到而得一直用旗兵跟陣式變換過場來爭取換裝時間,這快速換妝(裝)的安排看到後來令我不禁想問究竟是在考驗演員的體力跟極限還是只為了宣傳賣點?
YAFEJOMA

而且我忍不住想吐槽,既然最後避免不了讓么囉跟龍麒麟同步出現在舞台(替身是由站在一層薄紗後面的陳家二小姐擔綱)為何不在對決時就讓孫小生跟昭賢同台打個精采,鬥個痛快?
無名小卒打敗大人物,光唸都覺得鏗鏘有力蕩氣迴腸的「男兒當自強」決勝關鍵,竟然是蔡賽很會背孫子兵法很會一呼眾應帥氣佈陣,然後自己跑去跟冒八吵架…!samwoo1 (0)

PIC1020204_1
孫小生只有一個,龍城國王蔡賽卻是完全對立的兩個人;分飾兩角的結果固然我們可以不間斷看到可愛的么囉跟霸氣的龍麒麟,但演的人不錯亂,老實說我中間看到有點眼花繚亂samwoo (5)!絕對不是劇情太難或是細節不容一絲閃神的,而是要角們不停趕場換裝導致的切換不及,置入困難。(演員們或許排戲排到每個角色都是自己的分身,身為觀眾的我們是頭一回看這錯綜複雜的角色變換跟人物關係啊!sana (24))前一場景還看蔡賽跟冒八吵架fightmon (26),跟丫飄粉腸姑娘打情罵悄fightmon (27)
下一刻又看到龍麒麟受困陣中絕命大逃亡還不忘要與小狐狸幻化的荊九思情難捨,意難忘……fightmon (60)

而且我始終覺得荊九思這個角色很多餘(被揍),插針猶見縫腳;因為她的遭遇更令我不解其弟荊九毅明明與姐姐同樣來自被龍城攻破的戰敗國荊城王室,為啥九思被抓去當俘虜宮女,而九毅卻可以穿金戴銀英俊瀟灑地騎馬泡妞,還史無前例的以後來情敵之姿打敗了我們的男主角丫賽哥,成功娶到了女主角鹿靈犀?

另外蔡賽的疑問同時也是我的疑問──為啥本來對蔡賽撒嬌殷勤溫柔款款的四寨主會看到帥氣多金的白馬王子荊九毅後就把據說是她初戀情人的蔡賽哥哥甩了,而且還在王子面前羞辱他!
這是另類的山寨版「傲嬌」嗎?還是我顧著注意角色頻頻趕場遺漏了蝦咪重要細節?不然怎麼連本劇看起來最聰明洞悉人心的李孤獨也要蔡賽不要太怨嘆鹿小姐的「傍灑」心愛對狼趙fightmon (124),還要他心存感謝鹿靈犀是曠世難求的好女孩(也是啦,都嫁別人當然不到)??
莫非嫁給白馬王子還有啥策略聯姻利益掛鉤嗎?但這齣戲應該不會有那麼糾葛的內幕啊…?

另一個很欠扁的吐槽兼其實我是很老實的疑問──為啥二寨主嘴不唸經(這是他的法號)是個歐卡馬??(歐卡馬就是日文GAY的意思XD) 而且當和尚的還很趕流行下半身穿著本季最流行的花褲哩!(這和尚是陳子豪演的~)是說和尚也很妙,照後面劇情的發展,虎山與龍城之間有牽連恩怨情仇的都冠在「陳林李蔡賽」這個難聽得要命的名字裡了,和尚卻整齣戲一直在敲邊鼓,一遇到冒八就唆使煽動他去綁票蔡賽領萬兩賞金…難道…他綁架小賽哥哥是因為煞到沖天炮造型很古錐的小么囉嗎?!這也未免太基情了吧…咳!

丫米陀佛。吐槽明華園的年度大戲實非我本意,只是期待這麼久沒看到「男兒當自強」的轉捩點,只看到喜歡的演員們累得半死秒速換裝(妝)趕場頻頻;看不到男主角決心挑戰扭轉自己命運時的堅定果斷──其實他有演,但速齣戲太過歡鬧混亂,把那個原來應該震懾人心的moment沖淡弱化了。(同樣都是唱一趴慷慨激昂,貓神有餘音繞樑的震撼,蔡賽得一直忙著換裝…)
更怪的是這齣戲擺明不讓你看到男女主角到底有沒有從此幸福快樂在一起──龍麒麟帶著超萌藍色小狐裡隱沒於背景之後,蔡賽被鹿大小姐拋棄了,所幸還有一個更可愛而且絕不會變心只愛他一個的鹿二小姐粉腸姑娘與他行影相隨,只是…她是丫飄,17年前甫出生就夭折了。與君長相守,只有在燈盡燭滅的暗夜……看到後來真是既獵奇又聊齋啊!
1009872_568527136533082_194525735_nimage

選在首演觀賞本來是個美麗的錯誤(我記錯日期才會買星期五晚上@@)卻有意外的驚喜收穫。包括孫小生開場前的溫馨導言還有謝幕時對全場不分前後座不分上下樓層,一一用真摰的眼神巡視回應戲迷的熱情甚至還有飛吻~我是不知最後的山賊王室牽手跳舞的橋段是本篇的安排或是每場不同的驚喜,但看到穿著古裝的俊男美女一臉認真地跳俏皮舞步真的很逗吶!
更別說當天的演出孫小生講錯台詞被勝在兄抓住猛虧的小插曲有多令人稱絕啦──冒八氣蔡賽搶走他心愛的鹿靈犀,蔡賽還很老實地承認自己跟鹿小姐打得正火熱(他的角色設定就是非常天真單純跡近天然呆…但是他孫子兵法可以倒背如流!)被自己好友的橫刀奪愛偏又坦白正大光明的樣子氣得只差沒吐血冒八在聽到蔡賽竟然說「我都一直想辦法惹怒你…」(正確應為:想辦法逗你開心)
冒八+勝在兄整個大暴衝,指著蔡賽同學的鼻子猛罵!
台下被這ㄊㄨ\ㄘㄟ/笑得臉部肌肉還沒恢復,兩人爭得臉紅脖子粗的四寨主鹿靈犀小姐翩翩來到,蔡賽哥哥對著她一喊竟是:「三寨主您來啦…」然後自己發現講錯來不及改口就被四寨主+雅升杏眼圓瞠地斥他連愛人的稱呼都弄錯…
這一晚,孫小生都栽在這對夫妻手上啦~
snap4206

雖然這篇看似吐槽挑剔洋洋灑灑一大篇(不要打我,就是因為有愛才會有批評啊~)總的來看,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齣值得上國家劇院看的好戲。(我後面有”逆轉勝”對它讚不絕口了~順便呼應主題哩!)
且不說特效跟四人八角的機巧,光看明華園的當家演員們卯足全力搞笑(重點不是笑話的梗而是鋪梗的是帥氣小生跟嬌美小旦!)就很值回票價了!
就像迪士尼樂園逢五跟十就有主題歡慶周年,明華園創團八十五年,躬逢其盛的方式就是為歡眾呈上一齣諧謔喧鬧、嬉笑歡騰不絕耳目視聽的「么囉正傳」(副標題或許可以叫做孫子兵法真的很神!)今年的大戲精采地台北首巡開演了,預祝總團接下來的演出也能把歡笑跟驚喜沿路帶到台灣各地囉~fightmon (151)

PS. 圖片皆來自明華園臉書及官網的宣傳圖,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