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一年將盡
起來,我開始聽drama差不多就是去年這個時節
為了應戰日文檢定的聽力測驗而開始接觸drama
最初是清水碟,但這股堅持沒能持續多久
(誰叫BL佔了廣播劇近八成比例呢!)
過了一個月左右,全年齡跟清水碟都被我攻下了
要聽BL其實也好是掙扎一番
雖然『十八禁』那條警戒線我早已遠遠跨過
聽這種東西還是有種心虛感,好像在做壞事一樣
所以大學最後一年,我幾乎隨時都戴著耳機
(耳機對我來說好像『消耗品』一樣!)

至今難捨drama也許正因它陪我走過跟日文奮戰的日子
雖然聽久了,真正可以學到單字的作品愈來愈少
(BL根本都是單音節居多~)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drama是啟發我『戀聲』的關鍵
從前看卡通根本不曾注意CVs
現在卻可以54劇情,為了聲優而死追一部動畫~
(柯南、Slayer、網球王子、最遊記……)
Slayer是我最近開始看的一部動畫,中文譯名令我很默……
(秀逗魔導師or魔劍美神)
會追這部動畫的原因無它
據說女主角莉娜巴因斯是林原女神配過最經典的人物
(要不是為了林原的聲役,光聽片名我實在沒啥興趣吶~)

咳~總算進入重點了,最愛的男聲優寫過紀念文了
(The Dark Love for Jun~)
最愛的女聲優,也不好厚此薄彼,草草帶過
開始注意這把聲音可追溯至『羊之歌』(高城千砂)
這部寡眾口味的動畫徹底揪緊了我的心
被奇妙的怪病詛咒的高城一家,貪飲彼此鮮血才能生存的宿命相依
禁忌的姐弟戀、愛上高城姐弟的第三者『在水一方』的無解單戀
長久纏綿病榻決絕的高城家女主人欲親手了斷千砂的性命卻反遭殺害
櫻樹下深埋著千砂對母親朦朧的回憶跟揭發不得的『真相』
動畫只有短短四回(drama也是四張碟告終)
但是這支哀歌引來的效應卻遠超過預期
(據說日本fans大肆在各forum討論此部動畫)

關於這部動畫,因為意象用得太多,加上遲滯的場景置換
想要追求娛樂的人恐怕不會喜歡這麼沈重的劇情
而我著眼點的也都在兩位聲優(小關V.S.林原)的表現
千砂的人物設定是背負命運十字架的少女
如果說『羊之歌』是由刻鐵鏤鋼的scarlet letters串成
當林原以她一貫清凜的聲音出場時,頓時稀釋了這濃稠的『罪與罰』
千砂是孤獨的,除了弟弟一砂,她的世界再無他人
千砂是嗜血的,手刃母親、逼死父親、刺傷愛戀她的醫師(三木)
千砂是富感情的,當弟弟渴血的症狀出現,她可以義無反顧地獻上自己的血
千砂是掙扎的,失手弒母的罪惡屢屢成為她的夢魘;崇仰父親卻貪婪地索求其鮮血……
如此抽象又糾結的角色,也只有林原的聲音能豐富立體千砂的人格

對這把聲音的第二重迷戀則來自『灰原哀』,一個人如其名的謎樣少女
青山大師在處理推理案件的情節鋪陳雖然不夠純熟
而且破綻疏露百出(果然長命的動畫都難逃這個下場)
但是他在人物塑造方面卻可說是相當成功
可愛的三頭身跟清麗的線條、適當的煽情、一矢中的『決め台詞』
柯南最愛說的『真相只有一個』;毛利蘭痴情的『我會等你的,新一』
推理能力被柯南一起麻醉不醒的毛利小五郎,其專屬的『色老頭笑法』
(舌頭伸出呈海草狀抖個不停~)
還有灰原哀涼淡的『笨蛋』……
因為灰原哀也是從十八歲『幼兒化』成七歲模樣
所以常會有超乎該年齡有的成熟論調
昨天翻看『貝克街的亡魂』差點沒笑岔~
(擷取一段出來,可以聽看看Click)

要聲役灰原這種角色對林原來說該是駕輕就熟了
她的聲音本身就帶有少女的清亮及智慧的深沈
哀迷都說她是一塊美麗的冰,內外兼俱
(弱點卻是柯南那個小不點)
要我來說,她像串冰做的風鈴
澄澈晶瑩,依戀風的行縱,鳴動對風的眷慕
接觸溫情觸碰便熔化,然後在消逝前仍忍不住照出對方的身形
既驕傲又無助,有銳如刀翼的尖突,也有柔媚似清泉的嫋嫋
燦亮亮的銀光揉碎在這把美聲中,在女聲優中立不敗之地果然名不虛傳
(我最愛的聲優都是『女王』啊……)
連續兩個靈動少女,在我幾乎把她的聲音跟『秀致空靈』畫上等號時
Slayer中的表現一舉顛覆我對這把聲音的固有印象
火爆、大食、急進、爆走、聲嘶力竭……
縹緲清逸的角色之外,她的聲音也可以發揮得如此精采

雖然我對她的聲音印象都是來自動畫人物
也許多少有點『移情作用』,但若非其優異襯適的表現
動畫人物始終是二維人物,能夠僭越想像跟視覺象限
永遠活躍在觀眾的印象中,聲優們絕對是居功厥偉的

再嘮叨一下林原的唱功,這位女神的紀錄大概無人可破吧
主役卡通的主題曲大部份都是自己包唱
『林原惠美』身份出的專輯多到數不完
(Jun出的專輯都是落款Atobe的說……)
最先被她的聲功迷倒就是那首溫婉又清亮的Fly me to the moon
一反爵士樂的音符亂竄,她的聲音硬是鎖定在脫塵絕俗的場域然後聽到InfinityGet Along後則開始狂追她所有的專輯
(羊之歌的EDDestiny』也相當動聽
)
如果說功力深厚的聲優都有『變聲器』
那麼林原大概就是頻道最多的一位
恁是如此多變,甜美清麗始終如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