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與塵封許久的一張專輯邂逅
Daniel Ho的Paradise
搭配張曼娟的「風月書」
該選集以鋼琴詮釋了幾篇書中絕選的意境
國中時相當迷戀張曼娟的文字
覺得她的文風既溫柔又有力
對這個世界有著她不可妥協的堅持但又不失於溫婉
可能是當時心境還不是很成熟吧 
才會妄想從別人的腳步中找到自己前進的方向
(我的文風可說受到她的影響甚鉅)
覺得自己當時就像一個溺水之人
一看到一根水草,就誤以為那是救命的浮木
抓得太緊,反而無法抽身。
現在再回頭觀望當年「年少春衫薄的」慘綠階段
其實很多時候都是『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聽著這一張專輯,彷彿紀錄著自己曾有的年少輕狂,
宛如與歲月紛飛流轉中的自己擦身而過……
 
歲月的流逝本無聲息
人們卻可以透過各種方式紀錄鏤刻成不滅的痕跡。
譬之照相機;譬之錄音(影)機。
而我,我深深明瞭,饒是如何挽留追憶,過去終是不可留。
畢竟,昨是今非。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世難全。
東坡居士如此感慨著。
 
新世紀靈修大師奧修在神秘的和諧中反覆說到
「你無法踏入同樣的河兩次」
下一秒的你早已不復在,每一刻都是一次新生。
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只有你自己想像不到的事。
此言是極。
用自己的框架去評判這個世界
當所見超乎自己想像,或是有悖過往成見
馬上採取否定態,並名之曰:『離經叛道』
是人們擅於保護自己的方法
蜷縮在固囿的蛹殼中,大家都感到很安心
只是,那是誰的『經』,誰的『道』?
多數決的社會,躲入輿論之傘的掩護雖然安全
那一輪傘蔭會不會反而成為障蔽自己視線的阻礙?
 
琴音繚繞,錚鏦鏦地包圍著我
我又在鬥上帝發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