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我跟姊姊突然聊到大姨媽此大姨媽非彼”大姨媽”

而起因是她說她兒子可以叫我維寶丫姨,也可以叫我姨娘,還可以叫大姨媽

然後自己說一說想到引申意含忍不住失笑,接著很愛考究的姐妹倆就開始疑問為啥生理期=大姨媽…?

結論是兩人都不知道。

 

今天突然想到,順手查了一下,結果孤狗的關鍵字搜尋裡就有這個句子「為什麼月經叫大姨媽?」

原來它還是有典故的哩──

女生月經來了,總愛說是大姨媽來了。這種說法到底是怎樣起源的?原來,這裡面有一個愛情故事…… 
漢末,有女名佳,年方二八,自幼父母雙亡,承歡姨娘。日久,媒事漸多,女獨喜李郎。李生多情,私會家中。幾要親近,忽聞屐聲。佳曰:姨媽至。李生藏。甘露後,李生納媒,佳入李門。洞房之時,李郎寬衣拔蠟,欲行雲雨。佳逢月紅,羞言,曰:姨媽至。李郎頓悟,停房事。至此,李佳氏(例假時)月紅日,慣曰:姨媽至。 
 

譯成白話文就是漢代有一名小佳的姑娘,因為父母早逝由她的大姨媽扶養拉拔;小佳長大後亭亭玉立追求者一堆。

不過她只喜歡一個叫李生的小夥子

兩人暗通款曲,有一次在房間私會差點擦槍走火(漢代原來也這麼開放啊!)
這時小佳貞節的最後一道防線,她的大姨媽剛好來到房門外,小佳大驚說:「大姨媽來了」於是李生就沒有得手了。

後來李生還是名媒正娶把小佳娶進門了,洞房花燭夜,兩人終於可以不被打擾地「成為夫妻」時

小佳適逢月事來臨,又不好意思告訴準老公,於是想到上次害他嚇到縮回去的那一句──姨媽至!

這李生也聰明,聽準老婆醬一說就知道她有所不便,就緩了當天的周公之禮了…

此後,女生月事時就慣稱「姨媽至」(大姨媽來了)

 

還挺妙的。古人為了文雅也真夠辛苦的,生理現象不方便說還要想其它代稱來表達。
不過倒是替我們造了不少有令人蒄爾的文詞語句可以活用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