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似乎是天性使然,台灣人總愛一窩蜂地追趕時下流行;從看似無傷的Hello Kitty、葡式蛋撻、滑板車到攸關民族意識的日本文化,每一回的流行,總能在台灣這個小小島國興起軒然大波。

日本與我們,不論時間如何流轉,其對我們造成的歷史傷痕始終都是不可掩飾的存在;親身經歷過者要揹負著此一歷史巨創,未親身體驗者則自小被灌輸「日本是我們不共載天的仇人」、「日本者,倭寇是也」……等諸如此類的思想。然而,儘管如此,仍是有一大群人將沈重的歷史傷痕拋在一旁,卯起來「哈日」。

其實,日本從以前統治台灣時就是一個相當善用心理戰術的國家。雖然很多人都認為日據時代其對我們的統治手段相當獨裁及嚴苛不留情,但是我們認為,日本對台灣殘害最深的地方並不在於其枉殺了多少我們台胞,而在於其滴水穿石般的日益侵入骨髓。
  
就拿日本在台灣大放異彩的戲劇事業來說吧,「阿信」這套連續劇當初在台演出時,不知騙取了多少台灣人的眼淚。片中女主角(日本舊時女性的表徵)無論遇到如何艱苦的考驗,總是逆來順受,劇情編排不斷有她受人欺淩或哭得摧肝斷腸的場景,這使得我們對日本的恨意無形中減少,平添幾分同情。此後,情節淒美動人的日劇持續在台搶灘成功,我們在觀看這些戲碼時,無形也對之本產生了興趣。
  
然後,從八歲到八十歲全都available的「A級娛樂」也在台吹起一股昏黃的風潮,再加上你不得不承認的日本製造的電器都特別短小精幹,而且壽命耐久,也莫怪台灣人會前赴後繼地哈日了。
  
說到此,不得談談,到底怎樣的程度稱之為「哈日」。哈日者,有些共同特徵,他們可能永遠弄不懂「水調歌頭」是出蘇東坡之手,或者以為「釵頭鳳」是一種稀有動物,但他們可以對一些日劇裡的「經典對白」嫻熟得倒背如流!或者,他們可能在聽祖父母輩說台語時猶如「鴨子聽雷」,但是卻可以把「絲米媽線」(對不起)、「阿里尷逗」(謝謝)這些日本話說得琅琅上口!更有甚者,此生抱定非日本人不娶或不嫁!
  
我認為,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人對日本文化如此著迷,最大主因還是在於懶得創新發明(尤其在藝能界)所以才讓日本在此佔了上風。像是在台灣廣受歡迎的綜藝節目──少年兵團之你要去哪裡,還有一些改了名堂卻換湯不換藥的「某某大挑戰」,都是直接將日本精髓從新回鍋再呈現。還有一大堆翻自日本的流行歌曲,以及連小孩子都不放過的超可愛的卡通人物(皮卡丘、哆啦A夢、櫻桃小丸子)再利用周邊商品來大賺一筆,反正就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動商業頭腦。 
  
另外,對舶來品的盲目崇拜─認為外國月亮圓又圓─也造成了國人看到Panasonic就認定其比Acer還要好。再者,拜無遠弗屆的資訊及炒作功夫一流的媒體所賜,臉塗得像黑炭的109辣妹還有鞋跟高得可以當兇器的「矮子樂」在台北街頭處處可見。
年輕人想在衣著上引人注目,日本年輕人亦然,且他們成為了我們的流行指標;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們就不知不覺地吸收大量的日本流行。總之,有人極端哈日,有人極端厭日。不管如何,像這樣因國籍而加諸其上的好惡,實在是很不智也很不公平的。

另一個大量入侵的異國文化則是超級強國──美國。美國對台灣的影響,不似日本從日常生活著手,而是自武器、經濟、運動用品、以及最可怕的──語言!美國不斷地販售高科技防禦武器至我國,但換個角度而言,如果有朝一日這些武器派上用場,我們終究是在打自己人(至少我們跟大陸都是黃皮膚、黑頭髮)。而經濟,在美國作為其股市交易指標的道瓊指數,每當稍有下滑之趨,台灣就會嚇得草木皆兵!運動用品就更不用說了,放眼望去,幾乎每個年輕人都是足下一雙Nike或New Balance,肩上一個Travel Fox或Addidas。
像美國這樣一個經濟及科技都在世界頂尖的強國,其語言的普及性,早已不是單單的美國化,而是「全球化」!(所以,我才會學英語跟日語)

因為在學習語言的過程,該國文化亦會在無形中潛移默化,進而影響我們的思維。
在日本及美國這兩個國家的影響之下,台灣本土的整體性似乎已受到莫大威脅,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要像清朝時閉關自守,應該要在心中存著一個文化篩漏,去除不好的,謹防步其後塵;對於好的,則要保留且加以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