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 
這張宣傳海報的主題叫做年輕的好看的看鏡頭,老的沒那麼好看的看窗外

當喬治六世接手愛美人不愛江山的老哥艾德華八世(後來變成溫莎公爵)退位後的王位,在準備加冕儀式時,他與他的語言治療師萊諾發生了爭執,因為他發現自己一直以來信任力保的”醫生”竟然是個蒙古大夫,根本沒有醫生的執照!(其實人家從頭到尾也沒稱自己是醫師,而是語言治療師)平常口吃但暴走時罵人連珠炮的他指著萊諾辟哩叭啦訓了一長串,發現對方完全無視自己,而且還亂倫(三綱五倫嘛,君臣也是其中一倫bs.gif)坐到他的王位寶座上,他氣得迭聲喊:Listen to me, Listen to me!!!
萊諾感覺就是一個標準的幕後Boss超級S,面對我們的國王先生不急不徐地問他:Why should I waste my time listening?

國王馬上不假思索飆出這句:Because I have a Voice──

老實說這部片對我而言有點冗長,可說是挑戰我看一部電影的耐性;看了這麼久,才終於呼應到主題,對啦,也就是國王的這句話,讓我倒吸一口氣,背脊拉直,正襟危坐(咳!)總之,開始進入「哦!這部戲果然有問鼎金馬獎的潛力」的感動模式。

國王的口吃,不在於他的身體機能有問題,不在他的舌頭不夠靈活,不在他的發音位置有誤,所以那些掛牌有執照的醫生,矯正不了他的毛病(倒像是馬戲團訓練班,竟然還要口含彈珠朗誦…)他的靈魂從童稚時就受到禁錮,就算他已經長大成人,有一雙聰敏乖巧的女兒(其中一位就是赫赫有名的伊莉莎白二世啊!)甚至後來成為全民仰望的一國之君,他的靈魂精神無法得到釋放,發自內心傳達至喉間與唇齒推擠發出共鳴的聲響就顯得碎裂尷尬。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馬戲團在大象年幼時開始訓練牠,為了束縛小象的行動,會把牠拴在木樁旁,小象習慣了這樣的囿限,成長為大象後,昔時粗壯的木樁已經相形成為剔牙用的牙籤,但牠還是依著木樁,不敢逾越繩子所繫的範圍。

身體的殘障有支架輔助,有伴侶扶持,但殘缺的靈魂跟萎縮的意志,沒有枴杖跟義肢可以依靠;就算他是權傾天下,一呼眾應的英國國王,他的靈魂還在蜷縮,還未從過去恐怖的經歷中得到解放──左撇子被迫”改正”使用右手,彎曲的小腿被綁上鐵片換來挺拔的站姿,怯懦的性格在長大後變成暴躁易怒,他的口吃就更嚴重,因為他內心深處的吶喊鼓譟一直未獲得平息。
國王喊出的那句Because I have a voice令人動容,讓對他而言益師益友(就是不像個臣民9.gif)的萊諾露出慈詳的表情,定定地望著他說出:Yes, you do!
於是,那個過去為自己的”失敗”跟異於常人而自卑自憐自鄙然後自我有時莫名膨脹的國王心中瑟縮著啜泣的小男孩,終於從記憶的黑影中走出,接受了溫暖的春風吹拂……

我們每個人,不也如此?

一直以來,心中都有一把未獲平復的吶喊渴求在躁動著,或是喊著對人生的不平,或是喊著對現狀的不滿,或是喊著對愛情的不信任,當我們退卻了,那把聲音就被壓抑無處揚洩只能用另一種力量反撲在我們身上──喬治六世是口吃,我們或許可以言之侃侃,說之鑿鑿,卻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失足」──思想言論的巨人,行動的侏儒,成了我們大部份的人註解。

Let it be heard, if you do have a voice!
當你下定決心,斬斷自己心裡恐懼揮別過往經驗籠罩的陰影,人們終會願意傾聽,那把用勇氣為基調,慷慨為節奏的speech!

英王喬治六世,對全國國民宣告二次世界大戰時的那篇動人演說詞,已為我們做了最佳示範!

 

 

這部電影替男主角抱回金馬將最佳男主角,亂倫的老先生也早就有金馬獎認證 
所以它所傳達的訊息無疑是激勵人心極富意義
但身為一個ex BL 愛好者 (看不懂的人請無視)
看到兩個男人的感動人心的故事,還是忍不住在正篇感想文之外加一些天音跟OS
君臣的友情,如果一個是年上一個是年下然後兩個都帥得很沒天良,那就是BL的好題材
君臣的友情,兩個都是大叔(只是熟度不同)然後長得不會讓人想要特別大書特書(也就是普通啦!),那就是抱走金馬獎的精采感人勵志電影!

對…對不起,我真的忍不住要吐槽…

來看看精采的預告片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