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白蛇娘娘跑到上海去演出「兩個可惡的男人+一個苦命的女人」並且動用數噸大水淹沒金山寺時
我逛兩廳院看到台北大稻埕正在連演傳統戲曲跟一些戲劇
剛好之前在萬華看包公時有熱情的戲友跟我強力推薦「秀琴歌劇團」,我便挑了部戲名最令我感興趣的劇碼
想說本命不在,花100塊爬牆去看不同劇團的戲來跟明華園做個比較
不然我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歌仔戲迷了 :P~

結果,結過這次爬牆經驗,我下定決心,往後就算外邊再如何紅杏枝頭春意鬧,我也不要輕易提腿跨出明華園了!

關於空城這部戲
對我而言,用文字去理解故事,反而比實際觀賞聲光身段唱白的歌仔戲更精采更富想像空間──

謝月娘與安平是一對青梅竹馬的戀人,但因安平出身卑微,謝家老爺以安平性命安危逼迫他離開齊國,臨去之時,安平留下一支鴛鴦小刀給月娘作為日後相認的信物。
多年後,北魏為佔領齊國,先行奪取南鄭。北魏兵多將勇,使得南鄭元氣大傷被迫暫時休兵,北魏木沙哈將軍原本想趁勝追擊,一舉攻下南鄭,卻在此時接到北魏駙馬安瑞平的休兵令,並要求南鄭城主派月娘到北魏當議和大使,月娘為保住百姓安全,只得答應。
北魏駙馬安瑞平究竟何人?為何要指派月娘來到北魏議和?種種疑雲正等待著月娘將它一一揭開…

  
在兩廳院看到故事簡介,大為驚豔,哇!這部戲有戰爭、有情堅緣淺的多舛戀侶、有懸念,還有駙馬公主,簡直就是燕雲十六州+界牌關+薛平貴征西的集大成嘛!
結果,捱過了上半場(我用”捱”這個字眼就該知道我對戲的觀感如何了…)我幾乎想要中途回家!
姑且不論劇情如何,故事的發展及鋪陳實在平板簡明到讓我打呵欠打到下巴脫臼!
人性造成的誤會悲劇會令人唏噓感嘆,人工促成的失手苦情則讓我哭笑不得……

容我把對這部戲的觀後感凝煉成一句感言──
瓊瑤遺毒太深之各懷鬼胎我真的是不小心到頭孑然一身點題空城所以是悲劇。
為啥說瓊瑤遺毒大深?
因為男女主角同樣是身份懸殊(女的是富家千金,男的是女的家中長工)然後兩個死小孩私拜天地,珠胎暗結的女主角被門第之見甚深的父親逼迫嫁給倒楣的新婚之夜就被迫買一送一的脾氣暴躁老公;為了保護女兒跟對丈夫的虧欠,在婚姻裡不斷委屈求全,忍氣吞聲。看到這麼多關鍵字,你還不想到「雪珂」這齣從頭到尾女主角流的淚可以淹沒金山寺的瓊瑤名劇嗎!

「各懷鬼胎」這點我也絕對沒有冤枉它,基本上這還是這齣戲從頭到尾最明顯的主軸──你算計我,我算計他,他算計她,她算計我…算來算去,被整得最慘的是觀眾!

至於Oops的部份,更是適用全劇各個要角──
安平:啊~我不小心在月娘肚子裡弄出一條人命了!(歌仔戲裡也有這麼勁爆的未成年禁忌「初體驗」就是了!)
月娘:啊~我不小心撿到家豪(就是南鄭城主)的箭詩,不小心帶著跟昔日情人的信物誤入敵營,不小心跟安平又舊情復燃,不小心惹怒火暴脾氣的老公害得女兒沒命…!
家豪:啊~我不小心忘了檢查老婆是不是完壁之身,不小心當免費老爸10年,不小心在戰場站著不動等著被安平射劍詩,不小心殺死不是自己親骨肉的女兒小珊~!

所以說,夫妻吵架千萬不要把「我才不相信你敢下手」掛在嘴上,因為他真的”做了”,倒楣的往往是旁邊那個人!

男女主角說坎坷是很多波折沒錯啦,但歸根究柢還是男主角的「偏執」跟女主角的「自私」才會弄得不只家庭破碎,還牽連鎮守邊關的城門被破,引來亡國的無盡憾恨。
最後一段曲牌淡出反覆吟唱男主角環睹四周摰愛之人皆不在了,只剩一座血流成河,老百姓痛哭之聲參天淒絕的空城;如果男主角來個大家一起死,我會在「這齣戲是悲劇」句子後面標上句點。
然而我們這位溶合了陳世美&薛平貴重大缺點加上普世男人劣根性的第一男豬安平桑在看到不念舊惡的公主對他伸出手之時(原來這齣戲最終大boss就是北魏公主麗娜!)是貪生也好,還是他又不小心在麗娜肚子裡也弄出了一條人命所以得負責也罷
總之,大家都死了,始作俑者卻活下來,這如果是悲劇,大概只能期待男主角的良心日日鞭笞他,活著就是最大的懲罰吧~

白娘娘,對不起,我不該趁你不帶時偷爬牆
這座空城的景緻倒是讓我吐槽功力更上一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