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櫥櫃裡的哲學家2010-01-29_115344.jpg 



哲學的書籍我看了不少其實有點沽名釣譽的心態挖~~.gif
想要囫圇吞棗整本書後,偷幾句話來將來寫文章時可以派上用場。
大概就是這麼不純正的心思,讓我跟作者及哲學家之間的意見交流文旨溝通產生斷層。
現在回顧大學借閱過那些名哲學家的著作及語錄集,能夠濾過時間漏篩,歷久彌新的,好像只有
Jostein Gaarder紙牌的秘密蘇菲的的世界,還有蔡志忠漫畫化的莊子系列……
帳面上排開來的果然只是一串空虛的數字。9.gif

二個星期前跟著原來你非不快樂一起買進的「櫥櫃裡的哲學家」則是我屈指可數的哲學精讀書單上另一筆新的紀錄。
雖然書序跟封面的名人推薦一直強調的「青少年的哲學入門書籍」令我多少看了有點冏(我承認我的哲學領悟力不比青少年高明多少啦 沒人理我.gif)

但全書用深入淺出、筆帶幽默的敘述帶著主角,15歲少年班恩,徜徉思想世界,啟迪班恩用不同視角及觀點重新審視看待乍看平凡無奇,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
15歲,多麼年輕青春恣肆,大把時光可供揮霍,時間刻度是用為單位,巴不得一天快快結束的昂揚生命──20歲過後,我們的時間刻度分得越來越細,到閉上眼睛,兩腿一蹬之時,太多人都想著:再給我可以呼吸的一秒鐘吧!升天.gif

在這麼青春未染塵俗的年少時期,滿口玄理或是思考「自我」、「快樂」、「時間」…那樣抽象不著邊際的概念,顯得太過多餘;因為年輕,看到的路只有直線,不要迂迴不要曲折,更別說The Road Not Taken有啥遺憾或是輕噫!CakeEmotion_0073565.gif而「哲學」最擅長處理(或說是入門拜碼頭第一件事)就是把簡單事情複雜化,從「理所當然」或是「定理常規」中另開格局,把「事件」分析解體,濾出最接近純粹的元素──解構主義認為演繹的過程會更趨近核心,存在主義說一沙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古希腊哲學家告訴你:你不能兩次經歷同樣的事件(因為人跟事都已不同),佛佗則可能指示你:「納須彌於芥子。」

單純到我如何證明今天的跟我明天的我是同一個「我」,只要扯上哲學理論,眾說紛紜加上每個都似是而非,聽完之後大概會覺得,是不是「同一個我」都不重要,只要不是接受思想轟炸的「我」就可以了!CakeEmotion_0082898.gif
還有哲學家們對顏色的質疑也令人幾乎希望自己是色盲就不用有朝一日要來思考原來我們說的蘋果是紅的天空很藍是因為經驗累積(某些物體的特質取決於它們是如何被體驗的)所以大多時候,我們都是從記憶跟經驗智庫中搜尋與形象match的顏色,而非真的用五官去「證明」我們看到的顏色……

簡單來說(哲學的王道就是把簡單事情複雜化,然後再把複雜化後的概念用簡單的文字廣為人知~CakeEmotion_0073567.gif)這本書就是告訴你哲學不一定都像那些蓄著髒亂鬍鬚只會對著星空喟嘆的作古哲學怪老口中喃喃比楔形文字還難理解的符號語言,它其實俯拾即是(書中甚至連班恩所飼的狗,口哨都會咀嚼哲理w0151.gif),只要我們有勇氣(或是有閒)質疑常理。

我最喜歡書中討論到「時間」的篇章,思想世界裡班恩的
guardian,也是蘇格拉底的美女助理萊拉用非常詼諧的方式說明這個被騷人墨客書寫得墨漬爛然的概念──
萊拉:「所有的哺乳類動物一生中的心跳次數都是一樣的。」
班恩(或是所有看到這句話的人的反應)「蝦咪?!w0146.gif
萊拉:「大象的壽命遠比老鼠長得多。但由於老鼠的心跳比大象快許多,就心跳次數而言,牠的生命長度與大象差不多,差不多有八億次。
班恩:「這有什麼重要?」(再一次地說出大家的心聲)
萊拉「這影響到牠們對時間的主觀看法。對大象和老鼠而言,一生『似乎』是一樣長的,不過若以年來計算,兩者的壽命差距卻相當大,因為生物以牠們的心跳來界定時間。把時間的流動想像成電影底片的格子。心跳較快等於每分鐘能夠多看許多格。如果老鼠繞著大象跑,對老鼠來說,只是照著原本的速度在跑,但對大象來說,老鼠跑得如此飛快,快到大象幾乎無法聚焦。
相對地,如果大象走路,對老鼠來說,根本不覺得牠在移動!
這簡直就是「相對論」加上「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的綜合版,我實在不得不為作者敏銳精準的聯想力喝采並拉出一抺激賞的笑容啊!

書中還有很多有趣的概念,以及眾哲學家們短兵相接時為捍衛自己思想的精采唇槍舌戰,更好笑的是,這群在世時空談哲學彷彿超然物外的哲學家,在百年之後,竟然最戀棧薯條的滋味每次到班恩打工的速度店,總忍不住要破壞原則──儘量不讓思想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往來產生“痕跡”(大家都知道蝴蝶效應嘛!)一聞到在油鍋裡浸過舒服的熱油澡剛起鍋的薯條香味,總會嘴饞地點上一飽大快朵頤~~(其實我也是薯條的忠實信眾之一w0223.gif)

 
閱讀本書就像打開一只齒輪有點咬合不良的音樂盒,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曲調」與空氣撞擊摩擦出不同驚奇的樂音,而看那些哲學家們的舌鋒交戰,互不相容他人看法的窘樣,總讓我想到希腊神話裡那些愛恨嗔痴一樣不少的諸神希腊不愧是人類智慧及思想的濫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