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看了蓬萊大仙後,私覺得李玄最後學到的教訓不是那些擲地有聲的教義及道理,而是唯『老人』與『女子』難養也!


雖然悟上蓬萊時,李玄悔恨不已地吟唱『剛者必折驕必敗』,其實驕傲根本不是引來他最後投身醜老乞丐的主因,再者,看過這齣戲劇,見識過李玄俊美及非凡身手的戲迷,應該都認同由無敵小生飾演的驕傲,不可一世到鼻尖撞天花板的李玄是傲之有理,並且他的傲視一切更替其魅力加分。


君不見『乘願再來』裡殺人如麻的鐵血將軍端木助,縱使手染1041人命的鮮血


大家記得的永遠是他慈父孝子的一面

還有少年漢尼拔裡那個俊美到自己的姑母都ㄐㄧˋㄗㄞˋ不了的男主角 
被他殘殺並吞下腹的人只被當成供養花朵的『肥料』!
而且他也是為了替自己心愛的妹妹報仇才開始吃人
悲劇英雄,誰也不忍苛責啊!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沒錯(看情況)──
那些自詡『壞男人』才是王道,自命瀟灑,故意為難女人的傢伙都該殺千刀;尤其沒有真本事只會耍貧嘴ㄐㄧㄢˋ招的非人哉,更是令人髮指!
而我們李玄兄雖然戲戰越女,還斷其寶劍並贈上爆栗子及無影腳各一記,可是人家舞劍舞得流星墜月,連甩肩膀抖落滿身不羈狂放都帥到令人發昏(有圖為證)
這樣一個傲至骨髓入血肉的天子驕子,逆其意旨悖其心念之人,自然他是不管來者何人,都要讓對方『曉以大義』……其實也怪不了李玄對越女王動粗,是她自己說『不交青牛就要你死』欲至自己於死地的強敵當前,李大仙當然也就不能手下留情啦!


目無尊長,欺上犯下必遭非議
有道理(看情況)──
耆老長者有經歲月洗練的智慧,技藝才智不如己者也有值得師法之處,李玄的目空一切的確堪稱傲霜凌雪,而且還奚落被他打敗的對手,對道教之祖更是啐唾沫又弄白鬚的,端的是狂妄到如他自己所言,膽敢犯天逆地!
不過,蓬萊大仙看幾遍,聰明的小孩都該知道,裡頭最深藏不露、老奸巨滑、工於心機的其實是看似六畜無害、大道雅容的李老君啊! 


細數老君心機重三部曲:

1. 黃山比武,他故意先不說出召集49名陸地神仙的用意,待李玄稱霸群仙後才突然宣佈要人家金枝玉葉孤單上蓬萊,難怪心高氣傲的李玄不依啦!此舉不但讓李玄拒上蓬萊,還害他得罪了48名神仙,而李老君則在被李玄羞辱後,還一副仁者之風,真是平白坐收眾神心悅臣服!

2. 故意在道行尚淺的座騎青牛面前渲染人間皇帝快活直比神仙,搞得人家心癢難耐,私自下凡大鬧越國,才會連帶有李玄戲戰越女這個小插曲引發大帥哥軀體被破壞,又醜又老又臭又跛上蓬萊!
而且李玄形體由內而外蛻化重生時,竟然還是對老君心存感激的──算計人家到讓對方甘心向自己道謝;你說這人是不是老謀深算吶!

3. 李玄代老君牽青牛回兜梓宮時,乘機向老君下戰帖又提議兩人進行魂離之鬥;以他道教之祖的身份,豈會不知李玄越女的過節!卻還是應允了李玄之邀,並進一步要求如果輸的人是李玄要他無條件上蓬萊。估計兩人魂離肉體後,這隻老狐狸也是故意絆住李玄七天,讓他魄要再回魂驚覺自己肉體被毀時已無多餘時間物色人選,只好飛身一躍將靈魂投入乞丐肉體當中。

令我想不透的一點是,既然李玄可以任自己的靈魂來自去如離開肉體七日,為何甘心困於老醜乞丐軀殼?如果是我就會把乞丐當跳板,先躲過鬼差追趕,待相中了俊美的身體後再轉投自己的靈魂ß這人是在找碴的。(陳團長:ㄓㄡˋ樣『ㄏㄨㄥˊ萊大仙』就演不下ㄑㄧˋ了啦!)

 
不過我們無敵臭P阿玄悟上蓬萊也有個好處啦,因為私以為他未上蓬萊渡化成李鐵枴前實在不怎麼聰明(pia),這可是有證據說明的喔──

1. 得罪腹黑老奸的道教至尊李老君;人家總不會平白當上萬仙之首,一介陸地神仙硬要與位列仙首的老君相鬥,就如以卵擊石,實在是不智之舉啊!

 2. 為了讓老君難堪而從越女手中攔截青牛,不惜與越女短兵相接,播下禍種。 人家越女都說清楚講明白會用『小人報』回敬他的巴掌及腳踢,且與老君靈魂離體前他明明也知道要提防仇家暗算,偏為了逞一時之快而魂魄離體,才會被越女乘隙得逞!後來他知大禍臨頭,搯指算出越女殘虐行逕後,竟還怪人家『睚眥必報』、『落石下井』ß呼巴掌跟無影腳不算是纖塵小仇吧!

 而且女人的復仇之心是很可怕的,不然希臘神話裡也不會有”Herculean labor”這個名詞產生啦!

 3. 跟老君一打鬥就忘了時間,既然他的魂離肉體期限為七日,就該謹記銘刻於心,竟然等最後關頭才回魂,難怪八家將會來索命,難怪他別無選擇只能身投乞丐保命!

 

總結上述,被錦衣玉食跟婢女隨伺寵壞的李玄果真必先受苦才會淬湅出他的練達智慧吧!

 雖然此劇有許多令我不甚苟同的情節編排,まぁ~藉此戲能看到孫小姐的P阿玄耍花槍弄彩帶戲老君辱越女那景景自成一格的『跩,身為戲迷還是對它愛不忍釋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