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逛某ACG論壇,看到有人針對『彩雲國物語』做了不少批評
基本上,以我自身也是動漫迷而言,所謂『海上自有逐臭之夫』
如人飲水,對於他人好惡我是無啥好置喙多嘴的
像風靡日本及台灣的NANA,對我而言,它就是一種『媚俗』的具象
所以我也很能尊重其他人對自己喜歡的作品做負向評論
但看到那些人撻伐的準頭,我實在很難不替這部自己大愛的作品絮叨幾句翻案之文
 
1.關於『彩雲國物語』大不如『十二國記』而令人對NHK感到強烈失望
一看到個這個立論就令我不禁失笑,或許那人該讀讀名家思想
公孫龍先生會教你如何以『同一基準』來丈量良寙。
兩部作品都是超人氣小說改編、故事背景均架構於古代、兩者的傳說尺幅都擴及多國、配樂均由梁邦彥負責、動畫皆由NHK製作播放。
因為這些相似處,就讓人們忍不想把兩部作品拿來做比較,著實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十二國記的女主角是飄泊的,她一路迍邅與命運馳反向道,在挫折中淬鍊出她堅不可摧的韌性。
陽子所到每個國家,或多或少都反應出一點日本的現世面;
以懷古反省當今,十二國記交疊出十二道鈐記,深深烙印於觀眾心中。
身似風飄絮,盡付顛沛流離;風花雪月、男女情愛云云於是黯然退去
這樣壯闊的一幅萬里豪情無須綺麗瑰彩來留白。
反觀彩雲國物語,它是作者參考中國古代各朝歷史,加以自己的編撰揣想而堆砌而成
所以我們會看到片磚塊瓦來自歷史長廊的某一曲徑
雪乃老師自己都說了她是『參考』而非『依據』
在創作的世界中,作者的奇想是主宰一切,這是搬文弄墨的人獨有的特權。
女主角秀麗確乎是聰穎的,但她的慧黠不來自天資而是過人的悲憫跟觀察力
在動亂中看到無數人命殂逝凋零,她的心卻仍然澄澈勻淨
她可以挑戰傳統,以女子身份應國試並高中探花
她可以為了黃澄澄的賞金而入宮肩挑矯正『昏君』重任、扮演母儀天下的貴妃
十六歲的少女,看似一無所懼,一遇到打雷卻嚇得花容失色、抱頭亂竄
因為母親消殞於雷電交集厄夜,她從此討厭夏天,一個多陣雷驟電的季節。
官拜朝廷後,面對對自己一往情深的年輕皇帝,她選擇壓抑自己的兒女私情
她不似尋常女子甘於相夫教子的嫻雅;見識過國家紛亂帶給人民的苦痛,她選擇為國家為王上效力。
只要回應伸向自己的那隻擁有最高權貴的男人的手,她就是眾人爭拱的正宮娘娘
但她將永遠被擺置後宮;所以她選擇以臣下之姿,平行對等地與君主共同為國家盡力。
兩部作品描摩刻畫的深度當然相殊,因為著墨落筆處本來相異!
 
2.再談配樂了無新意,梁邦彥偷懶沿用十二國配樂套諸彩雲
眾矢之的幾乎就是那首原由祥瓊公主所吟唱的『偲芳歌』
(偏偏又是桑島所唱吶……)
其實我挺佩服這些利耳糾舉者,莫是十二國記時便將OST鐫鏤在心
竟能在彩雲初劃天際便犀利指出其『抄襲』!
『抄襲』這個罪狀扣得未免太專斷。
大凡創作者,文字書寫也好,樂符揚越也罷
對這些人而言,文字跟音樂大概都跟『符號』的功能相近;
好比行文時需要句讀、記敘需要形容;
兩篇文章在同一個斷句撇同樣標點,兩組場景用同一形容詞來抒發己心
這樣,算不算抄襲?
形容時光苒逝就想到孔子在黃河上的亙古長嘆,形容女子儀態優美就想到詩經的『碩人』
這樣對自己眼下斯景的表述感懷,是不是也得冠上『抄襲』污名?
 
3.有人針對第一集秀麗娘娘四處兜著手製饅頭款待他人提出質疑並嗤其不合情理
唉唉唉!人家故事簡介一開始不就開宗明義點清──紅秀麗,16歲,『家貧』!
貧窮人家的小孩,手製的拿手點心自是表示友善的最高誠意,這樣的設定個人認為並不失妥。
若硬要挑剔,大概就是動畫裡畫出來的不是饅頭而是『包子』的形狀。
 
4.最令我無法苟同的一點──彩雲國是一部將場景設於古代的華麗『後宮』動畫……
就因為它的故事設定是眾美形男子為一女子動心就將它歸類於後宮,在我看來,是相當失公允的。
基本上,『後宮動畫』不是這樣定義的。
女主角離『呆笨到飛天遁地』之距,大概是從地球出發繞完其它八大行星的距離
圍繞她身邊的男主角也不是第一眼看到她就被她那迷人的(說不上來)的特質吸引
(如果是標準後宮動畫,那個說不上來的部份就是個『呆』字!)
茈靜蘭的守護是默默付出的灌注;在一起相處的時間那麼久,他對秀麗的情感比起情人更像家人。
紫劉輝的深情是義無反顧的付出;秀麗的出現帶給自己黑暗的世界一道最燦然的光明。
他對秀麗是在水一方的痴守,除非佳人允許,他只能佇望彼端。
藍龍蓮的讚許是心靈相繫的震盪;天才總是孤獨的,因為沒有人跟自己分享同一視角,也從沒人願意嚐試了解。秀麗卻僭越凡人跟天才的界線,對他露出瑩瑩淺笑。
他對秀麗的情感是不染雜質的心靈相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認同。
茶朔洵(動畫未出現)的掠奪是最激猛的一道颶風;唯有他的強取豪奪在秀麗平靜無波的心湖盪漾出漣漪
但他同時也是最短暫的一道迅雷,翻攪了女主角的少女心後隨即任性地辭世。
還有人說李絳佑對秀麗也有私心,這點我實在懶得置評,李絳佑明明就是藍楸瑛的俎上肉嘛!咳咳!
如果眾星爭拱的主角不能打動人心,那麼再如何磅礡壯闊的背景都無法淡化它的『後宮』色彩
(例如Flesh & Blood)
如果作者描寫的主角確實具有吸引人的鮮明特質跟耐人尋味的性格,儘管是言情的故事也能勾摩出彩的錦織。
 
嘮叨一堆,並不是想強迫不喜歡這部動畫的人改觀
再次強調,我是很尊重個人意見的
前提是,立論著眼點必須公正客觀,淨偏一隅實在令人無法信服
我自己也常點評一些當前最『火』的作品,在寫下批評文字前,該讀的我可是一項也不少啊
Flesh & Blood原作我也跟著啃了八本(第九集也出了) drama龜速消化中……
NANA我敗了原文漫畫前八集不說,連被濃縮刪減到令人不知所云的電影版我都看了
實在是到了動畫版已經對它信心全失,光籠絡一群豪華聲優卻沒有適才適所……
咳!跑題了。總之,要下那麼嚴厲的批評前,或許先確定自己真的了解原作精神會比較擲地有聲。
彩雲國原作讀完五冊、drama聽了三張、動畫追了五集,做了這些基本功課,我才敢下這些竟見跟反論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