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是我跟阿娃的敗金月,但敗得非常有價值
從月初的清水抓貓驚魂,到月中基隆二度抓貓
我們對於傳統文化用行動做了非常有誠意地支持及參與。

雖然錯過了五月雪的油桐花有些可惜(那時歐斯寶正在破病中)
整個五月我們完全沒閒著,就連月底也安排了一趟熱得飛天遁地,餓得前仆後倒,撐得驚天動地,累得上山下海,火爆得空前絕後的花蓮舉家成行遊ß阿娃的部落格有「詳盡地」(這是相對論) live解說。



然後去吃香喝辣遊山玩水前,我們兩個還去了趟台北美術館看「龐畢度亞洲巡迴台北加碼展出」
ß契機是阿娃中午吃飯看新聞時被藍色二號吸引住目光,決定親身去感受一下隨彩墨呼吸脈動的心靈沈澱之旅;所以我們這兩個擺明就是看熱鬧的傢伙就頂著30度的大熱天,前往阿卡迪亞的國度──
五月過得這麼精采的代價,就是我整個人呈現阮囊羞澀的狀態,買完了兩張五百元的門票後,聽到租借語音導覽要再花錢,我馬上退縮,還自我安慰地想著反正欣賞藝術靠的是眼睛跟心,而不是那些饒口專業的解說。

clip_image002 

不過,這念頭當我一看到擺設於入口處的棉羊群時,倏地不攻自破!
瞪著那十隻有頭十四隻沒有頭的假羊,我感覺方才建立的自信被狠狠抽了一鞭!
實在是看不懂它藝術在哪裡…我比較在意的是,要如何在開放的空間維持羊包的整潔及原貌?又或許創作者想要我們看的是像荷頓奇遇記一樣的一沙一世界的旨趣──「沒頭的羊」是在提醒我們眼睛看到的不代表一切

第一幅藝術創作就受挫,我跟阿娃決定死命跟著導領參觀的隊群,偷聽解說員對畫作的介紹,不過巡完特展區後,我還是濾出了一些看畫心得──抽象畫如果沒有背景知識,真的是有看沒有懂!

clip_image004(結構與道德 by葛蘭.布朗)

專業解說
結構與道德"這幅畫上運用了「聯合」這種藝術手段,是一張怪異的肖像畫,畫中人物的臉,被細膩的油彩繪製花束取而代之,而且還是菊花...
菊花可以是象徵墳前的弔念物,布朗在這張詭異的畫像中是否想呈現對於過去古典的緬懷?或是讓人去反思"原本該出現的卻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不合規則,但一切卻這樣的似是而非。"

維寶這樣看
「結構」文飾於外,無限延展:向上花開滿株,用豐美的花顏向世人宣揚自己的存在;向下有華麗的衣物包覆,布標上印的商標越響亮,著衣之人頂上那束花兒也跟著更加招展昂揚。而埋於中間無法一眼識穿看透的便是「道德」,道德若是腐敗衰壞,供給的養份不足花朵便會凋零;而潰爛污漬則是再名貴的衣裳都無法隱藏。
(
我倒是沒注意到那是菊花)
其實乍看此畫,頗有幾分請君在我墳上起舞的況味‥

 

 clip_image005(杏樹開花 by皮耶.波納爾)
專業解說

為波納爾人生最後一幅畫,就像曇花一現一樣,燦爛絢麗,隨後消滅,但是看不到最後凋謝樣只因他保留最完美的時刻。

維寶這樣看
席幕蓉的一株開花的樹所描寫的那株在佛祖面前祈禱多年的樹,盛開時的光景,大概就是這番景致了吧!杏樹用盡了它的力量綻放了絢燦光華,雖然美麗的極致迎來的是死亡,能遇上有一雙詩眼巧具匠心的畫家替自己繪上這麼動人的一筆,也該無憾了!

 

clip_image007 (彩虹 by馬克‧夏卡爾)
專業解說
單一的紅色,強烈到令人心痛,一道彩虹的白光照亮夏卡爾異想世界中的各個地方與各個人物。 
這幅〈彩虹〉中有騎著毛驢的男子,還有女天使在飛翔。
在這幅畫風成熟的〈彩虹〉裡,顏色變得火紅,構圖中聚合了裸體、動物、馬戲般的人物。

維寶這樣看

人類的想像可以跨過空間時間阻隔,無視平面立體象限,僭越物我化外之距,就像天空的彩虹,調和成一派協調美麗的繽紛色彩。
(
這幅圖很適合拿來跟小朋友一起玩找找裡面有什麼的遊戲~)

 

clip_image009(法蘭西花園 by馬克斯‧恩斯特)
專業解說
畫面中的女性身體和姿態,與卡巴奈爾的作品《維納斯的誕生》幾乎一模一樣。她的臉看起來像是被埋在蜿蜒流動的綠色色塊裡頭,右腿上纏繞著一條蛇,據說這條蛇就是曾經出現在亞力山大大帝夢中的那一條。恩斯特使用拼貼技法,結合了蛇和女性身體嬌媚慵懶的曲線,來表現羅亞爾河詩情畫意的河岸風光。

維寶這樣看
老實說我完全沒看出纏繞住女性裸靈大腿的那抹黑紋是一尾蛇
於是我們在山河的溫柔擁抱間沉沉睡去,無需多餘的衣物包袱,回到大自然就像嬰兒棲於母親懷抱,用我們最原始的樣貌去親近綠水青山;枕流漱石也不過就這麼自在了吧!
我的解讀跟馬克斯作畫的動機差個十萬八千里…
這副畫若不是偷聽了解說員的介紹,我大概永遠都看不出來是啥意境! 
 

 clip_image011(快樂的鄉村風景 by尚.杜布菲)
專業解說
杜布菲將這幅畫故意畫得很笨拙,好像是小孩子畫的,完全拋棄透視法,使得這幅畫帶有方塊和線條的特色。
由於使用的顏色來回刮擦,所以色調似乎有些髒掉,並且顏色並不符合所繪物件本身應有的顏色,仔細看看內容會發現真的宛如鄰家小孩隨手塗鴉,裡面記錄了農村日常生活,不講究流派,不分析結構,繪畫本身就可以傳遞這份輕鬆詼諧。

維寶這樣看

因為月初去清水的震感,看到這幅畫,第一個砸入我腦袋的字眼就是「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這幅畫是這此次展出中我最喜歡的畫作之一,只因它樸拙稚趣,毫無矯飾,完全就像天真的幼童眼中映出的農村原貌,那感動也是長驅直入地撞擊心靈。
從畫中不僅看到農村生活的悠閒純樸,也彷彿憶起了心中那畝曾經柔軟光潔的方寸……

clip_image013(大幅紅色室內景 by亨利‧馬諦斯)
專業解說
這幅畫的構圖乍看之下很簡單,其實卻非常細膩,馬諦斯用了許多成對物件以及強烈對比。
畫中的物件成對出現--牆上有幅油畫,也有一幅同樣也呈長方狀的圖畫;兩張桌子;兩條地毯--但也形成引人入勝的強烈對比(桌腿呈纏枝狀的小圓桌和有線腳裝飾的長方桌;一條是單色獸皮,另一條則是有斑點的......等等),同時也彼此相呼應。

維寶這樣看
這一幅畫應該是整個畫展裡最「名實相符」的作品,標題完全揭示畫的內容。
作畫的人大概是個偏執狂,大膽的紅色背景,什麼都要對稱成雙的物件;不過既然他是藝術家,擁有異於常人的堅執或許正是激發其靈思泉湧的關鍵~


clip_image015(躺著的女人 by畢卡索)
專業解說
畢卡索於1927年邂逅瑪莉-泰瑞絲‧瓦特,她成為畢卡索畫作與雕塑的模特兒,這些作品展現出畢卡索模塑形體的新方式,也迸發出他追求青春的璀璨夢想。
《躺著的女人》是他對模特兒情人瑪莉的記憶,紅、白、藍、綠色,凸顯畢卡索對瑪莉的情愫,讓這個陷入忘情熟睡的胴體,成為愛情與情色的象徵。

維寶這樣看
抽象畫對我而言向來都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尤其是畢卡索大師的作品,我只能見山不是山啊!
這副畫應該是一般人對認識畢卡索=抽象畫的叩門磚,裸露又ㄠ得很瑜伽的壯碩女體,果然藝術殿堂裡沒有色情只有情色啊!

 

clip_image017(藍色二號 by璜‧米羅)
專業解說
在這個有如宇宙的藍色空間中,空氣和光在顫動,同時既是白晝、又是黑夜,米羅投入這片藍裡,甚至攻擊它,並以極簡的抽象符號來強調這片藍,透過這些點、線、撕裂,既清楚確切又晦澀難懂,並且只以最單純的紅黑兩色表現,這些抽象符號都聽命於米羅的「日本弓箭手」,他們的指令如此精確、銳利。這些是極其專注的呼吸與心理層面的行為,幾乎可以說是與宇宙奧妙秩序相融合的心靈與神祕試煉。

維寶這樣看
終於來到最後一幅,也就是促成我跟阿娃此行的肇因──藍色二號。
我站到畫前,仔細感受那一大片藍色跟簡單到令人連複製都會心虛的構圖元素,我想起了一句謁語:「納虛彌於芥子」。浩瀚無垠的大千世界,渺它是何種形貌,最後終將回歸自然本心:1+1可以大於2
0\也可能分化出更多的無限大。
生命就算被簡化成一枚符號,也是構築天地宇宙平衡諧奏的美麗鈐記。

我還想到紀伯倫先知飲食篇裡揭露的人本思想──
既然你們必須殺生為食,且從新生動物的口中,奪他的母乳來止渴,那就讓它成為一個敬神的禮節吧。
讓你的肴饌擺在祭壇上,那是叢林中和原野上純潔清白的物品,為更純潔清白的人們而犧牲的。當你殺生的時候,心裡對他說:『在宰殺你的權力之下,我同樣地也被宰殺,我也要同樣地被吞食。那把你送到我手裡的法律,也要把我送到那更偉大者的手裡。你和我的血都不過是澆灌天樹的一種液汁。』


不論是用何種視角來巡禮今年在台北展出的龐畢度展出,這個五月我的生活就像藍色二號一樣,渺它曾經萬水千山鼓譟喧囂,一切終究復歸平淡,一片無限攤展的,深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