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辦公室不知怎的,聊起了日文學習甘苦談


曾經留日的業務先生,說到自己在日本求學時的艱苦時期
不過個人覺得他的境遇已屬十分幸運
據說他在台灣也是學英文,日文是到日本去修鍊的成果
拜英文能力所賜,他在日本賃居處的管理員將大部份住客都是外國人的樓層歸他管理,因而省下房屋租金。
這在房租貴到令人瞪目咋舌的日本,已經替他省下好大一筆開銷。
聽說後來他管理的範圍更擴大,幸好有現在的妻子同行攜手渡過
不過也因此,他的留日歲月就在月入17日幣兼免房租的情況下結束


我也侃侃談到自己曾經參加公費留日考試
不過後來計畫生變,我決定先就業。
為了怕看到成績會有所動搖,至今我仍不知道自己當初究竟拿了幾分。
大家都覺得我很妙,日文學到一定程度,卻從沒出國過。
我想到上週洽日餐敘之行,老闆說下次要安排我到日本去體驗擠電車的感覺
不禁在心裡烏雲滿聚。
我承認實際見過面後,有助於監修溝通的潤滑,但要我自己一個人出差
實在光想就不寒而慄啊~


父親上次與叔叔見面回來後,轉達了擁有博士學位的叔叔對我的期許
家族中父執輩不乏學識深厚者,因此對我們這些子姪也就抱有相當期待
我在學生時代一直都是有不錯的成績表現,因此也就深得其心
經濟已達無虞狀態的叔叔,在40多歲的時候還考到博士,這一點我很是佩服
但以我目前的情況,要再專心致力於讀書而撒手不管其它事務是不可能的
要說無法再讀書的遺憾,也許一直是有的
但我不認為離開學校就可以停止學習。
進入職場這一年多來,我可說是一路顛沛流離,磨光殆盡了自己曾有的風花雪月心緒還有對事物的敏銳感知。
最大的衝擊,莫過於個性造成的挫敗感。
學生時,效率至上的我,別人花同樣的時間做完90分的事,我能以相同時間做完2件以上80分的事,所以我一直奉『快速』為行事臬圭


進入職場,我的沒耐心加粗心無限放大,早已超過『快』帶給我的優越處
尤其從事監修一職,一個環節漏掉;日本交待的修改項目漏掉沒有傳達給客戶、設計稿的繆誤處未做到完善的第一道把關,光這兩點就常讓我忙到心力交瘁!
但也因為這些經驗累積,一一剷去我的缺點。
別的不說,我的電話恐懼病就因此消失無形了!
身為銜接中日溝通橋樑的角色,郵件往返跟口頭聯絡除了是職務所需,也是保護自己的做法。

300多天這樣熬下來,再如何頑強的心結都會因此而解啦!


若能再進修深造我固然會珍惜,若不成,在工作中學習成長,其實更是深入骨髓的訓誡,因為犯錯了都要自己擔、自己彌補。

不過不論當學生還是上班族,或許我都該先學會照顧好自己的身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