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0639_841115772573851_8295462009805356250_n  

上個周六,劉銘傳把我們全家都請進了社教館。
第一次買四連號的票,為免荷包失血太多,這次只好捨棄人物表情歷歷在目的高貴前排
退居到二樓,這個距離真的只能看劇情啦~


值得欣慰的是,我們家老爹第一次看戲就津津有味意猶未盡,回家當晚比我還猛,熬夜在FB大書其觀戲感想
(林宇爸你要不要也來參加抽獎啊?就醬.gif  )

 


跟家人一起看戲,氛圍跟距離都讓我生不出啥萌點,HC模式也無法打開
但我必須說,這真的是一齣很認真又精采的好戲!(拇指)

未看此戲前,我對劉銘傳的印象永遠只有清朝人他建了火車鐵道
經過一心的洗禮,聽聞此名不禁肅然起敬,景仰不已。

引用小版工的形容,劉氏一生的成就如下:
他創辦電力公司,在臺北城東門設置了台灣第一座電燈
他拉了第一條從台灣通往福州的海底電纜,讓電報通行
他設立郵政總局,發行全台灣甚至全中國的第一張郵票
短短六年他所做的事,現在的政務官可能20年也做不到
 

我們的一生,沒有太大意外,應該至少都可以擁有十度六載
在這些人生跨距之中,我們能成就的,可有這位被放逐異地,跼天蹐地的英雄的十分之一?

又,若是我們的政務官員及國家元首都有這樣的抱負跟魄力,台灣的今天應該另有一番境地……

編劇從情感面剖析這位歷史人物的手法是高明的。
這樣的呈現讓我們更深刻了解劉銘傳的有志難伸,他的不屈不撓,他的進退維谷還有忠孝不能兩全時用宏觀遠見成就的大業。

所以短短二個多小時(編按,此為劉氏的黃金六年)劉先生要把「朝廷派來的都是貪官污吏」的惡名平反,要攏絡早期台灣的有志人士一起發展建設,破除省籍隔閡幫姪子劉朝帶牽紅線跟原住民公主通婚,然後自己也要跟強悍團結的客家人麻吉再抽出時間跟台灣老闆娘談戀愛……

這樣羅列攤開來看,劉先生真的很忙,時間管理能力也好驚人吶!

而這樣的「忙」源自於他盡心為民服務的高風亮節,源自於他恪遵家訓「做大事不做大官」要對得起自己的名字──在其位謀其事,鞠躬盡瘁,銘刻鏤傳。

而戲劇呈現的歷史偉人,除了跌宕攤展其豐功偉業,當然也少不了沉潛深掘人物內心的風風雨雨
看劉巡撫新官上任「唯正道,吾往也」懲治惡官李氏父子,你會覺得很痛快
(坐我前排的媽媽們頻頻忘情地狂拍手)

看劉英雄跟客家首領羅台生開誠怖公,腥腥相惜的舉杯品茗,一笑泯滅省籍情結,你會很佩服他的風行草偃跟三顧茅廬的智慧

看劉銘傳跟其姪劉朝帶的互動,你覺得他是和藹可親的長輩

我最喜歡叔姪倆在彩霞滿天的滬尾碼頭談笑用兵的鋪陳,這位父執對姪兒的殷殷教悔和亦步亦趨的提挈完全躍然紙上。

所以劉朝帶意外橫死,臨終留給他親愛叔父的遺言那幕相信讓許多人默默掏出面紙包…(我的淚聚在眼眶,礙於在家人面前,硬是ㄍ一ㄣ住w0297.gif  )

看劉先生與鳳凌霜不言而喻的默契及凝眸深處的繾綣,你會覺得心很癢,順便鬆了一口氣─他畢竟也是個男人!

(劉先生表示,總是一堆男人攪和,也該擁一下溫柔香CakeEmotion_0053045.gif)

而父母官同為人子的劉銘傳,在拉通兩岸電纜所接獲第一通電報竟是遠在故鄉慈母的死訊
你不禁心疼痛心,一個人一生究竟要經歷過幾次挫敗打擊死別生離,方得以鑄成鋼一般的心志,鐵一般的堅執。

而了解這些歷史上成大業做大事前人的迍邅乖舛,胼手胝足,俯仰今日便利的生活,安樂的起居,我們更該珍惜感恩何謂「前人種樹,後人乘蔭」。

心懷這份感激之情,與人處,與事謀,應該都能更圓融,更包容。


謝謝一心獻給大家的「劉銘傳」,各位演員暨製作人員都辛苦了!

 

我第一次這麼「認真嚴肅」寫心得感想
但不吐槽實在不符我的風格,所以還是說一下好了──CakeEmotion_0055585.gif  

就是…詩珮妳的劉銘傳為啥口紅要那麼粉嫰啊?!!

10632744_10204394162234216_8420500842305791538_n  比我這個現代人還紅

人中貼鬚卻有一抹粉嫰的朱唇不會太突兀嗎?我坐二樓都一直看到那兩片紅得過火粉得搶眼的唇瓣吶!!

還有為啥劉朝帶好不容易揹完原住民公主準備帶回平地享用時一定要天外飛來大便當啊?(編按:歷史不可逆)

是誰規定抱長眠之人一定要用公主抱的啊,馬沙好可憐,公主也好可憐(現世報馬上揹回來)

pZmUpZ2Xkp6Vqw  

還有,覺得羅台生跟李瀚民聲音跟形狀很像,乍然分不清楚的只有我嗎?(誰叫你要坐那麼遠!)

最後,雖然這齣戲的人物配給,劉先生不當第三者搶回林湘音的情況下只剩下鳳姑娘可以談情,但丫鳯姑娘的老爹跟劉銘傳是舊識,這不就意味兩人年紀差了有2輪六年以上,這個年齡差讓保守的我好難接受啊…雖然孫銘傳真的很有魅力…
10574237_841116209240474_4466824655442194839_n  左右_1~1  
 

然後就是大家都講到爛的,台北只演兩場真的太可惜啦,期待中南部也去巡演才不枉一心製作的精良好戲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銘傳 一心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