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igaeshi.jpg

收視率創下本世紀最強紀錄、加倍奉還的廣義使用──你可以照字面上意思去有仇必報也可以當成商場給客戶的紅利點數或現金返還要不就學愛因斯坦把它當比原子彈更強的複利投資

跨張至極的土下座文化─道歉的最高級已不是語言可以體現,必須五體投展現謝罪的誠意。dogeza.jpg

這些都是日劇半澤直樹帶來的效應。

愛自虐的上班族看一集就不能自拔不惜爆肝也要熬夜一口氣看完(到底是何苦哩?線上的檔案又不會隔天就不見,為啥要挑戰自己的眼壓擠爆眼球的忍受度哩?鬼臉.gif)

商周及網路文章也紛紛出現彙整此劇引人省思的職場應對及練達智謀。
我用很正常的速度消化完這一套十話的日劇,在受觸動的靈感波紋尚未褪去之前,決定也來搭上這波半澤旋風寫下觀看此劇的一些感想。


其實從劇名來看,男主角半澤直樹就隱喻了他是個亦正亦邪的角色。

儘管大環境是一灘污濁泥沼,你仍然可以當一株亭亭的直樹──出淤泥不染是童話中才有的不實幻想;把污泥當成養份,把瘴氣當驅策自己的動力(不能為善就要避惡)才真是經過生活歷練修成的境界。

半澤直樹,不只是個名字,更是我們在職場修煉所仰望的終極目標。
(當然這一切也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


咳!嚴肅的教義果然不適合我,還是來談談謝式風格的半澤直樹吧──
首先我得說選角得當真的緊握一齣戲成敗的關鍵,雖然一開始我覺得男主角堺 雅人長得脂粉味太重而且還皮笑肉不笑的是說我完全不認識這名男演員啊!太久沒看日劇了,最近看的一部日劇是去年同樣紅得亂七八糟的家政婦三田瑪麗

但隨著劇情推演,益發覺得男主角那張臉真是太適合演半澤這樣立於渾沌不明正邪難辨交界的角色了!

若不是搭配一張乍看溫文儒雅但強烈散發腹黑別有心計的臉,半澤名言「人若犯我我必奉之──加倍奉還!」就不會那麼擲地有聲撼出直逼日本半數人口收視的驚人記錄。

而且男主角的聲音簡直跟我的本命神谷浩史先生「撞聲」,同樣是一把清亮的聲線,在囂喧紛擾的塵世中用輕柔的力道劃出清晰的波紋,特別有存在感跟吸引人豎耳傾聽的魅力。

然後我從此劇學到的職場心法,老實說,戲劇畢竟是戲劇,硬要套用到現實只是自討沒趣──

動不動就叫人家下跪,你以為你在玩SM喔!鞭打.gif

講話激動就拍桌大吼,那銀行員都可以去當立法委員了!皮卡丘互打.gif

為了查上司瀆職跟政商掛勾的證據就不假外出,明明角色設定是銀行員卻像業務(更像特務)整天在追線索查案子還跟嫌犯鬥智設局,半澤先生當銀行分店課長太大材小用了,他可以當偵探當臥底當教官(肺活量很充足),從根本去整頓腐敗的社會秩序~CakeEmotion_0053045.gif

更不要說最終大BOSS這種設定,看到最後一集我不禁要想,整個銀行業界都撈不出半個好人,越在高位越黑越壞。

所以此劇看到一半時覺得很像在看比較賞心悅目的開司,那種小人物痛宰上位的痛快感是一樣的~

半澤也不是紅得沒道理的,看完此劇的確有幾點很值得筆記的職場心法──

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
雖然很多人都以「孫子兵法」的觀點剖析半澤的手腕,我覺得半澤之所以在每個危機中立於不敗之地的最重要關鍵還是他善於攬絡人心──不是機關算盡的收攏買通,而是赤忱熱血地展露自己的誠心,以人為本以善意為砥地拉聚對社會對集團失去信心的人們,重新相信,願意與他並肩作戰。半澤的強大在於他的個人魅力,而其個人魅力深植於他對「善」的捍衛及對「人」的同理關懷。正因如此,半澤直樹有同梯當作他不論是實質的或是心靈上的後盾協助,也有每一集關鍵人物折服其決心與他共同對抗強權惡勢力。說穿了,濾出整部孫子兵法,講的不也是攻心為上 

面對クソ上司,不亢不卑永遠是王道。
半澤的小職員撂倒強權的傳奇伊始於上司有功獨享有過轉嫁的令人髮指行逕,而這樣的不平待遇套用在現實職涯,套用在你我身上時,我們會有的反應通常是──憤恨不平跟同事一起咒罵上司直接拍桌對薄公堂氣不過就走人(也可能是被弄走)…這樣的劇本比較像一般人的結局。

但半澤在遭遇不平時第一時間他不讓血氣憤恨凌駕於理智之上,儘管心裡正把上句的祖譜都翻出來唱名咒罵,把上司的小草人刺到再無縫插針,他表現出來的是先提出反議,然後步步為營看對方還有什麼更過份的行舉再決定如何反擊──就是這層心理謀略跟「忍耐」決定了智謀勇略之人與有勇無謀者的末路結果。

據理力爭時的氣勢很重要沒錯,但如果只有勢,就會淪為大聲公較量比賽。CakeEmotion_0051883.gif

辦公室畢竟不是比肺活量跟比爆青筋數的地方,大聲不一定會贏,忍下的那口氣可以讓我們做更多聰明的抉擇跟決定。CakeEmotion_0051887.gif

這些道理,我們都懂,但真正為做到的,又有幾個人哩? 

刀下留敵除了給對方一條活路也給自己日後一線生路
看完整套日劇,個人覺得上半部搏倒大阪西分行長追回五億的過程都很精采緊湊,尤其是打趴小木曾的那一集令我忍不住拍手叫好(看你還敲桌子啊!)

半澤抓到行長瀆職舞弊的證據本可以循法將敵人一舉剿剷;但也許是不忍傷害一個家庭,也許是他想對付的敵人尚未真正浮出檯面,他選擇放棄對敵人的追勦而把對方當作更往上走的墊腳石。不論起心動念為何,他都留給了行長一線生機而不是趕盡殺絕。但在最終話,當半澤終於揭穿了常務大和田的真面目,列舉了他謀反的種種罪證後,在幹部會議上,在總行行長的遏止之下,他仍然堅持要敵人當眾下跪;雖然這一話創下了日本近一半的人都在看的驚人紀錄,雖然他真的說到做到了100倍的加倍奉還,最後中野行長對大和田給的裁斷跟對半澤的任免宣判,我們可以看到編劇的幽默跟心之所向──

抓到敵人痛處時,若太急於給予致命一擊往往會有反作用力,鬆咬一口反而更能掐著對方的痛處,令其不能反擊。
為了替抱著憾恨上吊自盡的父親追討公道,半澤終究失去了慢火熬煮敵人的優雅,忙著大吼對大和田說「你給我下跪」的他才會被真正的老狐狸中野擺了一道吶!
順便說一下,個人實在不太喜歡最後一話半澤跟大和田的咆哮對罵啊,不僅人物的表情都變得很猙獰,兩人的近距離讓我不禁一直想著,哇,好豐沛的口水雨啊~CakeEmotion_0055655.gif哇,好強的暴青筋功啊~氣.gif哇,好厲害的肺活量啊…CakeEmotion_0052193.gif這些OS難免干擾了觀眾對劇情的投入只有你吧!

我以為馬景濤的瘋狂演法是上個世紀瓊瑤迷的遙遠回憶了,沒想到會在本世紀最強大的日劇中再度回味,在數位電視解析度越來越高的現代,這也太為難演員們了吧!(在孤狗打咆哮就找到這張圖,所以這真的是經典啊~)

咳~言歸正傳,以一部電視劇的最終伏筆而言,不得不說編劇才是最大贏家啊!頭家.gif

半澤被調職到遠離中央的子公司去當部長,看起來晉職了,實際被架空,這樣的結局當然就是引發觀眾的不滿,而不滿就是續集的最後催化劑──

所以半澤劇場版跟第二季是勢在必行,男主角差不多同時期拍攝的Legal High也水漲船高,第二季第一集才開播就開出紅盤……

看來半澤的「加倍奉還」效應,應該會再延燒一陣子吧~CakeEmotion_005326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