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英文教學廣播聽到一則文章破除長久以來我們對一些健康常識的迷思
有些還真是出乎我意料,所以就把它整理出來方便自己日後再複習啦──

 

揭發六大健康迷思

要保暖,不然就會感冒。經常刷牙以預防蛀牙。我們都聽過這類建議,並把它們當作事實接受。然而,許多廣為流傳的健康相關看法事實上都由誤解而來。這裡是其中一些。

冬天感冒 Winter Colds
寒冷的天氣真的會讓你感冒?科學告訴我們答案是「不會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不是低溫。人在冬天較常生病是因為他們待在室內,而在室內比較可能散播和感染病菌。
所以感冒其實不是catch a cold而是cold get you!


新鮮食品與冷凍食品 Fresh vs. Frozen Foods
許多年來,科學家提倡食用新鮮蔬果對健康的益處。這導致許多人認為冷凍食品較不營養。然而,冷凍過程事實上能鎖住食物的營養成分。新鮮的食物如果放太久沒吃,會因為高溫與暴露在空氣中而流失營養成分。
那這樣下次吃冷凍食品時可以不用那麼罪惡感了~



天然製品與人工製品 Natural vs. Artificial Products
自然界產生了無數有害的物質,比如毒素和細菌,但這並未阻止人們以為天然的永遠比人工的安全。不要著重於產品是天然的還是人工的,而要考慮它的安全紀錄,並查明它是否經過臨床檢測。

原來天然的不一定最好啊!

飯後刷牙 Brushing after meals
剛用餐後口腔呈酸性環境,如果用餐完馬上刷牙會把酸性物質更往牙齒細部推也有傷珐瑯質。所以牙醫生最推薦的作法是餐後漱口然後早晚再刷牙即可。

枉費我還在辦公室準備刷牙工具,看來還是恢復到比較偷懶的方式,飯後漱口就可以保健牙齒了~


洗臉預防痘痘 Washing away acne
痘痘的形成跟內分泌及壓力有直接關係,多洗臉不但不能預防痘痘,甚至可以造成惡化,因為過度清潔帶走了皮膚的健康油脂跟水份,使得我們的皮質要分泌更多油脂來保護表層。

這個我自己有非常切身的體驗!

毛越刮越粗 Shaving and hair growing
原來刮毛並不會使長出來的毛髮變粗,只是被剃掉的表面甫冒新毛的頭較粗大,一旦它離開毛囊後長長的毛髮就會變細,跟原來的毛髮並無差異。

想想毛的確不該越刮越粗的,不然男生的鬍子應該都可以拿來當鋼刷了。

好巧今天Advanced Studio Classroom的文章也是破除魚油可以降膽固醇跟保健心臟的迷思。
所以回歸最原本,要身體健康除了大家熟知的規律作息跟均衡飲食還有適當運動,最重要一點就是不要道聽途說,對聽來的健康訊息還是要持保留態度,自己求證過再去小心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