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明華園從去年底至今推出好多新戲
火鳳凰、蓬萊仙島,還有這次的梁山風雲
不過據說此劇在它團已經演過(朱門輕風)
所以我想「梁山風雲」還會繼續更名跟調整
(ex.金蘭情=四兩鳳凰=賣藝王家)

一言以蔽之,這是一齣很複雜也很簡單的戲。
複雜之處在於它的人物關係跟故事走向,完全讓你猜不出來
它是跳躍式、發散式思考,所以用邏輯跟常理都推敲不出最終劇情。101_key
簡單之處則在於,反正最後就是男女主角開開心心在一起(應該啦!攤手)
正因為這齣戲劇情太雜亂,關係很錯綜,然後角色的性格又很穿越(看完這齣戲同時可以把明華園歷年大戲複習過一輪)我整理照片跟梳理心得的時間一拖再拖,想吐槽的地方太多了,真正要下筆,反而不知道從何下手 …

總算這週比較有時間,而且還有劉全跟周公在排隊,該來說說這齣梁山風雲了──

故事發生在唐朝
旗斗山上有一群山賊聚集而成的大峰寨勢力越來越大,於是朝廷派出猛將前去鎮壓
梁山風雲-002.JPG


出使如此重責大任的要角,正是此劇小生之一柳匡晉
梁山風雲-003.JPG


還有帥大叔掛帥
帶兵打仗這麼重要的場景為何不見男主角──
別急,帥大叔正是小生他爹。

梁山風雲-006.JPG

男主角他爹得知大峰寨當晚辦喜事
率領數千名將士趁夜攻山上。

不知道唐軍夜襲的大峰寨此時張燈結綵,十分熱鬧。
因為寨主巴向前的寶貝兒子巴契子當晚要討媳婦了。
梁山風雲-008.JPG梁山風雲-007.JPG

這是巴契子的姐姐,巴二娘(沒錯,她的名字就叫「二娘」)
看到字幕上秀出人名,不禁覺得編劇太逗了,不能因為人家是山賊,名字就亂取啊!嗯
什麼契子(台語=乾兒子)二娘(台語=後媽)還巴向前,光是名字就夠混亂了
不過這些人名是後面劇情發展重要的關鍵,所以暫時不要太計較吧。

巴契子的美嬌娘叫寇天宴,不禁人美還武藝過人,是巴爸爸特別物色給自己啥都不會的兒子的得力助手。
梁山風雲-011.JPG


新娘新娘還來不及送入洞房,比端木助還殺的嚴將軍就帶兵團團包圍大峰寨
被攻得措手不及的山賊們,兵敗如山倒,被打得潰不成軍。

梁山風雲-015.JPG梁山風雲-016.JPG
嬌滴滴的美麗新娘新婚之夜的「親密接觸」就是跟柳匡晉的拳腳對決。

此次圍剿,巴家被打得零落四散
有著主角威能護身的巴契子總算逃過被唐軍殲滅的厄運
但是從小有老爸跟大姐的保護,亡命生涯還是讓他吃足了苦頭。跑路
梁山風雲-018.JPG


這時,就要有英雄來相救啦──
梁山風雲-020.JPG梁山風雲-021.JPG

遨遊山水美景的美男子,免不得讓人想起李玄
這裡鄭重介紹,本劇男主角嚴季鷹華麗登場──一直拍
梁山風雲-022.JPG


肚子餓得頭昏眼花的巴契子看到嚴季鷹令書僮放到一旁的包子
本來打算「借」來吃偷菜 被書僮的「不要臉的人才會偷」給激到
很有骨氣地把包子還給他們。
梁山風雲-026.JPG


嚴季鷹看此人恁地有骨氣不食嗟來之物,向前詢問對方姓名。
聽到「巴契子」這個名字,還是很某哩冒地笑了出來。w0291

被取笑的契子很不甘心,反問他叫啥名字──
梁山風雲-029.JPG


結果帥哥反被嗆季鷹季鷹(台語=桂英)叫起來很娘(而且瀏海那一撮不名物更娘)
還被笑是小白臉123
我們的男主角趕緊解釋自己是季節的季,老鷹的鷹,非常有英氣的名字哩!
梁山風雲-032.JPG

聊了幾句後覺得跟巴契子一見如故,十分投機,嚴季鷹索性跟他結拜
然後當男主角的通病就是很愛在路上撿人回家
所以巴同學就跟著男主角回家去了。

梁山風雲-036.JPG

男主角在往BL發展時,帥大叔嚴老爹在路上撿到了一名絕色女子
看到美女,都是會激發男人無限憐惜之意的
以下就是項羽跟虞姬相遇的熟齡版──sly
梁山風雲-039.JPG梁山風雲-042.JPG梁山風雲-044.JPG梁山風雲-046.JPG

馬背上是男女情感升溫的好地方,你看我我看你,就這樣勾到彼此心裡去了~

瞧帥大叔樂的哩!呵呵
梁山風雲-047.JPG


男主角出場了,換來看看女主角,柳匡晉的妹妹柳風絮。梁山風雲-052.JPG

由於平定大峰山山賊之功,柳匡晉被拔擢到四品大官,兄妹兩人來到長安面君,今後便在此地落居。兄妹兩人初到長安,風絮姑娘問為何該地處處都是朱紅大門
柳大哥解釋,長安城是達官顯貴聚居的地方,大戶人家皆以朱色飾門,以示顯耀,故稱朱門人家。
兄妹間輕巧的對話,透露了長安城豐庶富裕的一面,也隱約帶出貧富之分,階級之差。
梁山風雲-055.JPG


男主角跟男主角他爹都撿了個人回家,我們的女主角也不落人後
在街上看到一名步履不穩的落難女子,心生惻隱,同樣也把她帶回家了──
梁山風雲-060.JPG梁山風雲-061.JPG


斷背、百合、老少配,這齣戲的配對還真是嗆辣!爽

男主角遊山玩水回家,看到帶兵剿賊凱旋歸來的老爸笑得一臉春風得意
連忙湊上前去問到底老爸發生啥好事。

梁山風雲-066.JPG
梁山風雲-073.JPG

嚴老爸又樂又拍勢地跟自己的兒子說自己找到第二春了~

嚴季鷹一點也沒有灰姑娘情節,一聽到自己的老爸找到幸福,高興地拜會二娘
梁山風雲-078.JPG
梁山風雲-081.JPG梁山風雲-082.JPG


父子倆交換心得中。
季鷹:「老爸你真有一套,去哪找來這種身材好臉蛋優的大美人吶!you're just too kind
嚴爸:「哈哈,天上掉下來的大餡餅啊♪♪♪
梁山風雲-084.JPG梁山風雲-083.JPG

這後媽美到連男主角都忍不住要豎起大姆指給她一個了!

老爸秀完美女後,換兒子也來展寶自己在路上撿到的義兄。
巴契子一進廳堂,看到「相爺夫人」忍不住脫口而出「二娘」
而美女二媽也忘情大喊:「契子」

梁山風雲-086.JPG


註:這兩人是姐弟相認。
梁山風雲-087.JPG梁山風雲-088.JPG

這下知道為啥編劇要給兩人取啥契子(乾兒子)跟二娘(後媽)的怪名字了吧
這兩隻哭得唏哩嘩啦的手足淚,看在相爺嚴爸爸的眼裡,直接把他們解讀成為
義子跟二媽情真意摯的真情流露…

梁山風雲-095.JPG

勝在兄這齣戲吃很開,美女抱免驚。
就這樣,被唐君打得四處分散的巴家一口子,藉著奇妙緣份,很快地又重聚了。

而男女主角,當然也會有一些巧妙的因緣際會讓他們相遇。
梁山風雲-096.JPG梁山風雲-097.JPG
梁山風雲-098.JPG梁山風雲-104.JPG梁山風雲-106.JPG


男女主角各自撿了一尊真人巴比娃娃回家後就多了玩伴,女孩玩紙鳶,男孩玩──
踢鍵子!
梁山風雲-118 某人踢得很賣力

梁山風雲-120.JPG
這是國王的鍵子,聰明的人才看得到。duno

梁山風雲-121.JPG
孫小生的表情好認真

梁山風雲-122.JPG
國王的鍵子被男主角x2踢到隔壁住家去了

梁山風雲-123.JPG
同時,女主角x2的風箏斷了線,卡在樹上掉不下來。

這時就看得出來誰是第一男女主角了吧。
被撿回家的巴比娃娃們很認份地爬上牆去

梁山風雲-125.JPG
不過也因此,契子跟他的新娘天宴得以在樹上相遇。

又是非常激動的相見歡。
不過樹下那一男一女一直催,兩人只好約好晚上再見面。
梁山風雲-126.JPG

因為那對夫妻心情尚未平復沒心情撿風箏跟鍵子,在樹下等半天的男女主角只好自己撿

梁山風雲-136.JPG


如果兩各自撿回就回家那後面就沒得演了
所以當然就是你拿到我的,我拿到妳的。
梁山風雲-139.JPG梁山風雲-144.JPG梁山風雲-145.JPG梁山風雲-146.JPG

交換回自己的玩具後,兩人不捨馬上分別
坐在樹上,靜靜背靠背,互相作伴共享此時無聲勝有聲的甜蜜時刻。

這麼重要的時刻偏偏拍糊了2
梁山風雲-147.JPG



這天相爺府舉行了慶功宴席
慶祝柳匡晉跟嚴浩平賊有功升官加冕。
梁山風雲-151.JPG

皇帝跟公主還有他的貼身公公浩浩蕩蕩來到相爺府

這下人都到齊了
梁山風雲-153.JPG

真是複雜的人物關係

梁山風雲-154.JPG
嚴老爹雖是帥大叔一枚,跟俊小生還有美女站在一起,好像在幫他們主婚

梁山風雲-155.JPG
這一對兄妹也乍看很和諧

不過王道組合還是這一對啦──
梁山風雲-158.JPG


繼上回在樹上浪漫相遇
這次可以面對面相會,男女主角看對眼,馬上就跳起你儂我儂
別問我為啥進展那麼快,這是比照四雨鳳凰的tempo。
梁山風雲-162.JPG
梁山風雲-166.JPG梁山風雲-169.JPG

讓這對金童專心談戀愛去

我們來看看巴家這口子目前狀況
契子跟二娘變義母子,跟天宴也總算以鄰居身份夫妻重逢
雖然目前關係變很微妙,至少這一家子都集合得差不多了…那巴老爹呢──

梁山風雲-172.JPG

巴老爹莫名奇妙從山大王被去勢當了公公,還可以親侍皇帝
後官都這麼好混,甄嬛可能就不會那麼紅了~
梁山風雲-179.JPG

人生就是這麼充滿意外,大峰寨山賊一家,流離四際遇相迥的同時,命運的線軸又將他們攏聚在一起。
梁山風雲-185.JPG

梁山family與男女主角一樣,隔著一道短牆各自生活
當然,彼此的身份及關係是不能為外人道的秘密~

然後男女主角的發展從金蘭情的速度調到與羅通屠爐公主同速。
梁山風雲-187.JPG


怪只怪月色太美,朱門輕風太悠揚,把兩人的心緊緊相繫在一起。

女主角提出超大膽的邀約
小生還故作衿持不敢立馬答應
梁山風雲-190.JPG


結果…
梁山風雲-195.JPG


不過因為柳家的院子被梁山family當作喜相逢的地點
風絮姑娘進不了自己家門
為了要喝到那杯「茶」,小生自告奮勇要翻牆過去開門噗
梁山風雲-201.JPG

聽到小生要爬牆,雅升還指著他的腳──你腳沒問題嗎?

主角威能用在戰場都可以一夫當關萬夫萬敵了,用在情場區區一道短牆豈會難倒我們小生!給力
梁山風雲-202.JPG梁山風雲-203.JPG

翻牆過去柳家門後,牆的另一頭,女主角被很不適時出現的老哥抓去看戲了。
(你把她帶走我們就看不到”好戲”了啦!這不是肯德基 )

梁山風雲-206.JPG

等半天彈嘸郎的男主角只好隔著門喊,看看對方究竟在磨蹭什麼。梁山風雲-207.JPG

風絮被她老哥抓去看戲,剛好路過在宴會上就ㄕㄚ\到嚴季鷹的公主還以為帥哥在對自己發出愛的訊號

梁山風雲-212.JPG

爬過去就可以跟帥哥約會,你爬不爬──
梁山風雲-214.JPG


結果小生很壞捉弄女孩子爬牆後就自己落跑去納涼了
接下來的發展就像我們耳熟能詳的那首打油詩──
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

梁山風雲-215.JPG

皇帝老爸很給力地把女兒給弄下來,結果腎上線素用完
嚇得卡在樹上動彈不得,公主只好偷偷搬救兵去了

這時嚴帥哥過來探情況,聽到樹上有聲音,忍不住爬上去一看,竟然變成皇帝上樹驚悚版Orz
梁山風雲-223.JPG

阿珠的翹鬍子皇帝簡直是出來搞笑的
先是被嚴季鷹嚇到用國語脫口而出「嚇殺孤也」
然後要嚴幫忙他安全下樹竟然要讓自己的龍尾椎搭在對方身上…93656312_t
到底是在演哪一齣啊…
梁山風雲-232.JPG


公主去搬救兵來扶皇上下樹,一群人看到皇上卡在樹上的滑稽樣還不忘要拍馬屁
扯出什麼騰雲駕霧登高遠望,人在酒宴歌舞,心在山河社稷

梁山風雲-236.JPG

演到這裡,台下笑得亂七糟的,我一直在想,這齣戲到底是在演什麼啊…?

梁山風雲-241.JPG

回顧柳家兄妹初履長安街城時的對話
我想,這些看似胡鬧戲謔的劇情安排
大抵都是用來嘲諷朱門人家靡爛荒唐的生活
而那一道豪門,除了隔開了平民跟權貴,也隔開了現實與夢幻,替那一對天真不解世事的少男少女營造一場不需要考慮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幻夢……

待續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lfdice 的頭像
halfdice

Crossing Road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員山過路客
  • 這齣戲好好笑喔~^v^~你寫的好活靈活現吶~給你按一個"讚"
    貴版文章都寫的好棒~想必大大出自名門(有來歷)~可否借來引述轉載(這是重點哈哈)~
  • 劉威志
  • 昨晚在三重義天宮上演此劇,但太晚去只看到後半部!
    版主的介紹真讚,因為是新戲,想借分享給更多朋友認識此劇,3Q!
  • halfdice
  • 回覆樓上兩位:很高興此篇文章能引起回響,歡迎多分享讓更多人了解明華園的魅力(若要轉帖請註明出處,thx)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