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就聽同事跟我介紹這部電影(大家都知道覺得跟歌仔戲有關的情報就要傳達給我),然後竟然連biz每月的「看電影學英語」專題中也有提到Flying Dragon Dancing Phoenix
當時就一直想進戲院看,但不巧碰上書展期間,待忙完後電影也下片了
終於讓我盼到DVD版本──

上個月在拼多益考試,我規定自己只能看英語發音的戲劇
不過好不容易入手這部電影,還是忍不住破例
說也奇怪,向來跟阿娃一起看戲都只會讓劇情更好笑,因為阿娃的笑點很低,我會被她感染
上回跟老姐一起看這部電影,倒沒有特別令我覺得有啥捧腹大笑的情節
只有被最後CAST打出郭春美小姐一人分飾二角時狠狠嚇到。
考完試後,我還是想到「莊奇米」出場那幕就忍不住發笑
所以又獨自把這齣戲看完
這次因為是利用公司中午午休時間觀賞,分成三天看,我看得更仔細,於是發現了很多上次遺漏的笑點
因此那三天同事們如果中午經過我座位前大概都會看到我對著電腦螢幕瘋狂抖肩膀還有摀嘴偷笑。

這齣戲是以歌仔戲為主題,當然就少不了戲班南征北討挨著廟會活動討生活的辛酸艱苦,還有當家小生的內心世界。整個劇情的轉折在天龍歌劇團的台柱小生春梅(郭春美飾)上街買花被一個青仔叢撞傷了腳,戲班少了台柱演出有困難,情急之下,發現那個肇事者竟然長得跟女主角春美十分肖似,於是異想天開地架著撞人就要負責的「莊奇米」 先生上台代打。
有趣的是,女主角郭春美在電影裡要上台扮小生,下台"演"春梅這個女性角色(而且還有尪有子X2…)然後還另外分飾莊奇米這個鐵掙掙的男人角色,而且還是個髒兮兮的掃街大叔!
所以我跟我姐第一次看時都以為劇組這麼厲害找了個化了妝那麼肖似主角的人物。
沒想到,竟然都是同一人所飾!

龍飛鳳舞-004龍飛鳳舞-042

誰看得出這兩個人是同一人所飾?

春梅的老公(也就是團長先生)為了維持戲班正常運作,同時讓老婆可以安心靜養,開始了改造莊小米計畫──
龍飛鳳舞-053龍飛鳳舞-054龍飛鳳舞-055龍飛鳳舞-057龍飛鳳舞-058龍飛鳳舞-059龍飛鳳舞-061龍飛鳳舞-063

龍飛鳳舞-071女主角的造型。
我覺得春美小姐有些角度實在好像孫老師
莫非俊俏的小生長得都差不多?

長相搞定後,眾人開始了歌仔戲教學時間。
我本來想說這太扯了,不都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嗎,一個星期就要讓一個清潔隊員變成當家小生粉墨登場
那那些長年摔劈滾撞苦學苦熬的主角情何以堪!
不過這個梗到後面有交待,總算令人比較能認同。
龍飛鳳舞-075龍飛鳳舞-078龍飛鳳舞-079龍飛鳳舞-083

龍飛鳳舞-084一副鴨子聽雷的樣子
這個莊小米真的全身都散發著一股傻勁,超可愛的!

龍飛鳳舞-085

另外一齣戲碼。
(人犬奇緣…怎麼覺得有點A…)

龍飛鳳舞-086龍飛鳳舞-087龍飛鳳舞-088龍飛鳳舞-089

婦唱夫隨教學完,發現莊小米也跟著說唱。莊說自己從小就有跟著看戲。

龍飛鳳舞-091

我知道這個樣子一點都跟帥氣俊美搭不上邊,可是莊小米的很多表情都萌殺我了!
這個憨笑,真的比小生的亮相更具殺傷力啊~

龍飛鳳舞-133龍飛鳳舞-137

莊奇米先生在努力假扮春梅的同時,苦命的女主角也在奮力跟自己莫名就不良於行的腳傷拼博。

然後,驗收成果的時候來了,莊小米舞台初體驗──

龍飛鳳舞-112他正在死命背台詞

龍飛鳳舞-113龍飛鳳舞-114龍飛鳳舞-115龍飛鳳舞-116
上台前團長特別耳提面命,小生最重要的就是出場亮相,要記得多對台下微笑(然後就會有尖叫聲響起了~)

龍飛鳳舞-119龍飛鳳舞-120

拼命傻笑

龍飛鳳舞-122

太好笑了,大字報抄得手掌密密碼碼的。

龍飛鳳舞-141
而且後來儘管莊奇米代小生上場的秘密被踢爆,廟方負責人仍是默許該團的努力
因為春梅雖然是假的,觀眾很多反應很熱烈卻是真的!

第一次上場成功騙過台下後,團長越玩越大,開始讓莊小米挑戰苦情戲,不只風花雪月談請說愛對台上傻笑,還要演出內心戲。

我覺得團長跟春梅的互動還有團長對兩個小孩的訓斥也是該戲必看之處
因為春梅罵老公的架勢真的很帥
然後小貓咪團長吼起自己的小孩肺活量倒是挺夠的,但小孩不怕他,倒嚇壞了我們的莊小米同學──

龍飛鳳舞-151龍飛鳳舞-152
莊小米很無辜地說著。


龍飛鳳舞-153龍飛鳳舞-154

團長大概也覺得這隻是稀有萌物要好保護,雖然上台在即把台詞忘得精光在明X園可能就會看到某人瘋狂跳腳
我們這位天龍團長很溫柔地對小米循循善誘。

龍飛鳳舞-160龍飛鳳舞-161龍飛鳳舞-162龍飛鳳舞-163龍飛鳳舞-167
笑死我了!
莊小米認真起來放電,那張肖似某春梅的臉讓團長好爸爸忍不住臉紅心跳漏拍
這真是本年度─或說史上─最萌的本土片啊!

龍飛鳳舞-172成果驗收時間──
龍飛鳳舞-175

我可以吐槽一下他的戲服嗎?
為啥要穿東瀛武士服裝啊?這樣比例變好怪啊…
咳!人家阿母要以死謝罪了別管啥腿短不短的啦!
龍飛鳳舞-178龍飛鳳舞-180龍飛鳳舞-181
突然閃現一幕,相似的情景自記憶方奩中傾湧而出,莊奇米悲慟放聲痛哭──

龍飛鳳舞-183龍飛鳳舞-184龍飛鳳舞-185
龍飛鳳舞-187台下也深受感動。
龍飛鳳舞-191
眼淚都滾出來了!

龍飛鳳舞-193

一定要這麼搞笑就是了!(那個自殺的阿木本來刺一刀可能還沒事,被莊奇米猛搖暈死的吧!)

龍飛鳳舞-195
下戲後莊小米獨自對著妝台,若有所思的樣子,這時他的”過去”跟戲班料必有一段淵緣已經埋下了伏筆。

龍飛鳳舞-198

奇米桑的精采演出加上春梅的腳傷一直不見起色
大家漸漸對替換主角有了共識。
龍飛鳳舞-225
拐杖拄了了半年春梅還是腳傷難癒,醫生建議她放鬆心情,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於是我們的女主角非常帥氣唱著電音版身騎白馬跑到印度去了──

龍飛鳳舞-227龍飛鳳舞-228

雖然這段自我放逐出走到印度有那麼點令人聯想到Eat Pray Love,這個情節讓戲迷們得以一窺女主角許多饒富風情的面貌。
春美小姐還真是苗條,上台扮演小生俊朗英挺,沒想到女裝也是纖細秀雅,非常有韻味吶!
果然小生扮相會好看都不是沒有理由的!

imageimage龍飛鳳舞-236龍飛鳳舞-238

因為春梅姐姐太有魅力了,吸引了一個港仔來搭訕…

龍飛鳳舞-251

港仔自願幫春梅翻譯,替她向大師詢問何時才能擺脫拐杖
結果我們的靈修大師淨是回答她一些很形而上的答案。

龍飛鳳舞-258龍飛鳳舞-259龍飛鳳舞-261龍飛鳳舞-262
我想說那個吹笛人該不會是不萊梅,要把女主角拐去賣
不過春梅小姐跟著他走幾步,再回頭,猛然發現自己沒有拐杖支撐也可以正常行走
她已經破除自己的禁錮了!

靈魂沒有拐杖,所以才需要心靈伴侶,互相扶攜──

龍飛鳳舞-265
哈哈~還真是傲嬌的女主角吶~


台灣這裡,台上熱鬧依舊。

龍飛鳳舞-289
台下有兩女爭一男,台上有兩女鬧不演
好不容易有人關心到主角崔金龍是真是假才是這齣戲的重點
突然有人來報,崔金龍求見──?

image龍飛鳳舞-310
真的好像孫小生…

龍飛鳳舞-314龍飛鳳舞-315
正牌回來了,非常高調華麗地登場方式,重新拾回自己在舞台上的光采。

龍飛鳳舞-303龍飛鳳舞-318
港仔太熱情了,還追到台灣來!

這下可好,團長有危機意識了──

龍飛鳳舞-325龍飛鳳舞-329龍飛鳳舞-333龍飛鳳舞-332

龍飛鳳舞-343

哈哈哈哈哈
一個拼命在對方眼睛裡找實話的成份
一個有點心虛還是要維持兇巴巴的架勢

龍飛鳳舞-348

這對夫妻真是有趣

龍飛鳳舞-339
春小美的粉絲應該心碎成一地了吧。
(不然你以為他們孩子從哪來的!)

正當氣氛陷入危險粉紅警戒時,春梅突然問了一個問題…

龍飛鳳舞-345

龍飛鳳舞-347龍飛鳳舞-349龍飛鳳舞-350龍飛鳳舞-351龍飛鳳舞-352龍飛鳳舞-354龍飛鳳舞-356
哈哈哈哈哈哈哈!春梅桑這招讚!妳保住了剛才心碎完的戲迷的票源。


不過春梅想到莊小米那把年紀卻仍是孤家寡,笑容一斂,似乎有了什麼打算。

龍飛鳳舞-369龍飛鳳舞-372
原來是送謝禮來的。

另外,附送一個特別禮物──
龍飛鳳舞-375龍飛鳳舞-376

龍飛鳳舞-378龍飛鳳舞-381龍飛鳳舞-382
龍飛鳳舞-384龍飛鳳舞-390龍飛鳳舞-391龍飛鳳舞-383
原來當時莊奇米在舞台上哭得肝腸寸斷就是因為他有同樣的回憶…

突然想到戲仔戲台上怎麼那麼容易出人命,一開始春梅爸就在台上領便當,然後莊小米的阿木也是在戲台上喪了命…
難怪孫老師會講鬼故事!

莊小米的過去交待完了,所以叔叔有練過,不是隨便上台就能唱的,敬請注意!

然後最後就由春梅親自上台演出俊美瀟灑的白雲天帥氣飛過舞台劃下ENDING──

龍飛鳳舞-403龍飛鳳舞-404龍飛鳳舞-405龍飛鳳舞-410

看完這齣戲,我決定我要開始追春美小姐的歌仔戲了!
龍飛鳳舞-416

當初讓我驚詫的一幕…

還沒看過這齣戲的人請不要錯過這齣又萌又搞笑又有淡淡的悲傷的好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