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的飯店只較之前一晚的鋼琴Kiroro溫泉Villa顯得樸實許多
不過也是可以躺在溫暖膨鬆的床枕上
而且早餐餐廳特別豪華,相當有渡假風情──

clip_image002不錯吧

北海道之旅 Day5

札幌的喜來登飯店門前一照CakeEmotion_0080677.gif

最後一天,自然行程都是以順著機場方向為主
導遊說為了讓我們在Outlet買個痛快,特別安排我們早點出門
然後時間太早店家還沒開門前,先帶我們去看力爭上游的鮭魚

那些鮭魚努力躍泳逆水而上,終究還是進了我們的肚子 CakeEmotion_0080683.gif
想來有點黑色幽默吶

 

2011年木棉花員工旅遊

賢妻這次沒帶相公帶賢父出門
我忍不住跟她借老爸一拍
(鮭魚太難拍了只好拍自己)

2011年木棉花員工旅遊

莫名奇妙就成了AB車合照

 

到Outlet後由於我已彈盡糧絕,連最後一天的午餐都是靠同居人援助
所以大家拼命採購名牌還有一些日本包包衣服時,我就坐在陽傘下閱讀前一天買的新書
最後一天天空藍得像打翻了墨彩一般,太陽也免費大放送
坐在樹蔭下看書很容易召周公呼喚…w0246.gif

北海道之旅 Day5

天氣超好!


室友NANA桑來日本整個喝開了
從第一天買到美味札幌限定啤酒後,每天看到什麼特產小吃都說很適合下酒
最後一天看到酒廠當然不會放過要帶幾瓶回台的機會
結果我就被抓去一起研究哪一種酒較純

這次五天四夜日本遊,我好像非常能體會那本「日本人の知らない日本語」裡頭那位凪子先生遇到的種種挑戰
例如在藥妝店時,有同事委託我去跟櫃台說要買牙膏、蚊蟲咬傷藥膏、甚至還有痣瘡藥膏 w0297.gif
逛超市時有人連自己想買的品名都不知道,我發揮想像跟店員形容半天
還有這天逛outlet有人要買衣服問大小款式還有殺價
最令人難忘,莫過這最後一天室友NANA桑給我出的難題
抓起每罐看起來都差不多只有價格不一樣的日本酒
她問我哪個是最純的。
我仔細比對每一瓶酒都有出現一個參考數據叫「精米步合」
一般我們直覺%越高應當就是最純
然而該店販售的酒卻是%數越低價格越高
所以我就找店員一問,貌似她也不是很清楚,請出了「專人」拿著圖鑑來跟我說明
原來所謂「精米步合」是日本清酒釀造的術語,也就是把原料玄米(糙米)磨到變精米的程度
比方說精米步合60%就是捨棄了40%不要,而「精米步合」越高表示磨掉的米糠跟胚芽少,那糙米就大於精米
反之,若「精米步合」是20%表示磨掉了大部份糙糙的部份,須補進更大量的精米才能釀出等量的酒
如此可想見酒就會更濃醇,自然價格就越高。
所以這真是常識的%越高越純的反向思考吔~

豆知識:一般我們食用的米飯精米步合只有93~90 %左右,這是為了讓口感變得比較好,所以把最外層的赤糠磨掉而已。但是要釀造好的日本酒至少得磨到精米步合70 %以下,最講究時甚至20、30%的情況也有!
由於精米步合高低和成品的品質有密切的關係,所以現行的日本酒分級就是以精米步合為主要基準來區分。

 打了一堆字有點累了,還是用圖來說故事吧~

北海道之旅 Day5

在店裡很認真幫室友挑酒
北海道之旅 Day5

最後挑了一瓶用我剛從店員那裡學到熱騰騰的酒知識幫她在精米步合60% & 40%之間選擇了後者
一瓶日幣735,應該還算OK啦~

中午我們抱持著來日本必吃拉麵的心情,用身上剩下最後的一千五百點了兩碗拉麵(都是NANA桑出的w0283.gif)

北海道之旅 Day5

明明都說拉麵是味噌口味較接近台灣人口味,不會太鹹
我謹記這一點,大家都點鹽味我就點了味噌
結果只有我踩到大地雷
鹹得令我能聽說讀寫日文卻點錯麵的人有口難言(泣)

北海道之旅 Day5

湯汁看起來這麼溫和,沒想到卻比什麼地獄辣味拉麵、日本正鹽味拉麵都來得鹹…

吃飽喝足也買夠了,這段旅程終究還是要告終了
回程在機場與導遊室友一照──
北海道之旅 Day5

三個人各拍各的,很不協調就是一種協調

DSCF1098 台灣,我回來了──
DSCF1099 這是我在飛機上對著窗外拍的
拍到一點點紫橘的夕陽
每回員工旅遊結束都不免有淡淡感傷
再如何歡樂
五天結束後,終於還是要回到現實回到工作吶

北海道真的是一個美食跟美景處處的好地方
將來希望有一天還能前往該地,再品嚐生玉米令人難忘的好滋味!啃.gif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