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萊仙島看完了。
思索了二個多禮拜,我終於從蓬萊仙島從人獸混戰從千年史詩中走出。

 

3/12下午五點,走出國家戲劇院,跟我同行的姐姐問我感覺如何,我答不出來。

這齣戲很好看,也很不好看。
劇情夠新,人物夠養眼,聲光特效場景夠懾人,服裝造型配樂夠炫,但是,我必須甘冒不韙地說,它沒有一個動人的故事撐起整齣戲……
蓬萊仙島,明華園又一次挑戰零極限,突破傳統在表演藝術上更臻精進,這一次也是沒令人失望地帶給觀眾又一次視覺聽覺豐盛新奇的饗宴。然而,就是因為這些附加的東西太搶眼了,主軸的故事,挑不起我的感動神經……
這齣戲,究竟想表達什麼?
是要藉鐘離權替蚩尤翻案嗎?
但最後似乎只翻出了蚩尤壞,黃帝更壞的結果──
偉大的始祖軒轅氏,原來就是個對敵人沒有死者為大的敬意把蚩尤碎屍萬段,雇用童工(旱魃公主大戰蚩尤時應該才荳蔻稍頭吧!)然後目的達到了就把受重傷的女兒晾在一旁舉國歡慶不見伊人哭。更可惡的是後來還敢說啥自己基於補償要替女兒攻掠蓬萊仙島,端的是以大欺小,高壓強權!他最偉大的貢戲就是生了幾十個小孩當了炎黃子孫的祖先,所以旱魃要死不活的也不差那一個……
想藉鐘離權及蓬萊島民表現弱勢群體為捍衛自己身家及民主自由時,儘管勢單力薄,也要誓死抵抗的種族情操?
阿凡達裡的納美星人拿著長弓及竹箭對抗用先進武器轟炸他們的地球人時,團結堅守地為他們的守護神木吟誦鎮魂曲那一幕,我淚溼了眼眶,但鐘離權跨坐在牛背上吆喝有熊軍就被他嚇傻忘了自己有強大武器,然後男主角又變身成為金剛不壞的最終蚩離合體版,「人定勝天」的堅執似乎有點走樣了…你壞,我就比你更壞!
羊群對抗獅子圍攻時,總不能因為狼是獅子的死對頭就穿著狼皮咬獅子吧!黃帝壞,所以早死的蚩尤變得沒那麼壞有那麼一點無辜,所以打不過黃帝就求助他的宿敵蚩尤上身來突破重圍?

可惜了這齣戲的浩瀚氣勢及壯闊排場,每一個高潮都被從中攔阻讓我的感動無法燒到最高點──男女主角生死相許,天涯海角身雖相離心永相繫的別離場景,蹬在牛背後那兩條腿,硬是分散了我的注意力,我一直想著:孫小姐很辛苦,躲在後面的人更是辛苦!人家美形優雅地在前面談情說愛,他半蹲到腳大概要抽筋了,一直變換姿勢。 

 
人獸合體的男主角是夠炫目的了,但再怎麼零時差合拍,兩副軀體頭尾拼在一起跟黃帝對打看來還是少了分緊迫跟流暢,少了打鬥時直逼性命那種迫切跟刺激,只覺得那道紅太過耀眼,黃帝被收拾得好倉皇!

前面碎唸了一堆,我承認吹毛求疵的成份居多,但是此次鐘離權的仙島行,最終讓我覺得像吃了一頓目不暇接滿漢全席,眼睛很忙,口味很多重,吃到最後,有點感官疲勞了……

八仙傳奇所渡最後一位神仙的故事(雖然該劇的順位鐘離權成了第二棒),如果故事可以再平凡一點,不用那麼架空魔幻,千古浩瀚史詩尺幅跌宕;就算是小情小愛點滴在心頭也很夠我們低吟回味了。如果男主角的性格跟特質可以再立體豐滿一點,騎牛跟頭上的LED燈都很萌很有爆點,沖天炮史豔文也很美豔,但他到底是勇者無懼還是搞笑奸巧(打不過敵人就找敵人的敵人來幫忙)
還有,為啥旱魃公主非離開仙島不可?鐘離權不是都鋪了結界可以隔絕掉瘴氣了嗎?

我也想知道,紅牛鐘離權能不能再變回原來的樣子?

最後最後,還是要問,「越王勾踐」我會了,那「臥薪嚐膽」的台語到底怎麼講啊?lamji (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