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愛戀、人獸合體、磅礡史詩、人定勝天、服裝造型重金打造、配樂大氣宏渾宏熨景合拍……
5-1900-1

這些關鍵詞,構成了今年明華園的年度大戲,蓬萊仙島。誠如勝國導演所言,八仙齊聚,蓬萊仙島鴻福齊天,安居樂業萬萬年。

這次說的故事,是關於漢朝大將軍鍾離權,靈魂遠颺超越千年時空來到人類始祖黃帝率領二相四將大戰亦獸亦魔的蚩尤之驚心動魄場景──他僭越了嗎?參加了嗎?
都不是──他見證了,那個名為旱魃的女子,黃帝的么女,以其山河社稷崩於前而不色變,千軍萬馬驅於後而睫不斂的智謀勇,英武帥氣地擊敗能釋放瘴氣的牛魔王蚩尤。但,英勇欺身劈向蚩尤的代價,是讓身先士卒的旱魃公主中毒毀容,身染九黎毒霧卻無人關懷,心碎神傷之後,性格由天真善良溫馴乖巧一變成暴戾陰沉喜怒無常的赤旱女王(於是往後的朝代有了武則天…巴給你死 )
再把鏡頭往前推,話說我們的男主角鐘離權在征討西羌途中夜宿軒轅廟,聽了好久好久的故事,黃帝(軒轅氏)曾在該地大敗蚩尤,打贏了人家還弄個大解八塊,立塊「解屍碑」算是召告天下自己打敗了最後一關大魔王的壯烈事蹟。
鐘離同學是個很酷的小夥子,對於歷史「成王敗寇」的汗青史墨很不以為然。
yern

不過因為他說了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祖先黃帝老子的壞話,所以明華園史上男主角在第一個落幕前就領便當的情節出現了──
帥氣地領了便當後,男主角當然不可能就此欠身下台,他的靈魂飄飄飄來到了千年前那場壯闊的歷史鏖戰,看到旱魃公主巾幗不讓鬚眉的表現,立馬成了她的頭號粉絲
beg 於是,死忠鐵骨的鐘離同學,報名了黃帝徵募要陪公主到蓬萊仙島納涼的行程,上窮碧落下黃泉地追著旱魃公主到蓬萊仙島去了~
(所以鐘離權同學,某種程度上是個M啊 sly )

到了蓬萊仙島,導演大人很連戲地把第一個登上蓬萊的神仙李鐵拐又安排到這齣戲來,看著青春俊美的鐘離權,已是貌醜髮禿肚挺腿瘸 的乞丐模樣的李玄,忍不住回想起自己當年也是這副模樣(勝在兄說「看到你就想到以前的我」時台下笑得東倒西歪,看過跩哥小玄子的人都知道這個梗的殺傷力有多大啊!)
因為所以,現在叫做李鐵拐的蓬萊第一仙對鐘離權一見如故,兩人馬上成了好朋友。(而且鐘離權同學還每日一詞地教我們「越王勾踐」的台語怎麼說。)
然後村裡的人也跟桃花源和香格裡拉的居民一樣,遠到是客,皆為上賓地親親熱熱拉著鐘離權住下了。
蓬萊島上的居民友善到什麼程度?一位名叫杏兒的姑娘,看到英挺俊逸的鐘離權,一見傾心地偷許了想要嫁他為妻,完全不像一般人的排外情節,
所以蓬萊的確是仙島啊!
扯了這麼多,也該再講到出場美一幕就被毀容的本劇女主角旱魃公主了(惹她生氣可不是鬧著玩的punch1 )

風塵樸樸又冒著煙(因為全身有烈焰焚燒)來到蓬萊,公主一看到鐘離權就趾高氣昂地管他當自己僕隷,要他乖乖聽話照做。我們的男主角看到偶像這麼跋扈嬌縱,幻想破滅後恢復原來的酷勁,告訴公主他是奉他老爸的命令來保護她,不是給她做牛做馬的。公主摃上了鐘離權,那道烈焰差點又要讓我們的男主角二度領便當,突地他身後出現了蚩尤裂身標誌的「解屍碑」,她開始對眼前的年輕男子產生了興趣;所謂知己知彼,要殺要烤等了解完也不晚,所以第一景就在女暴君暗自盤算及男主角死裡脫生的驚險氣氛中落幕。

第二幕,鐘離大將軍變身仙島太郎,那個沖天炮史豔文造型真是萌翻天美呆了! 史豔文.jpg有圖有證據~ 

時間悄悄過了一年,一千多歲的公主看著年輕豐嫰的鐘離同學覺得養眼
foodshow (8) ,加上蓬萊島民與世無爭,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和諧氣氛,她的驕陽千熾褪了不少,近身也不再有威脅性,於是,鐘離權跟公主之間開始傳遞著若有似無的電波。CakeEmotion_0087426  
不過他沒說,她沒問,兩人就一直裝死狀態;直到有一天敢愛敢恨的杏兒姑娘很大膽地向鐘離權求婚,並請村長作主,公主的醋罈子打翻了,還是冒著火的,那蓬萊跟無辜的島民就遭殃了…
因為杏兒愛的入侵而讓兩人認清了對彼此的那份心意原來就是「愛情(相差一千年,傳導的速度可能有慢到)男主角安撫公主收斂烈焰,不要殃及無辜。
當時仙島因為公主的醋火已經燒掉半邊天了,人民又乾又熱又涸,氣到聚眾準備把公主給趕出蓬萊。
公主面對要趕走自己的居民一下子又張牙舞爪起來
CakeEmotion_0083400 ,不過碰上鐘離權大帥哥就成了他的繞指柔,溫順地棲在他胸口,都依你的~w0221  
不過大家可別忘了公主的老子是黃帝,區區一個蓬萊算什麼,爸爸搶給妳──
黃帝看來沒有比蚩尤厚道哪兒去,揚舉著「愛女心切」的慈父旗幟,率領比當初打蚩尤還要大陣仗的人馬要來掃平蓬萊那些手無寸鐵的居民。
鐘離權跟李鐵拐前鋒去跟黃帝談判不成,因為黃帝開出了要蓬萊居民滾蛋的不平等條約,兩人只好灰敗地回去跟大家宣佈準備應戰了……
蓬萊仙島與有熊大軍的對戰,有幾項重大意義:
愛情跟親情不能兩全時,旱魃公主的掙扎。fightmon (10)
交戰時敵眾我寡二度陷入窘境,鐘離權大將軍如何率領手無寸鐵居民的號召力及領導能力。fightmon (65)
渺小自我對抗浩盪天威,一次失足在心中留下陰影的李鐵拐,要克服心中恐懼奮勇抵抗。fightmon (116)
善良無爭只拿過鋤頭沒碰過刀械的仙島居民,面對強橫權勢,究竟要接受命運安排還是為捍衛平等自由誓死抗戰?fightmon (145)


故事講到這裡,我覺得差不多了,因為接下來的劇情,很阿凡達也很cow (35)  (不是說你啦!)image


有多牛?

男主角仗打到一半跑去騎牛還人牛合體,讓蚩尤借身還魂,本來長篙對大刀的一面倒戰況瞬間轉勢,蚩離(蚩尤+鐘離權)很神勇地橫掃有熊千軍──前面閱兵踢正步踢了半天,一遇上蚩離就像保齡球Strike
男主角掌握勝券的局面的確看得很過癮,但是,借身還魂後,償還的代價是不得不與自己心愛之人千里相隔,因為他身上有致她命的九黎毒霧……
再說,請神容易送神難,那紅豔沖天的牛B模樣 ,可還有褪回凡人俗身的一天?

隔了太久,細節部份我都忘得差不多了,只好用KUSO版來回溯當天觀戲的感想。
這次看戲心得,我承諾我挑了很多bug也有雞蛋裡挑骨頭的成份,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從拿到兩廳院文宣海報起就開始期待,開始對著電玩風格的鍾離權幻想(還很難得高調地把海報貼在辦公室)
然後,頭一次,走出戲院,我一點感動的感覺都沒有,我知道我看了一場很精采的戲,布景機關,人物設定還有配樂沒得挑剔,但…就是覺得少了什麼…
這幾天沉澱(絕不是偷懶) 我終於理出了自己一直擱筆費思量的緣由──這齣戲,少的是一個moment,一個讓我看了之後餘韻迴盪,勾心動魄的時刻──
鴨母王朱一貴悲唱「為何來?」時;乘願再來代罪受過的端木助大將軍在西山殉職仍心繫他的君,最後絕唱「臣恐不能狩獵相隨」那一刻,他的君還在山下調戲自己弟弟的未婚妻;或是李靖深刻了悟自己當不了天下真主而捨己救義的縱身一躍,這幾幕每一細數爬梳,都深刻地讓我覺得揪心撼動,而那些,無關炫麗的背景,華麗的服裝,浩大的陣容…
所以,頭一次,找不到那個moment的我,用一枝比較挑剔不討喜的筆,揮出自己的絮絮叨叨
我還是很期待明華園每一次的演出,期待每一次,都更臻美好──


感想扔在下一篇 維寶碎唸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