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會有一種感覺
看了什麼令人感動的作品,不論是書、電影、動畫或是聽了場發人省思的演講
當下你覺得感觸頗多,心中有千言萬語不吐不快
但當下陷於太過強烈的情緒波動
提起筆來,沈吟尋思良久,仍是無法推筆浮墨

具體而言,就像是在這廿一世紀收到有人手寫的信
你如果不回,心中總是掛念難忘
像傷口將癒未癒前的那股癢勁

Love of Siam(愛在暹羅)這部電影
給我的感覺一如上述
女主角紅離開前留給棟的母親的一封信,朝我心中猛烈一撞
撼動出感嘆歔欷充滿胸臆,還是屢屢提筆又作罷
昨天,當那文句完全陌生的泰語主題歌再度從喇叭流洩而出與我的記憶衝撞
總算再度興起完成這篇感想的念頭

這部電影,沒有啥了不起的大道理,當然也沒有讓你看到頭暈暴斃的3D特效
只有一彎綿綿不絕的細水長流,在覽觀者心中流過,發出低吟淺唱。
誠如它的片名揭示,這部片,帶我們領略愛的不同形式──


謬跟棟的按圖索驥尋寶之旅,因為意外的發展而不幸觸礁。
所以謬擁有的棟送給他的小木偶,唯獨少了鼻子。


因為棟的姐姐紅與朋友遠遊時走散,從此音訊渺茫,家人也不敢去想她是否仍安然在世上。
而為離開那個充滿女兒身影的傷心地,棟的父親舉家遷徙,當晚棟與謬就來個把臂言歡,同枕共枕,當臨別前最後一聚。


紅的父母對紅的愛
就是最初最純淨的人性牽絆
父母之愛,它的本質,就是永無期限


謬跟棟長大後,各自有不同的際遇
謬成了新銳樂團的主唱,對男女之情懵懂不明,卻可以寫出動人的歌曲
而交了校花女友的棟,跟女友相處時,眼光總是拋向遠方…
某一天,命運讓這兩人再度相遇了
因為謬寫的歌,串起了兩人未盡的緣份。
15少年時的青春情事,愛情尚未成形
一遇上總像患了場傷風
痊癒淡定後,你都懷疑自己經歷那一場是真是幻!
青春正盛交會出來的愛情,它的本質訴說著:下一站不到神話


紅的失蹤讓棟的父親昆(奇怪這裡面每個人都單名吔!)一蹶不振,鎮日沈迷於酒精
而謬的樂團新經紀人莙,竟然長得與紅同一張面孔
於是棟與謬與棟媽夥同商議,請莙來假冒紅,填補昆的空虛。
昆到最後究竟有沒有發現莙只是與自己女兒長得同樣面孔的孤單女孩
或許只能如人飲水了。


第一次寫情歌
謬的靈感來源就是與棟分別多年後的重逢
他問棟是否喜歡自己為他寫的歌
棟用一吻當作答案。
棟的自我逃避跟謬的單純堅執交奏出來愛的音符
它的本質揭露了堆砌在愛情灘頭的沙堡,終不敵現實的摧殘



當棟終於把小木偶的鼻子交到謬手中
愛情靈光曾經一閃而過的兩人的超友誼之情
從此也拼出了完整的形狀
我不能當你的男友(那是欺騙我自己,那是為了逃離母親過度的保護羽翼)
那不代表我不愛你──



棟的父母
因為摯愛女兒的離開而產生裂縫的愛情
再一次,因為莙的離去而撫平癒合
用爭吵甚至拳腳代替情話及擁抱的夫妻
愛情或許已經褪色斑駁
取而代之的是彼此共同擁有對子女不變的愛與關懷
這份蛻變新生的愛,它的本質展示了:生命中最是不捨的,總是藏得最深



愛讓人受傷 令人顛狂 令人失去主張
但最終 我們還是需要愛才能找到支撐自己的力量
就像螢對謬註定胎死腹中的愛……

只要去愛 你就還有希望

聽聽謬為棟寫的歌
看看自己是否還能看到那道靈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