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為了看歌仔戲殺到高雄,還是當天來回@@
阿娃一個勁地說我太瘋狂了,加上她擺明了就是見色忘義,就沒有同我一起參加此次看戲之旅。
南部的標準配備就是25度以上的高溫加上暖烘烘的太陽;我的感冒似乎也因這溫暖天氣而蒸散了~
當天演出的戲碼是明華園另一部"小型戲"(這類戲碼大部份都難在北部看到);團長說該劇重點有三 :三花+小旦+小生
不過戲中還有吊鋼絲的武打橋段(花戰vs.山賊);基本上這部戲應該還是比財神跟包公再來得"大氣"一點。反正觀賞這類戲碼都是放鬆心情,不用深思劇情,只要負責笑就好了──


今天的演出陣容




紹興鎮新上任知縣高鑾正是一個滿腦腸肥的貪官(看人就知道不屑豬.gif),帶著13車歷任擔任知縣污來的黃金白銀跟十分ㄎ一ㄤ\卡的老婆,招搖過市地準備就任。
 
途中很註死地遇上了山賊,險些被奪財害命之際幸得一名武功高強男子搭救,一問其名才知原來是自己府內的大捕頭,遠近馳名的花戰是也。


花戰請知府大人到自己府上作客,並向他介紹了自己兩名女兒,月蟬及月芳。

高鑾正與其妻見花戰待自己如上賓,便故技重施,要求花戰對於他們日後在紹興的魚肉鄉民,貪污漬職之舉通融放行。你~~.gif

花戰堅持執法人員應有所操守,斷然拒絕高知縣的提議,兩方不歡而散。


花府大千金,待字閨中的月蟬心繫家中長工,人窮志不窮又帥得驚天地泣鬼神的柳鳳揚CakeEmotion_0075315.gif,但是門戶之見甚深的花戰對"奴才"柳鳳揚哪裡會看在眼裡,逮著機會便頻頻羞辱,更是嚴厲制止女兒欲下嫁柳鳳揚的決心。


不甘受辱的鳳揚覷夜離開花家,盼用自己的滿腹才學打造一番成就,而對鳳揚早已芳心暗許的花月蟬便跟著情郎私奔離家。CakeEmotion_0056734.gifCakeEmotion_0056750.gif
兩人的幸福計畫不巧被花戰逮個正著,見女兒心意已決,花戰揚言與她斷絕父女關係,並且咬定鳳揚拐騙他的女兒,準備對他就地正法!幸好花小妹月芳及時阻止了父親的暴行(可不能讓男主角在這裡就沒戲份了啊!CakeEmotion_0073453.gifCakeEmotion_0073551.gif)並且偷偷塞了五十兩銀子給兩人應急。
鳳揚承諾有朝一日衣錦榮歸,必定會報答月芳的好意。語畢兩人便告別妹妹離家去了。




幾年後,鳳揚果然出人頭地,憑著誠實不欺的態度及經商智慧,在紹興闖出名堂,柳記布莊的分行也遍佈家鄉。
一日,在他因洽商前往開封時,行經山路遇上傾盆大雨,好不容易看到涼亭了,卻已被一名端莊嫻雅的婦女所據;為免婦人名節受損,鳳揚忍著大雨在外直打哆嗦,也因此染上風寒。w0146.gifw0144.gif


談完生意後,他與一名拉車的馬車伕包黑聊得十分投機,再加上他索價十公道,鳳揚決定包下他的馬車,每回往返紹興及開封便託他驅車。


因為鳳揚離家時月蟬已是大腹便便,為免趕不上妻子臨盆,鳳揚拜託包黑儘速送他返家。不過很不巧地,兩人趕了幾里路便遇上包大人出巡封街,這一耽擱下來回家要晚上一天了!


歸心似箭的鳳揚暗忖封街命令才下達不久,便要求包黑繼續趕路,很不巧地與包大人的轎子撞個正著──w0286.gif


包大人聽了兩人不顧封街命令擅闖的緣由後,裁定其情可原,但其罪難免,故罰包黑罰金十兩加二十大板。鳳揚不忍包黑因自己受罰,提議代包黑挨十個板子。

cbm (10).gif
包黑不想鳳揚先挨板子他在一旁挫咧彈,當仁不讓地搶先討打
挨了十大板後痛到幾乎昏厥,鳳揚嚇得臉色發青 ,但輪到他挨打時,棍棒竟然應聲而斷──


青天大人詢問鳳揚是否近來有特別遭遇,(例如行善助人)鳳揚尋思良久仍不得其解;突然他打了個大噴嚏,想起了日前在山中遇上大雨但又不好到涼亭內躲雨的經歷……CakeEmotion_0051698.gif
包大人一聽鳳揚所言,忙不迭向他言謝,原來那日在涼亭中的就是包夫人。



因為欣賞鳳揚的志節,包拯與鳳揚義結金蘭,而本來該落在PP上的十個大板,也因棍棒既斷而免去。CakeEmotion_0078033.gifCakeEmotion_0086196.gif



為安撫包黑白挨十大板,鳳揚表示罰金十兩願代包黑支付;抵達家鄉紹興後,鳳揚看天色已晚,加上已返鄉落下了心上大石,便邀請包黑上館子請他吃一頓好料。
(這間背景是彌勒佛的客棧每次都會發生命案,而且死的都是姓柳的請見包公審判官之柳春也命案)


就在包黑在馬廄停馬時,客棧裡來了一名不速之客,正是當初口口聲聲指稱鳳揚是奴才的花戰──


今非昔比的鳳揚,學著當初岳丈輕蔑其身份的口吻,隨手掏出四百兩,清楚地讓花戰感受到他身為一名捕快若以名利計算有多麼渺小。CakeEmotion_0071206.gif
本來就痛惡鳳揚拐走自己的女兒沒想到他竟然出人頭地成了柳大老闆,還隨便出手就是自己多年的俸祿,不甘心加上見財起意的歹念,他竟然不顧鳳揚是自己女兒的丈夫也是即將出世孫兒的父親,心狠手辣地謀害他的性命,還奪走他的四百兩。這一切,剛好都被隨後跟上的包黑看到。



今天出場才唱了兩段的男主角,於是領了便當……CakeEmotion_0052214.gif淚別.gif


在家中久待丈夫不歸的月蟬,接聞惡耗,挺著大肚前往奔喪,看到丈夫渾身是血身中多刀的淒慘死狀,悲痛欲絕。包黑向她保證會陪她找出殺害鳳揚的兇手,但後來看到花戰又端著一張慈父的模樣安慰月蟬,他指著花戰離去的身影,告訴她真兇就是他的父親,花戰!w0287.gif
看著丈夫挨死從兇手身上抓下來的紅布塊,正是父親風衣的一角,悲傷已被憤怒取代,她決定狀告父親謀害人命。


而紹興府的知縣誠如前述,滿腦肥腸又貪污瀆職,殺人案告到他那裡自是不用指望能夠水落石山。他逮住了花戰的小辮子,脅迫他與自己沆瀣一氣,同流合污。已經氾下滔天大罪的花戰,遂答應了從此不再插手高鑾正自肥的種種作為。CakeEmotion_0087028.gifCakeEmotion_0087029.gif

在紹興求助無門的月蟬,心力交瘁之下,來到了開封,因為挺著大肚子趕路,悲傷及奔波的疲累使她終於不支倒地。在昏睡半醒之際,她看到了一臉悲涼的鳳揚來到她眼前……



這個橋段大概是要補償鳳迷看到男主角早早就領便當的遺憾CakeEmotion_0086741.gifCakeEmotion_0086739.gif;任是哀傷也動人啊~


看到路上有一名大腹便便的女子昏倒在地,包青天將其帶回府內,詢問其由。


月蟬好比溺水之人遇上救生浮木,見著了青天大人,將父親如何殺害丈夫的經過及自己在紹興有冤無處伸的無奈向包大人哀哀道盡。包大人要月蟬先回紹興再次向高知府備案,待五月初三他會前往紹興聽審;而這中間他會化身平民到紹興暗訪查探該縣知府是否真有怠職之嫌,還有花戰是否真與他狼狽為奸。

然而,本該秘密進行的偵查,竟讓開封府師爺黃秀才以黃金50兩的代價洩露給高鑾正及花戰。


命運已成共同體的花高兩人,聽了黃秀才的情報,詢問包大人的模樣,以便到時見人行事。


到了初一之時,兩人根據黃秀才對包大人的敘述,在街上找到了臉黑黑、白白兩條、穿著垮褲的包姓男子;不聽他多加解釋,馬上把他"請到"高府奉為貴賓。老大.gif好食.gif


自以為收買了包大人的兩人,得意之情溢於言表。暗自盤算著五月三號花月蟬前來報案之時,以誣告之罪除掉她。(做掉女婿又要殺女兒,子麒今天真這個角色真是壞透了!翻桌啦.gif可惡.gif)


包大人原來打算在紹興蒐集花、高兩人勾結的情報,然後在五月初三視高知府的辦案結果來處置兩人:若是徇私包庇花戰,他便以瀆職之罪拿下高、花兩人;再不然,也藉高知府之手斷了花戰之罪。
然而,他來到紹興後「包大人將在五月初三升堂」的消息竟然已造成滿城風雨;他暗忖有人冒充「包青天」的名號,決定暫不作聲,觀看此人有何企圖。


到了五月初三,心裡另有打算的包黑頂著包青天之名,將計就計地依高、花兩人要求開堂審理花月蟬控訴花謀財害命一案。


同聲同氣同謀同計的高、花兩人合作無間地把月蟬逼到死地。
悲憤的月蟬不禁哭喊著當初承諾自己一定會替丈夫做證的馬車夫。
她哪裡知道,公堂之上的包大人就是包黑!

自以為可以詭計天衣無縫可以暪天過海的高鑾正,當然沒有料想到已經拿了他們好處的包青天竟然會陰溝裡翻船,反咬了他們兩口──


不用正牌青天大人出手,馬車大憑著正義感(及人來瘋?)一口氣審結了柳鳳揚一案,並處決了紹興府兩名枉貪污枉法,搜括民脂民膏的狗官──都用狗頭鍘給他死了!

當包大人當得忘我 ,有始有終的包黑把高鑾正污來的錢財半數判給月蟬當作補償,剩下的一半,聽到天音說:充公。(正牌包大人說的)
遺回月蟬之時,險些露了餡,幸好還是沒被認出他是冒充的,不過,還是逃不過從頭到尾都在盯著他的正牌包大人──

人在做在看;你忘了他可是包 青 天呢!
這個假包公真辦案的事件就當作包公鐵面無私斷案如神從政史的一段小插曲;結局完善便不需要太過追究過程如何了~
不過,包黑的十兩罰金還是得如期繳納的!吐舌頭.gif
(可見這齣戲當好人都撈不到好處:幫助鳳揚及月蟬逃跑並助金50兩的月芳至今仍小姑獨處,且鳳揚還沒還錢就掛了!男主角雖然人窮志氣高還娶得美嬌娘,賺到千金後還來不及花就領便當了。然後包黑更是遇上了鳳揚白挨了十大板白被罰了十兩,還連一頓好料都吃不成!)呵欠.gif

ENDING謝幕。領了便當的、大肚子消掉的、假冒包公上癮的三人,開心地跟大家揮手道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