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man2010


1 /8星期五@台北城市舞台,睽違了半年,再度與貓神見面。


很奇怪每次觀看此劇我都在破病(這次的感冒log到今天已經一星期了,咳嗽症狀還是不見好轉),這究竟是啥巧合啊!9.gif

 

去年五月在台中清水差點回不了家的驚險看戲經驗+隔週意外驚喜滿載的基隆場Review之後我把對貓劇的感言隨著感冒蒸散消逸揮灑成篇;雖然對劇中人物的內心糾葛及情節堆疊展衍印象深刻,妙的是我完全不記得裡頭唱了哪些唱詞……拿泥.gif
我記得配樂相當大氣跌宕,中西交溶合奏出一派嶄新氣象,我也記得貓神與追兵們在立體布幕中飛身縱越凌空博鬥,但我就是不記得劇中用了哪些曲牌,貓神唱了哪些詞句,一句都不記得!
虧我到現在都還能背全小學五年級時記誦的長恨歌,為啥讓我絮叨成篇,感動到雞皮疙瘩泛濫成災的貓神卻一句唱詞都沒能烙在我記憶中──
 

是感冒鼻塞造成的短期記憶嚴重受創嗎?還是太專注以致於忽略其言語
(其實我有80%的注意力都放在必須做好心理準備會被新版貓裝雷到後來證明這擔心是多餘的)
抑或劇中的南天12門陣把我腦袋裡的文字亂數排列組合,讓所有詞句拋飛旋轉,徒留殘影難成具像……CakeEmotion_0082898.gif
麼多的疑問於是更堅定了我心中那個祈求──貓神你快出DVD吧!拜託.gif

 

巡演了20場之後,貓神出了眾望所歸的節目冊。
翻閱團長的介紹及導演的製作心得後,除能了解這部八十年紀念大戲的創作背景,似乎也領略明華園期許貓劇呈現的精神及走過四個廿年的深耕易耨興榮更替後,對於傳統戲曲亟欲維持的姿態及面容。


fight 

正因如此,八十年年度大戲沒有奇巧的機關特技或是壯闊的水舞煙漫,沒有尺幅甚鉅的巨型舞台甚或刀光劍影的驚險武打動作(毋寧像是舞蹈及隨著襯景音樂的收放頡屈)
只有據說失傳四十多年的「三層布」背景讓演員在平面舞台上不藉鋼絲也要展現飛天遁地、迴身飛踢的縱躍輕盈,利用透明布幕的層疊錯落拼貼出視覺的立體延展,再配合大膽匠心獨具地溶合西方樂器如爵士鼓的緊湊奔放蕯克斯風的嫵媚清冽,東方絲竹的沉穩低吟與西方節奏樂器的豔麗迴詠在這個不斷鞭策自己展望國際驅向未來的傳統劇團的八十歲生日之際,唱出了他們繼往開來承先啟後的願望,也替台灣的文化之光在世界舞台再點燃一束光芒。CakeEmotion_0056752.gif

 

男主角言驕論在摘下獰貓面具後唱的那段「大海舵船定何往,忠孝從此不承當!」(我腦殘了當然不是憑記憶打出來的,多謝偉大的孤狗CakeEmotion_0051640.gif)是該劇最重要的一處轉折,每次孫小姐唱完這段,台下總會響起一陣雷鳴般的掌聲CakeEmotion_0053047.gif;這一句唱詞她的高音飆到每每令人聞之不禁捏一把冷汗,但那昂揚的氣勢和堅定的決心隨歌者釋放出壓抑許久的無奈掙扎及震天撼地的唱腔,一起爆發後傳到耳膜震動心魂那一刻,又往往讓你在不自覺間雙眼攏聚了霧氣……

cat or man 
舞台上,貓神終於放下血染腥臭的阿丐刀也拿下蒙蔽真實自我的面具,從此與所愛之人攜手徜徉於白水黑山,貓劇在台北城市舞台落幕後,下次再戴上牠魅惑邪媚的面具,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這個古老劇團永遠靈巧的迴躍及創新百變的多樣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