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趕完了基隆場的貓神,我跟阿娃都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迫不及待能夠再體驗親臨現場觀戲的感動及歡樂

好巧查了明華園的演出行程中5/20星期三有一場扮仙+金蘭情就在三重先嗇宮演出
我跟阿娃研究了地圖半天,推論出一條最好騎最近的路線,甚至在星期日就先跑去探路(因為對自己的路痴太有自信了!)
結果,意外發現先嗇宮離阿娃住的地方相當地近,用40km/hr的速度幾乎是從頭直線騎到尾地約莫十分鐘就到了!
然而,氣象報告很掃興地預告接下來一週會迎來梅雨季──幸好是虛驚一場!5/20當天滿佈的烏雲厚得快要吞了半截天,總算雨還是沒有傾洩而下;天時地利,只差個人安排了──為了看戲,明明當週我每天都忙得焦頭爛額,硬是趕在上午把急件處理完,下午就以有要事為由請假先走啦~(不早點到就失去了地點這麼近的意義了,所以當然是「要事」!)

不過本來說自己沒課的阿娃,被學校突然召開的教師會議拖住,到了四點半才能脫身。在等待的同時,我很擅用時間地在附近的咖啡店裡完成了每週一篇論說文的作業還有看了兩場貓神的心得碎念。沒辦法,這週在公司忙到連吃午飯的時間都沒有,要整理心得只好趁現在啦~
等到了阿娃後,兩人顧不得肚子餓,直接殺向目的地了──

晚上七點半開演的戲,我們不到五點抵達先嗇宮時就看到了前排位置幾乎都被捷足先登了(那些可恨的佔位者!)真想把那擺在椅子上的宣傳單、雨傘(你以為你在看白蛇喔!)水瓶、厚紙片(?!)、光碟片……拉哩拉雜的東西給扔了!
所幸第六排靠中央處還有兩個位置,我跟阿娃自以為好運地坐下後,沒多久便明白為啥這麼「好」的位置還能空著──字幕機就在前面跟你相對兩無言!(於是我只好暗自飲泣!)這就是為啥接下來我放的照片都長得那麼奇怪──得切掉字幕機的黑影還有前面那個超級愛搶戲的大頭!
還是不免俗地要來合照留影一下~


絮叨完前置作業後,開始欣賞當天演出的照片吧── 

 
沒想到我也有機會見識扮仙的情景,謝神議式結束後這些仙真的還拿糖果來砸台下觀眾吔!(說不定是某人唱「乞丐調」分來的再拿出來利用)
從我們的位置看去,人物的表情倒算清楚,某人一出來時同樣台下又響起了掌聲,但今天的麒麟童子大概是還未從貓神的疲憊中恢復,煥發出的光采有點黯淡;而且在等待其他仙人走位時,這位蟑螂鬚最長的神仙眼神竟然一度呈現放空狀態…看來麒麟童子今天心情不太好,表情自始至終都是非常地酷吶!

約半小時的扮仙結束後,演員們忙著在後台換裝時,團長上台與市長跟大家問候寒喧,並提醒觀眾拍照時要切掉閃光燈。可是後來的金蘭情仍一直可以看到「光與影的邂逅」;這就是為啥我對野台戲有種又愛又恨的矛盾情感,還是寧願花錢上戲院欣賞享受。
到了這把年紀,「人間煙火」的喧囂恣肆對我而言只是一種精神折磨,耐力考驗吶!


今天的重點戲碼──金蘭情
故事非常簡單,難怪可以跟三十分鐘的扮仙搭配,並且在十點準時結束。
西涼與中原的邊界上兩軍交鋒,擅戰的西涼軍把中原的兵將打得潰不成軍,一名小兵僥倖逃回中原城內,向皇帝告急搬救兵。
皇帝巴拔眾多子息中,就屬李存曆李存香兩位太子最為優秀出眾;而文武雙全,智識過人的李存曆又深得父親大人的心(總算補償了他在貓神裡缺少的父愛啦~)所以皇帝有意將王位傳給他。
因為存香才是正宮娘娘所生,又比存曆先一步來到世上,皇后極力反對皇帝的王位傳幼不傳長的打算,並且開始對這個會威脅到自己兒子地位的某某嬪妃所生之子產生壞心眼,想盡辦法要鏟除阻礙。 

 
不過兄友弟恭的兩人完全沒有因繼承王位一事而產生嫌隙,兄弟倆感情很好地逛街去啦(好像當天是媽祖生日)

仙嗇宮金蘭情-002 

街頭走唱賣藝父女出現──曾經家財萬貫故名八萬的劉巴拔及出生時家產都被父親敗光的四兩姑娘
(孫小姐的女兒的角色太不太重要了,我就直接無視她了~)

仙嗇宮金蘭情-003 
手錶盤面上的分針走了十格,戲演到這裡,男女主角也該相遇啦──

仙嗇宮金蘭情-004
八萬巴拔也不甘落於女兒之後,同一時間點也在街上相到他理想的愛人── 

 

重點還是回到這對比較賞心悅目吧──(我不是愛耍花俏,是前排那顆大頭真的很礙眼!)

仙嗇宮金蘭情-007 pink 
這麼多粉紅光暈,可以知道這段偶遇已經底定了兩人接下來的戀情發展啦~


不過愛神大概去扮仙還來不及趕回,在兩人快溺斃在彼此眼中的秋波時,兩位王子被緊急召回宮,因為皇帝巴拔跟相爺已經募集了三百名全國佳麗(參加者可得十兩銀子),要讓存曆王子從中挑選為妃。


對這種亂點秋香的配對方式不甚贊同的王子礙於父令還是勉強地看完299位報名者── 
 
這些款式跟形狀都差不多的女子當然都入不了已心有所屬的王子的眼。

但當司議唱名完第300名參加者時,王子突然一懍,該不會──
 
仙嗇宮金蘭情-010

這麼有緣馬上就能再重逢,那是不是代表了從此王子跟公主過幸福快樂的日子?──
不!別忘了剛才那個從一開始就頻喊SOS的小兵,那廂喊得聲嘶力竭沒人理他,這下王子好不容易找到佳人了,邊關失守的惡訊卻很不適時地爆發了。

皇帝要王子先把兒女情長拋到一邊,並且欽點存曆掛帥出征;但是皇后堅持讓存香帶兵才合理,而向來敬愛兄長又只想保衛國家的存曆王子也贊成由大太子領兵而他會盡力輔助元帥奮勇殺敵。於是看來毫無頭緒又缺乏自信的大太子就被自己的母親拱著上戰場了。  

上了戰場,不消說,存曆王子自然是萬夫莫敵,連連退敵,但還沒開戰就嚇得皮皮挫的大太子可沒那麼幸運了
不僅被敵人搶走武器,為了保命還向敵人下跪求饒。
壞心的後母竟然也偷偷尾隨在軍隊之後,發現兒子那麼沒用後,只好自己上場──
她搶過了李存曆砍下的西涼將軍頭顱,把殺敵之功歸給自己的兒子,並且還誣陷二太子在戰場上棄械求饒,要眾將官追補犯了軍法的李存曆就地正法。

才剛對付完西涼軍體力透支到極點的王子失去了反擊的力量,只好展開亡命生涯──

 

 

不過王子很好運的,就算跑路中也能再次遇到心繫的伊人,四兩姑娘 

 
王子向四兩解釋自己為啥如此落魄的原因
四兩當然相信王子絕不可能臨陣脫逃,於是決心幫助他回宮洗清冤情


 

 

 仙嗇宮金蘭情-026 愛情的力量
在身負重傷又元氣大傷的情況下,王子擔心自己會拖累四兩,要她別管自己
不過我們的女主角可不是擺好看的,遇到緊急危難時,芭比也可以變金剛── 

 
看到沒有,看似嬌弱的四兩姑娘揹起心上人可是臉不紅氣不喘的呢!


仙嗇宮金蘭情-032 壞心的後母回到宮中向皇上稟明自己的兒子在戰場上奮勇作戰,而李存曆竟然倒戈降敵,所以她才會派出三千追兵。但皇帝堅信自己的兒子絕不可能讓自他失望,頒布了聖旨撤下緝捕令,並派人尋回二太子。 


賣海報時間到了~ 



與四兩姑娘相處的過程中,身嬌體貴,錦衣玉食的王子才發現自己在書本上習得的知識技藝此刻都無用武之地,反而是隨父親走唱雲遊天下的四兩姑娘憑她豐富的人生經驗不斷解他的危難。精疲力竭,又渴又餓的王子,吃著四兩姑娘遞給自己的食物,別有一番滋味上心頭。

仙嗇宮金蘭情-041 人妻人父二人組
四兩忙著照顧王子之時,八萬老爹也沒閒著;他用替女兒報名選妃得到的十兩銀子替自己置裝,然後就熱烈地展開勾引人妻行動──

 
在兩人馬不停蹄地趕路下,王子與前來搜尋自己的相爺很快就會合了。不過相爺看起來心事重重,因為伊某對狼兆啊! 

 
王子順利回宮,跟父王稟明來龍去脈,也洗清了自己的冤屈。
他順勢將四兩姑娘引見給父親,表示非此姝不娶。
皇后這時又出難題,詢問王子選擇的對象是否有襯適的身家背景。王子靈機一動,將四兩早些時候戲言告訴他的「劉氏族譜」搬了出來:曾祖父是劉邦,祖父是劉備。(說謊果然是不需要打草稿的~)
而驚覺自己拐的人妻竟然是相國夫人的八萬老爹,為了怕破壞女兒跟王子的幸福,決心隱暪四兩與自己的關係,留下了祝福兩人的話便默默離開了。 

 
雖然當上太王妃,四兩一點也感受不到歡欣喜悅,內心掛念著父親離去時那哀絕的背影。
王子看出了四兩的掙扎,在遊街完準備迎親前找四兩開誠佈公地談心事── 


李存曆告訴四兩,父皇要的是將來可以母儀天下的太子妃,而他自己要的是誠實孝順的好妻子,而不是劉氏族譜上那重重幾筆!
她可以暪騙過所有人,但無法欺騙自己的心── 

 
得到王子的支持,四兩決定向父親懺悔,因為她披上嫁衣成為最美麗的新娘時,希望父親眼中能有自己的倒影。
李存曆果然是個好老公啊,為了化解父女的心結,兜上鳳陽鼓,又唱又跳地向岳丈表明自己願娶一窮二白但走唱江湖自立更生的劉八萬之女,劉四兩。
八萬老爹相當感動王子願喊自己一聲岳父,並且紆尊降貴地用行動表示對老丈人的尊重及認同;他拜謝過早已知悉真相的皇帝,便開心歡喜地把女兒交到俊逸善良的李存曆手中啦~                   


  

Fin



做人要有始有終,所以寫在後頭我還是要碎念幾句──
這部戲果然很適合野台演出,因為時間不長,情節推展地相當緊湊,且衝突點跟誤會也很快解開,是一部可以從頭到尾都看得很high的戲~(不過演員開口唱的時候真的好少啊!)
一整晚漠然又苦情的某人,在ending時終於露出歡喜輕快的表情,看來真是累壞了,希望國寶能好好休息啦!
今天不只主角狀況欠佳,整場演出音效跟其它硬體設備(字幕空了好幾段,我要忙著拍照、看戲跟解譯聽到的台語,真是好忙啊!)都狀況百出,再加上某些人閃光燈按得一點都不手軟地對演員們的眼睛進行荼毒刺激,我想麒麟童子的確酷之有道,而王子也是苦之有理啊!
希望下次再有機會看野台時我的照相技術能再進步一點,而看戲的人的manner若也能跟著提升一些(我不貪心,只要一咪咪!)野台戲才能讓更多人都共襄盛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