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9be7027f520.jpg 
今年明華園的年度大戲,也許很多戲迷會發現「言驕論」這號人物似乎交疊了很多明華園作品中的人物性格、衝突點、悲情、無奈──

君令臣行的糾結可比護聖駕西山狩獵卻直接歸西的端木助大將軍;王位傳幼不傳長還得為自己的弟弟賣命之無奈可比被中原王室搶去當灰姑娘的趙武環;必須在權勢及人性之間抉擇的兩難則令人聯想到縱身黃河搶救天下真主的李靖

重疊了這麼多麼多的角色影子,如何讓貓神的性格清楚分明,跳脫出既有的「悲劇英雄」框架,讓那游走於正邪之間的掙扎可以傳達給觀眾,靠的是藏在獰貓面具下那雙道盡千言萬語的眼睛,手劈阿丐刀時那股決然氣魄以及他摘下面具後仰天長嘯那段令人叫絕的唱詞!
好一段時間疏離了歌仔戲曲牌唱調,孫小姐現場的唱功,又再一次令我懾服;感動爬滿了神經末梢,連手臂上的雞皮疙瘩都忍不住要站起來致敬!
samwoo (14)

此劇的配樂也是一大亮點,即使沒有移動舞台,整齣戲在視覺上似乎變成「平面」延展推進,但配合人物內心起伏、場景置換、劇情跌宕
而逐漸繁複壯闊的音樂織體,讓視覺跟空間拼疊錯落成一幅華美巧奪天工的織錦,在下半場75分鐘,紮紮實實地饜饗每個觀眾的視聽。

指稱這樣精采的演出是「對嘴」的人,我只能替他那短路的接收端感到惋惜!尚饗!屎蓋shigai_pic (77) )


非常喜歡公主對言驕論說的拿下你的面具吧」這句話構成了我寫的貓神觀後感軸心,一切都以這句話為起點,逐一分節向外攤展。讀過許地山的「面具」,對於面具裡外有著相當深的感慨;貓劇裡的人物,除了海狸貓(他也是貓吔!)個人都戴著形於外的面具──學識武藝皆獲得肯定的徐成亮憚於世俗眼光不認曾委身青樓的母親,俠氣海派極受同袍擁戴的房千里貪取王員外的「政治獻金」,狂傲對自己的兄長頤指氣使的封開君在受困於契丹七十二迷陣時,只能無助地哭喊皇兄救我!」更別潛行於惡夜斬兇除惡的貓神,他的面具下有著太多複雜的心緒。但這些人最後都能夠拿下面具,坦然面對自己;反觀那位欺世騙俗,把所有人都誑了一場的大智大賢先王,不知道他是否還記得自己面具下最原始的模樣這樣一個回憶中的人物,我的多加著墨未免顯得過份偏執,但想到翻弄擺佈言驕論一生的幕後大魔頭就是這傢伙,我實在不得不對這個角色產生怨念啊!samwoo1 (2) samwoo1 (1)

似乎不少人對遙輦罄公主的服裝頗有意見,記得看完基隆場等待火車的時候,聽到同樣看完戲的人七嘴八舌在討論小旦的服裝華麗得令人眩目,雅升小姐看起來像只洋娃娃(聽不出來他的語氣是褒是貶,大叔的心態常是很微妙的……samwoo (23) )不諱言,貓劇中唯一重要的女性角色輦罄公主此次的服裝的確與她的戲份不成比例地張揚搶眼!
不過私覺得
當家小旦絕不是浪得虛名精湛演技跟曼妙身段才是真正讓其所飾演的每個角色都能在舞台上發光耀眼的主因。好比明明娉娉嫋嫋卻能龍行虎步的武則天,又好比貓劇下半場近尾聲時擔任遼軍前鋒,搖旗助陣的南院大惕隱,要舞動那麼一大面軍旗(且旗面必須維持攤展狀態)可不是光靠看起來像洋娃娃就能做到!

不過說到某人的唱功,那珠圓玉潤,高亢激昂,絲絲入扣(沒詞了,我需要老殘跟樂天居士描摩音樂動人之深的精準神筆啊!foodshow (27) )令人聽了酣暢痛快,感動及震撼輻射到四肢百骸還要隨時注意愛湊熱鬧的雞皮疙瘩,其他人的唱腔我大概也只有不過不失的感想。

那把說話時顯得滄桑粗啞的沉沉嗓音,一旦隨著歌仔戲曲牌流貫到耳殼當中,就成了一股清流,幽幽地綿長地在其間輕吟淺唱,奏出心暢神絡的曲旋,再加上歌者飽滿的情感收放自如地流洩詠嘆,無怪乎她詮釋的每個角色性格都層次儼然,兼具深度廣度,因為已經突破了具象空間抽象時間的象限。
個人比較在意的,反而是戴上貓面具後的男主角,我說這也未免太美豔了吧!
foodshow (20) 有幾幕他與公主並立,對其輕柔微笑時我簡直覺得公主該換人當了!

 

此劇的Ending則是一次嶄新突破,由團長千金以時裝現身登台,一一為大家交待劇中各人物後來的發展:公主與退休的老貓(他不是叔叔嗎?)了個可愛得飛天遁地的小男孩foodshow (8) (明華園的演員真的是年齡完全不設限吶!)在遼國白水黑山環繞下過著和平快樂的生活;海狸貓坐上了府宗的位置(同樣一套衣服,穿在陳子豪身上為啥變得那麼有喜感?hair2 (21) )房千里跟徐成亮順勢也升了官,並且都修正了自己從前的行為,好色好妒好使心機的壞皇帝則因為罷免法未成立而繼續在他的王位上酒池肉林,壞事做盡(形容詞加太多了)
至於本劇最重要的角色似乎有了瘋狂的fans貓影重現真定府,只不過…
他手上拿的已經變成鈣化刀……

 

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