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為慶祝母親大人生日,我們安排了碧潭半日遊。

正巧明華園當天在碧潭橋下有演出(你明明就是衝著歌仔戲才要求去的!)我自是不能錯過首度觀賞明華園野台演出的機會。
當天演出的劇目是我"哈"很久的濟公活佛,雪狐情
在這之前我已經讀過很多人的live報導,也看過n種版本的胡偉冠登場亮相照片。

一直惋惜著無法親自體驗見識這隻"狐狸精"那八百萬伏特,足以輻射到你四肢百骸的電眼魅力。尤其久聞孫小姐第一個鑼鼓點是定格在帥氣地甩過雪白披風之後,光想像都讓我的雙眼蒙上薄霧,嘴角忍不住又要勾出一個45°上揚角度。

不過曾經於某訪談節目聞悉該劇有一景是修練千年,武功高強的胡偉冠因對凡人女子動情而甘願讓濟公脫去自己一身狐狸皮毛;皮連肉,肉連骨,那撕裂及剝離的過程會讓我們的無敵小生痛到在舞台翻滾亂竄......我又覺得悽然酸楚,擔心自己親睹時會收拾不住淚水泛濫。

幸好當天我的戲伴是阿娃;我的美麗大方可愛聰明的大姐她最令人佩服(同時也很難解)的特長就是可以『從悲劇中篩出笑點』──模糊悲的焦點後,你很難再專注於哀戚泫然情緒之中。

話說要拐騙老姐陪我枯坐多時只為看一齣野台歌仔戲前,我略施小計,讓這位明顯對傳統戲曲沒啥興趣的大小姐進到『我們的世界』(為戲成痴發顛發狂)
我拿出了明華園最經典的劇目之一『界牌關傳說』暗忖要讓一個久與歌仔戲失聯之人(其實我們小時候都會一起看電視歌仔戲的吔!)立地瞬目重回文言雅韻懷抱,欲收立竿見影之效並畢其功於一役的就是這一齣啦!
果然,阿娃看完界牌後,對於孫小姐在劇中的俊美扮相及入木三分的演技讚譽有佳,對於隔天要在碧潭橋前演出的戲碼也加入我的興奮及期待之情。
成功擄獲『戰友』戲伴我是很開心啦,但她把界牌當作喜劇看這一點著實令我感到『受傷』吶!


羅通花堂再會妻顏,為守節已自刎身亡的屠爐公主芳魂晤君,告訴她的情郎這是夢不是真時的『天上人間』一幕沒得使她鼻酸;羅通與相國千金拜完堂自匍匐來報的阿桃口中聞悉公主淒絕悲烈地以干將自盡前仰天吶喊出「牽君的手將妻命來休」那綿長無絕期的『憾恨』沒能讓她皺眉;秋決時刻羅通回想『丹馬湖瀲灩依舊,人已無可留』時悲吟「為何這些行刑人中,遍尋不著九十九歲人?」的聲淚俱下清唱也無法令她嘆息,甚至李世民要羅通戴罪立功免其死罪時,羅通執意不接旨逼得他的白髮老母一跪以喚回兒心的『蓼莪』思情興哀也不能逼她落淚......倒是羅通奉旨極其不情願地被迫與史家千金成婚時,史相國的樣貌讓她笑到噴淚!

(她一直說史相國是『假人』,還說他根本就是『財神爺』來客串,很適合在他身邊灑上數枚元寶......)

每看界牌都要含悲酗淚一回的我,因為跟阿娃一同看了界牌,孵出了一篇向該劇絕地反擊的『界牌也有歡樂時』,始作俑者就是讓我笑到忘了感傷的阿娃!

 
再說回當天看戲的情景(喂!明明是野台初體驗,你也跑題太大篇輻了吧!)老實說,我真的印象及感觸不甚深刻──因為我根本看不清楚台上在『閉蝦盲』
非常後悔當天戴了副度數不夠的日拋隱形眼鏡,且到當晚我眼中兩口幽渠已呈乾涸狀態,要極目死盯300公尺以上的遠景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揉得眼珠都快擠爆了還是看不清楚第一幕亮相的胡偉冠臉上表情究竟有多迷人『閃亮』(每個人都只是一團迷霧)再加上這齣戲我是開天闢地頭次看,不盯著字幕根本聽不懂演員們在唱啥,還要顧著看他們的動作身段,眼睛操勞到一個極限,我能吸收入戲的程度真的很有限!


所以後半場胡偉冠換人接力對我而言反倒是種『解脫』,總算可以讓眼睛稍事休息(喂!這樣對黃字團的當家小生太失禮了吧!)
當天其實也沒有看到預期會讓我揪心的孫版雪狐剝皮後翻滾跌撞的場景,看來明華園越來越懂得『愛惜羽毛』了。
在廣大戲迷心中孫小姐應該永遠不會秋扇見捐或是『美人遲暮』,但畢竟無敵小生身上也刻劃了數十道歲月年輪,那些賣命又大量耗損演員體力的動作就算略去,我還是認為瑕不掩瑜。而且我實在沒啥勇氣看這麼『虐』的情節,光是李玄被八家將索命時的翻摔撲跌就夠令我不忍了!


濟公活佛果然是一齣喜劇,而且演出又十分即興,濟公與呂洞賓扭打從天上打到地下又鬧到人間,竟然還打到戲台下逗得歡眾一片哄然。我一直以為此劇人妖之戀是主軸,見識過live版後才明白該劇十足十緊扣其名吶!
雪狐被剝皮後千年武功盡廢,又被言而無信的小舅趕出家門,流離不知何往倒在雪地時幸得佳人相救,告訴他是人是妖都要與君相守。我們的『狐狸精』不但帥得沒天理又武功高強,竟然連腦袋也是一頂一的好;他發憤立志,寒窗苦讀進京赴考,高中狀元,終得榮歸彩霞的故里,正式拜會葛家岳父及小舅。最後一幕歡喜迎親,失蹤半响的孫小姐又重回舞台,穿上大紅新郎裝與美麗的新娘拜堂完婚。(果然還是要這兩人配對看起來較賞心悅目吶!)
這廂佳偶天成、鑼鼓喧天,那廂已經忘了為啥起戰火的兩位神仙還在打鬧不休──到落幕都還打個沒停......難怪看過此劇的人都忍不住問「濟顛跟呂大仙到底要打到啥時啊?」

 

有了這次經驗,為迎接月底的『何仙姑』,我已經"斥資"重新添購度數足夠涵水量最高的嬌生日拋(個人用過最好用的日拋),屆時可要認真用眼睛記錄另一位八仙傳奇人物啦!既然戲伴又是阿娃,料必『何仙姑』又可以在歡樂喧鬧的氣氛下觀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