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環下令燒了靈隱寺後,丟了飯碗的廟公只好聽濟從顛建議,擺攤賣起了狗肉──和尚賣狗肉,這招牌的確夠響亮了。
所以連皇太后跟狼王夫妻都前來向和尚跟濟顛交闗
濟顛一看兩方來人就知道他們的真正來意,對太后說8文錢可買狗肉一小碗,而若要找兒子則要買大碗狗肉,索價80萬兩!

為啥大小碗價格天差地別哩,因為她的大兒子燒了人家的寺廟,這是重建的經費。他指示了太后伯敬藏身所在,就是那與天子之尊完全兜不上關係的乞丐寮。半信半疑的太后救子心切,謝過濟顛後便前往尋子。

狼王看出濟顛賣狗肉的真意,也說他要買貴死人不償命的大碗狗肉 。
不過濟顛拒絕了狼王的請求,說收了錢也是白搭,因為儘管他們見得到兒子還是不能父子相認。
老狼王夫妻篤信自己對愛兒的親情一定可以讓兒子與他們回南方,堅持一定要見上武環一面。拗不過兩人,濟顛破葵扇一揮,把兩人吹到天外之地。



見到了武環,驚喜地發現他胸口的確有狼族的信物後,兩老急著要認兒子;但武環卻啐了他們一口,哼嗤其口出狂言。他堅信自己是大宋後代,不可能與狼族妖孽有牽連。狼王夫妻向他訴說20年前宋王奪子原委,解釋他的真實身份。

 
兩老一搭一唱地講完古後,與愛子不但沒能來段感人的重續天倫緣,只見武環先是污辱自己的母親後又揮劍刺向自己的父親,狼王雖然年事已高,看到兒子如此大逆不道,氣地他掄起老拳教訓孽子。
父子扭打成一團時,濟顛又出現了,笑問他倆見到兒子後的感想。
狼王夫妻終於感服瘋和尚的先知,虛心地向他請示要如何才能挽回兒子的心。
濟顛點醒狼王,因果報應,要他自省為何大宋會奪去其子。狼王憶起當年強佔大宋領土才種下骨內分離的惡因,決心歸還大宋國土,以帶愛子回家團圓。


濟顛那廂處理完狼王夫妻,這廂又遇上武環──一看到這個放火燒都除不掉的可恨傢伙,武環指著他罵是個可惡的瘋和尚。
不過濟顛告訴他,真正擔得起『可惡』之名的人已經回來了。說完又不見了人影──
就在武環還不明所以時,瑞瑤出現,告訴他太后已尋回趙伯敬!
他欲除之而後快的肉中刺終於出現,武環咬牙回宮準備料理這個礙事的傢伙──

金殿上武環與伯敬展開王位之爭。

伯敬說王位原該歸他所有,還提醒武環與皇后的約定──若他能安然回返,武環須有雅量將帝位交回伯敬之手。
武環強調自己即位是上應天命下答民心,且宗廟大事豈容口頭少數人的口頭承諾朝秦暮楚。
眼見武環霸定王位不讓,太后終於道出二十年前的真相──

12 金殿王位之爭-3

為何趙氏帝位傳幼不傳長
為何領兵殺敵弟弟掌帥他執令
為何自小到大自己做啥都無法得到母親慈愛的笑容
為何與他兩情相悅的女子他那已得君主之權的弟弟還要從中攪和

這些困擾武環多時的問題在這刻得到解答──
他並非趙氏子孫,他竟是自己視為殺父仇人的狼王宗缺之後!


面對突然其來的『真相』,武環先是震悚驚懼,適逢探子急傳狼族竟又帶兵包圍都城,他的惶恐悲痛旋及被難抑的怒濤取代──
太后竟然為了保住弟弟的王位而說他非趙氏子孫,那他就親自上陣殺了狼王證明自己對宋朝忠誠,還有答覆他寧願相信的太后的『激勵』──


一馬當先準備奮勇剿敵的武環揮旌策馬上陣;黃沙落定後,不見烽火狼煙升天,只見一行人著素衣舉白旗緩緩地平和地向他靠近。
來人不見一絲肅殺之氣,只有平靜及示好之意。太后問道來者何人,目的為何。
率領狼族的是一名老婦,正是二十年前大腹便便與太后戰場交鋒的戰飛蓮!
她告訴太后自己此行並非為了襲宋,而是前來投降。為了顯示自己的誠意,她並且奉上降書及歸還狼族強佔的大宋嶺南一帶失土。
太后詢問其由,仍是難以置信狼族竟會降服。
白髮蒼蒼的婦人如是道:「為了尋回我們的狼子。」
不需太后指出,她一眼便認出眼前著金甲戰袍的英挺青年就是自己的兒子。
武環感受到紛紛投向自己的眼光,投射出一個事實:你就宗武環,宗缺與戰飛蓮之子,狼族之後,你並非大宋子民!
他好不容易到手的權勢豈可如此輕易放手,為什麼大家都說他不是趙氏後代,為什麼偏偏是他!
他的悲憤最後盡化為一聲吼叫──宗缺,你給我出來!


聽到自己的兒子呼喊,狼王衝向前欲來個賺人熱淚的父子相認,不料,兒子沒抱到,迎接自己的是一道朔冷的劍光──
只要手刃這個老頭,他就與狼族沒有牽連,他就能繼續當他的宋王,在揮刀向自己的父親的那一刻,武環天真地這樣想著。
這時濟顛又不知從何處冒出,看到武環以刀架著狼王頸項,繼續用言語刺激他;要解決一個無反擊之意的老人何其容易。 只要他動手──
掙扎良久,武環收回刀刃;他終於向自己並非大宋之後的命運低頭,卻還是無法放棄已經到手的帝位。
狼王嘆,盼了二十年的父子重逢竟然無法相聚!濟顛說狼族多年侵擾宋國邊境,戰火蔓延造成多少家破人亡,妻離子散!那些人也是同樣的心境,愛子之心並非只有掌權之人獨有,就算是仰人鼻息的世井小民遭逢骨肉離異也是親痛子泣!
狼母哀,千聲萬喚傳不進兒子拒絕認親的心中,憂愁化作利劍,擰絞得她悲泣嘔血!濟顛說她瀝血也難贖生子未盡養子義,說她枉為人母。況狼子為奪王位已自顧不暇,豈有時間認親!
太后怒,她說帝位本來就屬於他大宋,本該歸還她子。濟顛問她是否記得宋王臨終前的交待,欲保江山收服狼族,唯靠一個『愛字』。問自己是否把武環視為己出愛他疼他信任他,太后遲疑了……
伯敬怨,他說自己並未做錯什麼為何帝位遭奪,兄長還要取他性命!濟顛說他是錯得最多的一個;為君主不仁慈,挾龍顏而欺兄長,還處處奪其所愛,兄弟怎能不起嫌隙!

濟顛把武環身邊的人都點名罵過,一個人的墮落雖然有多人的推手,決定要不要補上那臨門還是操之在己──


17 狼族與武環告別-1
他問武環,為爭天下為奪帝位他拒認親生父母與養育拉拔自己的太后反目甚至處心積慮除掉與自己如手足的弟弟,就算他真的如願稱帝,深夜裡回想起父母聲聲呼喚兒子的嗚咽悲鳴,他是否真能無悔?而他受宋室養育二十年,就算沒有親情也受其泉湧恩澤,奪人江山,他果真能無愧?得到了天下換來眾叛親離;仰天俯地,他的權位又果真能恆遠?
這些問題無一不鞭笞著他的良知;武環沈默了……



狼王看破了強拉兒子返家團聚的念頭,告訴他自己愛子之心永不變。
狼母依舊不捨放開兒子的手,但也只能把對武環的愛寄託於一句簡單叮嚀,囑他天寒加衣。還說就算他不認爹娘,將來娶妻有了子息至少讓他們回故鄉探親她就會滿懷歡喜。
語畢,兩老互相扶攜偕族人準備蹣跚離去──


武環看著兩人蘶顫顫的身影, 時間重擔一下子壓得他們的步伐好不龍鐘啊!他們可都驍勇善戰的狼族啊!
父母此去,再見面怕是遙無可期了,但他若認了他們,好不容易到手的江山就要撒手歸還;情愛與權勢,他得從中擇一──
內心上下糾結左右拉据良久,他終於領悟,那無形的父母之愛及身為人的一份真情還是勝過明日黃花的山河。


他大喊了聲:「不要走!」
狼母聽到兒子終於喊自己一聲『娘』,噙著狂喜及感動的淚水,二十年後,她終於又得以擁抱自己的愛子入懷。
武環雙膝落地環抱著自己的生母,懺悔的浪子熱淚不住自他眼中滑落。
他不再想江山許許,權勢云云,他只知道,他不願失去無條件愛戴自己的同族還有寧願成全他野心而忍痛讓步的老邁雙親……這一聲『娘』跨越了廿年歲月,也粉碎了他曾經堅守的彼劣我尊漢族優越。他是宗武環,他是屬於南國的狼族子孫!

 
他轉身,叩首拜謝了養育他至今的『母親』,這是他最後一次喊她『娘』。
然後他將代表至尊至上的王冠交還伯敬,將宋室歸還正主,也揖讓了忠心擁護他的宋朝臣民。
他謝過親恩償還子債;江山可以放手,最是難酬的卻是對『她』的情牽意孿──
而歷經風霜更加成熟的伯敬總算還有一分成人之美,況且如今他已有了夫復何求共患憂難的紅粉知己,他沒有理由再拆散一對互相深愛的戀侶。
他執起瑞瑤的手,將她託負給相處二十年的兄長;用自己曾深愛的女子的手,再串連住他與武環的手足之情。

 

骨肉仳離二十個春秋得以重聚,南北兩國兩個不同種族得以止戈息火握手言和,為爭王室而出現裂痕的手足之情得以重繫,多舛多難心牽身離的戀人終得相守,這一切都是因為人們懂得適時放手,才能掌握住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真正寶貴之物;紅塵是苦是俗是無奈,但終會有救贖與出路,只要心存菩提,就會看見綻放紅塵中那束永不褪光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