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ser posted image
甲賀卍谷と伊賀鍔隠れに潜む一族は、ともに服部半蔵に率いられる忍者群同士でありながら、源平の昔より数百年、互いに憎悪を抱く不倶戴天の敵同士でもあった。服部の統制下、両門争闘の禁制によりかろうじて和平を保っていた。そのような中、甲賀組の首領甲賀弾正の孫弦之介と伊賀組の頭目お幻の孫娘朧は恋仲にあり、両家の縁組がすめば長きに亘った甲賀と伊賀の確執も解けるかと思われた。
そんな事情を知ってか知らずか、慶長19年4月末両首領を駿府城に呼び出した徳川家康と半蔵(二代目)が甲賀・伊賀の忍びに与えた使命は実に戦慄すべきものであった。
 
user posted image user posted image
執子之手,讓我們用愛,斬斷橫阻於兩代之間數百年的仇怨。
 
上週一口氣看完這套GONZO大作,挾其眩人的忍術,緊湊的情節加上用心鋪陳的故事背景,看完之後十分感動,許久沒有遇上這麼一部令我泫然的動畫。
本想立刻絮叨幾句,當時太多情緒糾葛,想等激情沉澱再好斯品茗。

掌權者順遂自己野心及利益而簽訂撒銷的條款,一筆揮下,二十人的生命消殞。
牽制伊賀、甲賀兩派宿仇,免其喋血殺戮的不戰協定,在德川將軍為了省卻決定繼位者的紛擾而解除的私心擺佈下,蘊積400年的血恨,倏時賁發無可挽救地決潰。
原先就彼此仇視的伊賀、甲賀兩派,短短十天便將彼此殺伐殆盡。
就算明白了自己只不過是執政者的棋子,在彼此殺紅雙眼之時,國家的恩怨已與他們無關;為了生存,只得手刃異己。
 
此作改編自山田風太郎的同名小說;以實際歷史為背景、鬼斧神功般地描述各種奇術。
受封『日本金庸』的山田大師,在他四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中所提及的忍術近有250種之多,是日本奇幻忍術小說界中地位最崇高的作家。
劇中各類忍術描寫均十分細膩,喋血暴力也有炫爛的美麗;尤其各登場人物皆被賦予立體豐滿的性格,可見原作刻摩之深刻。
(日本兵庫縣並建有山田風太郎紀念館,足見他在日本的地位。)
 
甲賀卍谷眾十人,以甲賀彈正為首,各各身懷驚人致命的忍術。
甲賀與伊賀方的仇怨,須追溯自織田一役,伊賀受到織田大軍攻剿,兵敗如山倒;甲賀一方趁虛而入,欲一舉消除實力與自己相抗衡的伊賀一派。時彈正與阿幻(伊賀派繼承人)青春正盛,雙眼倒映的只有彼此的身影。伊賀阿幻得知甲賀的劣行後,相愛的兩人不得不持刀相對……前一刻的耳鬢斯磨瞬間反目相向……兩派的世仇於是隨著時間流轉,點滴注入下一代骨髓。
 
德川將軍的一紙不戰協定牽制住雙方無止盡的仇殺,但那長年封緘的恩怨情仇,卻始終不曾消溶。因此當不戰協定解除,代表國千代的甲賀與代表竹千代的伊賀兩派互戰,採用10對10人的忍術殘殺的方式,最後生存下來的是哪派就由其代表的一方繼承第三代將軍。以無關痛癢的忍者之血來祭繼位者的未來。
 
user posted image
故事的主軸當然不會繞著老爺爺跟老婆婆的恩怨打轉,因此第一話便安排兩派掌門人終結彼此生命;曾為戀人的兩人,彿若隔世的生死相隨……一開始甲賀方明顯陷於窘境,因為伊賀一方較其早一步得知不戰協定已解除,對其展開屠殺討伐。
user posted image
該說是輪迴或命定,甲賀與伊賀的繼承者,在不知兩代仇怨下,決心締結姻緣,用愛來瓦解前仇舊恨。當甲賀一方遭伊賀殘殺之際,甲賀的繼主弦之介人正在伊賀處與未婚妻阿朧共度溫情時刻。
 
user posted image
伊賀的繼主阿朧雖身在忍術之家,卻不會任何忍法,而且可說是過著養尊處優的溫室花朵生活。但她卻與生俱有一雙幻滅之瞳,任何忍術只要被她流麗眸光傾注,便會瞬間毀滅無效化。

user posted image user posted image
甲賀的弦之介則擁有令人聞之喪膽的『瞳術』,發動時能使對自己懷有殺意的敵方產生幻覺而自殘。
擁有如此相對立瞳眸的兩人卻如太極正合兩端,無可抑止地受到對方吸引。

user posted image user posted image
聲役伊賀阿朧的是水樹奈奈,配音及歌藝俱佳的她,包辦了所有ED。我對這類女主角卻怎麼也萌生不了好感。除了美麗的外表及善良的心,還有那為愛人奉獻一切的痴眷,實在無法在印象刻版中留下太深的刻鑿。
(而且我實在很不習慣看有人連下眼睫毛都如此茂密……)
 
user posted image  user posted imageuser posted image  user posted image
雖然是忍法之爭,第一眼看上去,甲賀一方怎麼都是絕非善類者為眾:半身為蟲的地虫十兵衛、吐出奇黏無比令人無法掙脫、會作繭困住對手以利其迫害殘殺的風待將監、好色又痴肥的鵜殿丈助、老是不穿衣服跑來跑去的霞刑部(此人的忍法是像變色龍一樣,可以隱身於各種物體界面)、老來一副狡詐貌的甲賀彈正……
user posted image user posted image user posted image user posted image
光從外表比評,伊賀一派絕對是佔上風。
血術美女朱絹、擅於利用昆蟲及雙棲動物發動攻擊的美少女螢火、必殺技是使銳利堅靭無比黑線(由女人的頭髮編成)的夜叉丸、阿朧的護花使者,能使『吸息旋風鐮鼬大法』及鎌刀的筑摩小四郎、當然還有超級大反派──
user posted image藥師丸天膳,官網喻其是美形的BT,我看不出美形,但速水大叔的美聲很是令我絕倒~此人身上似乎種著可以吸去『死亡』的魔怪,擁有不死之身,心狠手辣,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劇中總共死了四次,第四次死而復生時中了阿朧的幻滅之瞳,因而破功身亡!
 
官網揭露叔水大叔對該物的看法開宗明義地指出此人物是『打不死的蟑螂』~然後就客觀地敘述該人物身於亂世中,為了生存更往高處攀升,他的所做所為儘管倍受爭議,甚或令人髮指(對陽炎的酷刑真是殘酷無人道至極!)卻是在生死夾縫中掙扎的血肉人物才有的特質。聲役如此變態又陰險的角色,又要表現出落拓英雄的況味,或許是此次配音最大挑戰。
(一句點評:任是變態也動人!)
 
該作除了花招百出令人目不暇給的忍術外,各人物之間糾葛的情感也為將此作戲劇張力再往上推一層。
弦之介與阿朧排除眾議的生死相許、陽炎對弦之介的痴纏情怨、小四郎對阿朧的騎士精神、朱絹對小四郎的默默守候(這應該是姐弟戀吧)夜叉丸與螢火的繾綣(裡頭最登對正常的一對,卻早早陰陽相隔)……而非關男女情愛的部份也描寫得相當深刻,例如如月左衛門與妹妹胡夷不言而喻的骨肉之情(胡夷死前,易容成夜叉丸潛入敵陣的如月與她的盈握傳情讓我忍不住鼻酸……)
室賀豹馬對弦之介亦父亦師的關愛;豹馬對小四郎一戰,當豹馬兵敗命赴黃泉刻回溯的是他興弦之介的過往,演述他教導弦之介瞳術的過程。
 
user posted image
所有登場人物,我最愛的就是室賀豹馬,他立地往生那一刻,總令我回想起當吉田稔麿敗於與壬生狼的池田屋一戰,鈴抱起身首異處的師父時那令人痛絕撕心裂肺的哀句……
(我不要弦之介配阿朧,給我豹馬x弦之介吧!!)
聲役室賀的是宮林康,初次聽聞的聲優,看官網的人物專訪,宮林さん也認為此人物相當吸引人,很榮幸自己能聲役此角。(原來OP的ナレ也是他負責的……)
 
user posted image user posted image
男女主角部份,鳥海的弦之介個人也是相當傾心,發動瞳術時的地坼天崩之姿真是令人絕倒!只是總覺得不是很習慣聽鳥海DD操如此正經八百的台詞,還是超級文縐的古語……水樹さん的阿朧一如前述,沒有特別印象,一個願意為愛人而生為愛人而死的女主角,實在無法激發我想大書特書。雖然兩人的情感才是造成此一殘虐血殺的主因,兩人雙雙交心卻是在最後兩話。當兩方領軍的十人眾全數殞滅只剩阿朧及弦之介時,他拿起刀,對她說:「兩派的恩怨,一定要在我們兩人之中做一了結」。她淚眼婆娑,決絕道:「請你殺了我吧。我不可能與你決鬥的。」
user posted image
看著將自己眼睛封印以免傷害所愛之人的她重現光明的雙眸淚珠挹注,弦之介終於清楚了這是怎樣一份戀情。擎刀的手,怎麼也無法狠下心刺向她。
 
命運的決鬥之日來臨,竹千代的奶娘阿福,逼迫阿朧終結甲賀繼承者氣息,以正式宣告竹千代繼任將軍之名。
user posted image
她一開始就不打算取他的性命,短兵相接,她又是淚花攏聚,留下遺言:「我最喜歡弦之介……」便毫不遲疑地將短刃刺向自己心窩……看傻眼的阿福,下令手下了結甲賀殘息,此時遭伊賀派暗算而短暫失明的弦之介,眼中蒙障因為悲憤而崩裂,一招瞳術將襲向自己的敵人逼向死境。
user posted image user posted image
他不再眷戀此身,只想靜靜地,與她一起死去。抱起氣息已絕的阿朧,弦之介緩緩地走入河中,命運多舛的戀人啊,來世邂逅…!
 
一場用忍術一決王位繼承的死鬥,最終兩派全數死亡,甲賀弦之介在與阿朧身投河伯前,在忍法帖上抹去自己的名字,把勝利留給伊賀,結束了所有風雨腥殺。
不愧是專出非主流作品的GONZO大作,仇怨的盡頭,終究是一曲戀人共譜的輓歌……
user posted imageuser posted image
愛する者よ 死に候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