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著喇叭流洩而出A Journey of the Heart,我想起了大學時曾讀過
張讓的『急凍的瞬間』,她在書中如此寫道:「上帝不曾修過藝術學分。」
當初對它的解讀是『美麗無所不在』,就像辛棄疾所言「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我在書中加上眉批,20歲的我的參悟方式。
也許我們居處的環境原是造物者無心的落款,偏要用自己的語言自己的「專業」來將自然複雜化──
一心想跨過城垣來到藝術殿堂,努力編就華美錦織歌功頌德
卻一步步地遠離自然及單純美好。
辛波斯卡說:We're extremely fortunate not to know precisely the kind of world we live in.
為什麼未知是幸運的?因為如此才能隨時與驚奇不期而遇
我們與藝術俯息相關,我們同自然生活與共。
每天都有新的景緻無限延展於自己眼前;若你太關注於昨天的悲傷,就會忽視來日的欣喜。
交通發達便利的現今,火車跟捷運在地下狂奔、公車穿梭於街道、飛機也不斷地劃過天際,只要有錢有閒(更多時候,只要有勇氣)我們隨時可以旅行全球各地。
身體是自由的,心卻未跟著揚颺。
上帝為何不曾修過藝術學分?
或許那些熱門花俏的課堂名目都讓我們佔盡,上帝根本無從擠進。
然後,祂便躲在門外,聽著人類的自以為是而咯咯發笑~
(所以米蘭昆德拉才會說『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Karunesh是New Age中著名的冥想樂創作家,這首『心靈之旅』,每次耹聽都帶給我不同的感動。
也許是音樂的關係,也許是推薦這支曲子給我的人的緣故……
一開始悠揚的鋼琴緩緩推展淡入,如同在無紋的水鏡上搖揖的輕舟,面對一片湛藍無垠,逕擺渡前迎。
閉上眼,好像可以看到『今朝散髮弄扁舟』的詩人對自己微笑……
在遼闊的天地間浮沉,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然後漸漸揉入琴聲的笛聲則像水中見月,是整曲的高潮。
也許這就是為何我會想起『上帝不曾修過藝術學分』這句話
因為自然的美好俯拾即是,就連在想像中也可暢快淋漓!
主旋律不斷反覆,唯重音處愈益明顯;但排簫跟直笛的聲音越來越輕淺,在水面飄忽一掠,掀起淺淺的渦紋。
心靈之旅,塵俗喧擾紛紛沈澱消溶,內心的靈思則升華浮游
這趟旅行,或許沒有中站,或許根本沒有目的地;每一次的心靈遊走,為的,不也是為了與未知的自己相逢邂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