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寄給我這樣一封郵件:
八月26日剛好是星期六,那天大家可以到高一點的地方等到凌晨看月亮!
兩百七十二年後才會再出現一次,機會難得!
請記下這一天並且不要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
從八月份開始,火星將會在晚上呈現出最明亮的時候。
從肉眼來看,它會像月亮那麼大。
繞著地球走了34.56英里後,它的大小將在2006年8月27號達到最大。
在2006年8月27日淩晨00:30一定要觀看哦!那時天空會看上去有兩個月亮!
相同的景觀再出現將會在2278年。一定要轉發給你的朋友因為一旦錯過這次,我們沒有機會再次見到這樣的景觀了。
 
『錯過這一次,這輩子再也沒機會了。』
每次有特殊天文景象,總會看到這一句話。
從來沒有對這些絕無僅有奇景趨之若鶩的我,或許天生少了動情神經
但就現實面而言,在這個光害嚴重,滿街都是妖冶炫目霓虹的城市
我們究竟得登多高走多遠才能找到一處仰角視野乾淨的觀星台?
這是座不夜的城市,夜晚來臨同時,萬燈齊明!
19世紀,經過1000多次實驗,試過六百種以上材料,愛迪生點燃了第一顆燈泡從此照亮了人類的夜,亦照亮了人類文明的坦途。
然而,「光明」背後,隱藏著一個令人擔憂的晦暗──光害!
當向晚的街燈亮起,千百年前,蘇格拉底曾凝望過的星光就不再燦灼,不再燃亮人們心中的智慧天燈。
今晚,登上頂樓,住在山上的好處是我仍看得到不至於過份割離的天井
送走燦亮亮的白天,迎來黑壓壓的夜晚
這座城市,一逕堅持著自己的光亮,用它亮得刺目的燈火送往迎來。
我不禁想起Neruda『今夜我想寫』的心情
那時,無限延展在他眼界的,會不會也是這樣一個雙月夜?
我終究等不到雙月,晾著乾巴巴的月光,開始覺得莫名悲傷。
仰角45度,我望見的天空是一幅墨色未乾的彩畫,顏色單薄且無邊幽漆。
然而這潑墨般的夜色,卻彷如吸去所有白日的喧擾,只留下靜謐跟沈寂。
今夜,我想寫,寫我對夜的感發(縱使看不到雙月)
寫我對詩的了悟,寫我對自己的檢視……
不用一枝太過雕琢華麗的工筆,我只需要一顆善感柔軟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