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每天必逛的ACG Forum看到有人發貼『10大動漫情侶,哪一對最令你感動』
其中一對就是MARS的樫野零跟麻生キラ
我立刻把自己的一票給了沐浴戰神金光的這一對男女主角
再度把MARS拿出來複習
最初收這部drama時,無異是想重溫漫畫給我的感動
但它的drama濃縮得太厲害,收錄得盡是片段流光
所以我只聽了一次就把它束之高閣。
想起キラ跟零,好奇cast,於是便再將drama翻出來
看到森久保跟桑島JJ的名字(竟然還有大關跟野島DD…)我二話不說立刻重聽一次
關它啥怨念不怨念,CAST吸引人就好了!(おい!この節操なし偽りのファン、、、)
的確一小時多的drama收納不了這兩人深刻的愛情
但整體場景的轉換跟銜續還算流暢,幾幕經典也算完整呈現
果然不同時期就會有不同感想吶……

キラ是一抹透明的色彩
內心充滿對這晦澀世界的不滿,卻一逕忍氣吞聲。
在零出現之前,她的呼吸跟細弱的吶喊全讓污濁吵嘈的世界吸盡。儘管如此,她從未嚐試改變:「就算我反抗也無濟於事,被欺負只要咬牙忍下就好,說出來只會再被報復而已……」
這是典型厭世加自鄙者的發言。
然後那個『世界以我為中心打轉』,不可一世兼玩世不恭的樫野出現了。對於她的消極,他一貫索然且不羈地說:「被報復就再報復回去不就得了!」
キラ薄弱地反駁:「這樣只會導致仇恨更深,最後大家都互相殘殺……」
零操著宛若不似在人間的陰狠語調:「那就互相殘殺吧,大家都死不就好了……」
零跟キラ,一個毫不在意世俗看法,一個受縛於因習;
兩個人對待自己周身的方式看似相異,其實兩個極端都源自內心的不安。
饒是一無所懼的零,在目睹雙胞胎弟弟在自己面前自殺後,
精神大受潰擊──他親眼看到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屍體!
此後他只要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就會精神崩潰。
這是深藏於他內心,無人能翻閱的斑駁一頁。
キラ在愛自己的世界都自顧不暇,她沈浸於素描繪畫的世界,藉由敏銳的色感描摩周遭人事物;
映照在她曈眸中的世界明明是色彩燦灼、耀眼奪目,
暈染於她周身的卻是淡薄到難留在人們記憶的迷濛暗澹。
迤邐於平行兩個世界的兩人突然相會了──
最初キラ對看似輕浮且『不良』的零充滿戒慎及敵意,
零對キラ則像在觀察稀有生物般地亦步亦驅;
抱持不同的心情看待彼此,紛雜紊亂的情感卻因無法從對方身上移開的目光而益愈交錯難解,將兩人纏啊繞,再也分不開。
與キラ相遇前的零,放浪形骸,視女人(或說整個世界)為玩物,從不受限於任何一種形式的約定束縛。
因此,當他開始跟キラ交集並日益親近時,受妒火紋身的女孩們開始找キラ下手:『零是我的,憑妳這種陰沈的怪人也想獨佔他!』這樣的想法讓壯大堅定自己可以制栽『不知恥的女人』的『正當性』,對キラ的欺侮殘忍而不留情。
向來逆來順受的キラ,同樣咬牙忍受加諸於自己身上的凌虐,但當對方要她不准再靠近零,否則就要廢了她靈巧的繪畫之手時,生平第一次,她勇敢捍衛自己的意見:「如果廢了我的手能令妳消氣,那我是不是就能跟零在一起?妳是不是就允許我喜歡零?」
聽了她這樣氣弱卻堅決的反抗,那隻擎起磚塊的手終究沒能往她纖細雙手砸下。
怯弱又無力,但她為了捍衛自己的愛情而拚命的決心著實令人動容。
而零,對生命輕率又漫不經心的態度,讓他得已在賽車場上飆出無人能望其項背的『生死極速』。
當他讓キラ細瘦的手腕扶上他雙肩,無依的身驅棲在自己身後,那一刻,他不再無畏無懼;念茲在茲,惴惴不安地一心想著一定要安送她回家。

愛情令人勇敢也令人怯弱,所以它才需要兩人共同完成。
你畏縮時有我為你守候,我疾走時你替我的無謀扣上緊錮,
只為了小心守護所愛之人。
面對洪荒雜沓的塵世濁流,他們是那麼渺小無力;
握在手中的,兩人一起守護,同時還得注意緊握之手的力道,太重會將它壓壞,太輕它又會流走……
 
重聽這部drama時,我正在火速消化Gundam Seed;滿口國家社會的人,不斷發動戰爭侵略他國;反觀MARS中的兩人,平行的兩道軌軸交會後兩人的瞳孔只映照彼此的身影,他們只愛彼此,只有彼此,『世界』是為了完遂他們的愛才存在。
懷抱家國的『大人』視這種兒女之情而自私且幼稚,其實愛情的本質本來就是自私。
企圖改變世界的人們,以『無私』的精神蹂躪他國,必要時連自己的子民都可以當成成就大局『不得已的犧牲』,他們說這樣的激越才叫照耀人圜的『偉大情操』。
愛情從來不脫俗偉大,縱使自古至今無數詩人對它發出亙古傳誦詠嘆,它的本質說穿了就是架構於兩人之間,不容任何人涉入的排它利己。
愛情不偉大不共享,但它同時也不牴觸他人的權益。(前提是建立於兩人之間,『正常』的情感)
零跟キラ只愛彼此,只凝視彼此的存在,但當愛情在彼此心中滋長,仇恨就會逐漸被愛情取代;
他們無須愛自己所處的世界,但對彼此的愛已約束他們不再對兩人愛情著床的世界仇視及破壞。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劉蓉的父親在踅了他的養晦堂後,指著地上一尺的漥地笑著如此對自己的兒子說道。
憂國懷鄉,位高權重的當局者,約莫都忘了這最簡單的道理。
MARS中的男女主角,懷抱不同的傷口長大,內心都有一抹不欲人知的暗蔽,遇上了彼此讓他們殘缺的生命補全,縱使兩人的愛情無法改善世界分毫,至少被愛情中和的兩顆心,消弭了一部份瘴癘的仇妒…… 
在慷慨激昂地高談如何改善世界時,或許人們該先從愛自己,愛身邊人的人開始做起,就像零跟キラ,不完美的世界中,鐫刻出最動人完美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