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出了很久以前看過的富士山二十四小時全景。
暌別四年,它給我的感動仍是不減半分。
從一開始看,我的嘴巴就管不住的大開……
(感冒鼻塞也是原因之一啦……)
逕痴痴地看著所有的景像呈現不似人間有的絕美──
看雪溶因為極冷而冒寒氣 :傲人的氤氳  昂揚的水氣,看得我無限著迷!
全然屬於流動的美感 :沒有冰的孤絕,因為太堅執而固守原地;
那雪美就美在於在陽光的蒸融下而幻化出一股筆墨難以形容的美麗! 
不是停滯不前的,而是不斷地流動。
跳舞蘭在皚皚銀雪的點綴下擺動靈巧的舞姿,恁地動人;
櫻花雪林隨著風的吹拂而紛紛飄落、飛旋於空中……
梅雪爭春未可降,詩人擱筆費評章;
梅應勝雪三分白,雪欲遜梅一段香。

我的腦海,一時浮現了國中時期百思不得其解的兩段詩
那時,怎麼也不懂雪跟梅如何爭豔,又如何評比?
目睹櫻跟雪如此勻亭美絕地交溶在一起,瞬間了決一直悟不透的詩境──
再看那天欲明未明的時刻,山間的煙嵐被旭日給蒸散,遂顯得透明跡近無蹤影;
待到日薄暮冥冥的向晚時分,夕陽餘暉濾過空氣中的白雪粒子,斜灑在湖面上。
在清澈如銅鏡的湖面上,彷彿鍍上了一層金……
怎樣去量化,大自然的美麗?
怎麼去計算,瞬息萬變的每一分生息?
不能、無法、不行、不可以──
所以,我只能一味呆楞地
看著風起雲湧
看著千堆雪緣地捲起 
看著夕陽金粉巧奪天工的鋪灑於天地之間
搭配場景置換而輕巧流洩的天籟之音
在這樣聲光雙絕的刺激下,縱使再多不快也會漸漸褪去……
富士山近看其表面坑坑洞洞
也唯有這些不完美,才能讓灑落的金光與之閃耀出動人的光采。
正因為那些洞,光明才得以灑進
我們的人生,不亦如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