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幾番陡轉急落,峰迴路轉處,或許你會發現自己從未留心的一隅,存在著一間「不思議工房」;那裡販賣的東西,就是你內心最深處,求之不得,輾轉反側的「幸福」……

人生最大的悲劇,莫過於得而復失,而最殘酷的慘劇,莫過於二次嚐到同樣的痛苦。EpisodeI由諏訪部順一聲役,整個故事都由他的monologue串連而成。一開始就由諏訪部沈靜卻隱藏著無盡悲慟的聲音點出悲劇的發生──他在夏天與摯愛的女友天人永隔,此後自己一直陷於思念對方的深淵中!生活失去重心,他無心於工作,無心於人生,過著如行屍走肉般的日子。內心像被掏空似的,他不思進取,不願自悲傷中清醒,寧願讓自己的神經及細胞浸淫在與對女友的回憶當中;與往事對酌,一飲而盡的終是自己的清淚

就在這不見天日的思念煎熬中,一日,他與端駐街角,顯得格格不入卻又異常予人安心之感進而想入內一探究竟的「不思議工房」不期而遇。在那裡,他遇到了一位謎樣的老人,並且與他簽下了購買「幸福」的合約──讓自己最愛的女友重回自己的身邊!抱持著半信半疑的心態,他離開了「不思議工房」,恍恍惚惚地回到家中,赫然發現,等著他的是……

失而復得的愛人重回自己的懷抱,他欣喜若狂地探問著對方積藏於自己內心的問題,卻只換來對方一逕地無語及搖頭;在女友竟然拒絕了自己的吻後,終於隱忍不住怨懟,失言脫口逼問對方:『妳究竟是誰?』……

愛情一旦失去了,可有喚回的可能;生命一旦逝去了,可有挽回的希望──當科學家們解開人類基因最後一道密碼時,是否也為這世紀難解之謎寫下註腳?悲劇故事總有它吸引人的地方,因為求之不得,所以深鏤於心中;因為緣慳一面,所以記憶不會蒙塵。

小時候看過類似的故事:失去未婚夫的女子為了換回愛人十天的陽壽,而與死神以自己的十年生命做交易,然而再度回到自己身邊的卻已不是自己熟悉的他最後死神留下的一句話令我至今難忘:『人類的愛是愚昧的,得到的想獨佔,失去的想挽回。』覺得這句話說得太妙,把人類對愛情的痴纏解釋得淋漓盡致!可是,愛情如果不愚昧就不會深刻,不深刻的感情,就稱不上愛了……正因如此,人們才會一再地在愛情中鐫鏤自己的悲劇!

我不是很喜歡這個故事(最喜歡這個系列的III),因為大概的情節及走向從第一軌就可以猜到八成,勾畫個梗概;因此,吸引我反覆地寵幸這張CD的原因仍在於聲役為諏訪部的緣故。除卻此人乃本人最愛的聲優,個人最推崇的就是以monologue手法展現的故事,因為這種方式最能讓聽者溶入劇情,全然感受演繹者的喜怒哀愁。

第一軌的預告,諏訪部用他華燦到可以擰出金華的聲音輕緩地帶我們走入接下來的幻想世界。第二軌立刻就換了一把沈鬱、悒窒窒到令人氣息難平的低音,悠悠淡淡地訴說著悲劇的發生及自己人生的遽變。而三、四軌則平穩地敘述主角跟「不思議工房」及「謎樣般的老人」相遇的情形;場景的置換全透過諏訪部的聲音來表現,他的吐息、驚嘆、錯愕、質疑……交織構成每個不同的畫面,連老人的聲音都揣摩得相當傳神。

到了五、六、七三軌可說是整個故事的高潮,因為已逝的女友重回到主角身邊──她的一顰一笑、一舉手一投足都與自己記憶中的她影像重疊,然而她卻始終不發一語,並拒絕自己的吻…面對既陌生又熟悉的愛人,諏訪部在此也是將之主人翁的心理狀態表現相當恰如其份──小心翼翼地追問對方行蹤、喜極而泣、激情難抑的吻卻受拒的驚愕、因對方始終沈默不語的憤怒……最令fans心痛難捨的,大概就是第七軌「絕望」中,主角得知自己再次失去愛人的慟哭──他哭得那樣肝膽俱裂、聲嘶力竭、絕望慘烈,我的確是深受撼動!

接下來的第八軌則是一切真相大白,主角重返不思議工房,神秘老人一語驚醒夢中人──其實他的女友因著他的執念而無法安心升天,遂成一抹幽魂被困守於他的房間裡最愛的她一直都在,只是自己沒有留心注意…!第九軌的「懺悔」,我終於還是棄械投降,臣服於諏訪部營造的悲情而落淚──「對不起!真的很抱歉!我竟然一點也沒有發現妳心情,請妳原諒我…原諒讓妳如此痛苦的我!鳴…我再也不會遲疑了,今後我要重新做人,我也會認真工作,然後,全力以赴地度過自己的人生。妳的一切,我會一直珍藏於內心…」聽著諏訪部漏著電的美聲哀悽地呢喃出這些話,那悲哀如涓滴,綿長地滲透人心!

故事到此大抵告終,最末一軌則是淡出,在此要提一下這部drama絕佳的表現手法──從prologueepilogue,像奏吟著一曲愛情悲歌,淡入及淡出,間中有激越的音符跳躍,亦有款款的休止迴響;故事的推演,猶如悠揚的樂音流入耳殼,不容人拒絕地撼動人心。我不是絕對的「無神論者」,對於難以用科學、用理性精量的現象還是留與一方「不可知」以供探討;現實生活中,或許不可能存在著販售著「幸福」的地方,但是只要把握當下,幸福仍是可以自己創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