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這條河流不斷往前奔流,犯罪之人以為河水會沖刷帶走一切污穢及罪愆;揹負著舊日傷口的人們以為水面映照不出自己內心深不見底的一面;拒絕向前邁進而裹足不前的人們咬定自己絕不可能二度踏入同一條河流,每一刻的水流都不復回流,唯以其滔滔不絕之姿歸聚大海……
  

電影神秘河流中的戴維由於少年時曾受到性侵害,遭歹徒囚禁四天,在他奮力逃出歹徒爪牙時卻陷入自己設下更難掙脫的網羅,此後一生與此網罩糾纏,終至死亡也難以逃出。因為少年時悲慘的回憶,戴維看到戀童癖者便怒不可抑;深藏在他內心那無人觸及的傷痛是那樣深,他亟亟保護自己,不料過度的防衛卻在他周身形成無形的銳角,劃開了他跟自己家人之間的掛戀情攣。
  
他把秘密藏得那樣深,連他的結髮妻子都懷疑他是殘殺其友吉米之女兒的兇手─終至釀成吉米為替愛女報復而將其殺害的悲劇─當我看著吉米對準戴維扣下板機的那一剎那,心猛地揪動一下,隨後便是一陣不寒而慄。

「上帝創造普世奇蹟,人們創造自身悲劇。」人類啊,為什麼總是擺不脫這句讖語?
  
戴維的遭遇確乎是令人同情的,因為過往的傷痛而使他成為一個傷害自己也傷害自己所愛之人的「情感無能」。
他雖然手刃一名「戀童癖者」,卻沒有人忍心指責其為「殺人兇手」。
反觀因痛失愛女而復仇的吉米,他雖然以著
「為自己深愛的女兒復仇」的名義槍殺了他認為是兇手的昔日友人戴維,卻得從此受良心誅伐─因為他殺錯了人─
「錯」使他從替女兒報仇的「慈父」搖身一變為僅僅嗜血而殺人的「冷血殺手」──
事實上,奪去他人生命本來就無任何理由可將之正名合理化。
  
另一位昔日好友的西恩─追查該兇殺案件的刑警─因為愛自己的世界便已天翻地覆而無暇顧及他人,逼得自己的妻子懷著他的女兒而自其身邊逃開。
西恩當然深愛他的妻子,只是他更愛自己,所以他才會在接近劇終時對吉米說:
「也許當初我們都上了載走戴維那部車,此後的人生只是笨拙地在尋找逃離狼爪之途,一路跌跌撞撞……」
所幸最後他看透了人生這條神秘長河的流向,擁抱了曾經退縮懦弱的自己,也尋回了自己親愛的家人。
  
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情節安排是兇手竟會是外表最不令人起疑,並且對死者也絕無任何加害動機的少年──死者男友的啞巴弟弟!
整部戲到這裡達到最高潮,真兇的落網及遭誤殺的戴維的死亡。
  
三個再不復完整的家庭─因戴維遭吉米誤殺而失去男主人的妻子及年幼的兒子;失去愛女的吉米一家,還有失去跟兩個昔日友人最後牽絆的西恩─
表面上看來他們個自回到平凡無舛的生活,卻永遠無法撫平曾經在那條沈浮這許多人的河流上留下的激盪波紋及漣漪。
  
尤其當我看到電影接近最後,載維的妻子呼喚其失神落寞的兒子時那種迫人性命的急切,以及潛藏於其話語中道不盡的悲哀,那深切的悲慟真是深深撞擊到我最敏感的一條神經,只覺霧氣攏聚我眼眶,鼻頭一陣酸澀!
  
最後一幕落在一條靜靜流淌的河流上逐漸淡出;表面上看來風平浪靜,其下是怎樣的波起浪淘,非親身經歷,答案永遠是無解。

這樣神秘的一條河流,它的名字就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