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頁的原文書我一下就欲罷不能
才花了2個小時不到就一口氣全部k完
同學買了好幾個月都還沒看完,她先借我看,結果就這麼被我拔得頭籌,
搶先一睹為快~
書名是「hole」,聽起來怪詭異的名字~
而且作者鋪陳故事的手法也挺高明,由一個看似不起眼小男孩卻犯下了不尋常的罪行為主軸
在他們的國家,犯了錯的小孩要被送往一個名為"green camp"的集中營接受勒戒,
或是有另一條路可走──花錢消災!
不過這個小男孩家裡太poor了,而且他會選擇去green camp的主因竟然是
因為「從來沒有體驗camp生活~」真是笨得可以!
被送到集中營後才發現那個地方沒有一處是green的,
簡直是一片荒漠!
然後所有被送到該處的小孩都被要求每日不斷地堀洞
而上頭如此要求的理由是「藉著挖洞找尋自己健全的人格」
聽起來是個很冠冕堂皇的理由
不過這個包金戴玉的理由卻隱藏著十年前一椿醜聞跟冤罪
據說該地在100多年前風景秀麗如人間天堂
但在發生慘案後就變成不毛之地
所以人們都說是當初那個冤死的人下的「詛咒」
而很巧的是,這個主角的家中也流傳著代代不解的「詛咒」
destiny or fate?是整部小說的故事主線
兩個詛咒將兩個不同時空的人的命運交疊在一起
而且所謂的堀洞,其實要挖堀的不是「東西」,而是看不見的「真相」
因為是青少年小說,我覺得用字挺淺的 (所以我才可以速讀~)
最厲害的就是用這麼淺的字來展現如此深的意涵。
還有很多隱喻我也覺得埋設得很不錯,像是小男孩原本是超級大胖子
在學校時就老是因為體重被同儕欺負 
結果來到集中營後,弱肉強食的世界
加上要出力才能挖洞,他的overweight反而成了救命的利器
而且隨著苦日子的積累,他逐漸減輕體重的同時
卻也將不見的東西逐一加身
諸如智慧,諸如自信,諸如跟人群打交道……
所謂「生命不可承重之輕」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還有「挖洞」這個意向也是;你的動作是向下,可是挖出來的東西卻是浮出檯面
這說明了「Everything That Rises Must Converge」。
所有向上的終將匯聚,這就是人生。
重力把你往下拉,你的經驗卻把你往上推。
然後還有副線就是主角跟另一位小男孩的互動,
兩人從敵對變成冒險犯難的生死之交。
主角也不過十來歲,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累積了各種人生經驗
作者的表現手法的確高明,不過主人翁還真是辛苦歹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f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